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患上鼻炎主因是什么 4款食疗让鼻炎康复快

2017-11-09 09:59:07      家庭医生在线

在耳鼻喉疾病中,鼻炎可以说是“元老”的地位,近年来,它的发病率还在一直持着不断上升的趋势。那么你知道鼻炎的病因有哪些吗?

鼻炎的病因主要是

由急性鼻炎反复发作或治疗不彻底,长期滴用血管收缩剂及邻近病灶的长期刺激而转化所致。

长期吸入污染的空气。

许多全身慢性疾病及内分泌失调。如贫血、结核、心肝、肾病及甲状腺功能减退等疾病,使鼻粘膜营养不良或反射性引起充血、水肿,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所致。

4款食疗治疗鼻炎

1、鲜橘子皮偏方

这个季节是橘子最多的,因此治疗鼻炎可以选择鲜桔子皮。将鲜桔子皮靠近鼻子,越近越好闻之,闻的时间越长效果越佳;晚上睡觉时将2~3个鲜桔子皮放在枕头旁,同样桔皮离鼻子的距离越近越好。此法对治疗过敏性鼻炎有奇效。

2、银耳羹偏方

银耳干10克,水发,文火煮烂,加鸡蛋清1- 2个,边搅边煮,成银耳羹,每日食用。本方具有润肺补气的功效。适用萎缩性鼻炎伴口唇干燥。

3、百合汤偏方

百合250克,去皮衣,加水煮至酥,加冰糖食用。本方具有补肺益气的功效。适用鼻炎伴气短乏力、胸闷。

4、菊花茶偏方

菊花10克,栀子花10克,薄荷3克,葱白3克,蜂蜜适量。将上述药物用沸水冲泡,取汁加蜂蜜调匀。

治疗鼻炎的偏方

1、将烧开的水倒入直径15厘米左右的容器,趁热放在鼻子下面,用力吸蒸气15~20分钟(要小心烫伤)。每天3次,一般两个月内可见效。

2、患者坐位或站位,将头后仰,把4~5毫升淡盐水用小眼药水瓶挤入鼻腔,张口呼吸,保持10秒钟左右,低下头来,让盐水自然流出,再将鼻中的剩余盐水擤出。每日冲洗鼻腔6~8次,有利于减轻鼻黏膜充血、水肿等过敏反应。

3、将蒜瓣削根去皮装入坛中,加入食醋浸泡后密封。一个月后启封,每晚食3~4瓣蒜,并将醋倒入小口瓶中,对准鼻孔熏半小时,治疗过敏性鼻炎有明显疗效。

4、将两手搓热,捂住鼻子1~2分钟,用两手食指按揉迎香(鼻翼外缘中点、鼻唇沟中)、通(鼻翼两侧、鼻唇沟上端尽头)、印堂(两眉头连线中点)各1~2分钟。每日早晚各一次,过敏性鼻炎发作时每日增加1~2次,坚持一个月可明显改善症状。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鼻炎 鼻炎的病因 鼻炎

鼻炎康治疗鼻炎效果怎么样?

鼻炎康治疗鼻炎效果怎么样?鼻炎是十分常见的五官科疾病。临床表明,鼻炎的治疗仅仅靠药物是无法达到彻底治疗的目的的。鼻炎的治疗最终还得依靠微……详细>>

患上鼻炎你知道吗 要怎么治疗鼻炎好

鼻炎是一种非常之常见的鼻病,但是并没有引起很多人的重视,导致很多人觉得鼻炎治疗难,鼻炎是治不好的病,下面我们看看鼻炎要怎么治疗好?详细>>

经常抠鼻容易导致鼻炎 鼻炎的食疗偏方有哪些

经常抠鼻容易引发鼻炎。鼻炎是常见的鼻科疾病,分为急性与慢性两种。遗传因素、鼻粘膜的易感性、抗原物质被认为是鼻炎发病的主要原因,另外有研究……详细>>

鼻炎反复复发的原因是什么

冬季天气寒冷,气候干燥,是各种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如果在感冒病愈后一两个月后依然会咳嗽、鼻塞不止,很可能不是感冒反复,而是患上了鼻炎。……详细>>

鼻炎也有遗传性?鼻炎的4大诱因应了解

随着作息的不规律和饮食的不规律,很多人都患上了不少毛病,其中就包括鼻炎。患上鼻炎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会导致食欲下降,变得头晕头痛,无法……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