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声带 > 正文

声带息肉当心突发癌变 小小招数预防声带息肉

2017-11-09 09:54:24      家庭医生在线

声带息肉声带息肉十分常见,病因尚不十分清楚,可能与长期发声不当、长期不良刺激或慢性炎症有关。下面我们看看声带息肉的危害有哪些?

声带息肉的危害有哪些

嗓子的影响

声带息肉最常见的一点就是让人声音嘶哑,甚至失声。

息肉阻塞,影响发音、呼吸困难

声带小结、声带息肉皆是慢性喉炎的一种类型,其病因与慢性喉炎相同。小结位于双侧声带前、中1/3汇合处灰白色点状突起。息肉多为一侧单发多发,有蒂广基,常呈灰白色半透明样,为红色小突起,有蒂者常随呼吸上下移动,大者阻塞声门发生呼吸困难,影响发音。

不能正常发音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

声带息肉多为发声不当过度发声所致,也为一次强烈发声之后所引起,本病多见于职业用声过度用声的病人,也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慢性喉炎的各种病因,均引起声带息肉,特别是长期用声过度,用声不当,有着极其重要的激发因素,得了该病后,患者多不能正常发声。

毫无征兆、突发癌变

声带息肉的致命杀伤力在于突发癌变。因为形成声带息肉的性质不同,癌变率逐渐增高。而在癌变中癌变后,许多息肉患者没有不适的感觉,不知不觉发展,不知不觉癌变,这也是息肉最怕的特点。

声带息肉的饮食注意事项

1、少吃油炸、油煎、油腻、过甜和过咸的食品,注意食物不要过热或者过冷,食物过热易引起咽喉粘膜充血,影响发音和共鸣。

2、忌食戒烟、酒、辣、咖啡、浓茶等一切有刺激性的食物,如姜、榨菜、蒜、芥菜(芥末)等。

3、少食或不吃易上火与热性的食物,如雪里蕻、韭菜等,可多食绿豆、百合、丝瓜、扁豆、海带、冬瓜等,

4、少食或不吃瓜子、花生等炒货,因为它们具有热性可以伤阴,同时在吃的过程中丢失大量唾液,进一步损伤阴律,使咽喉缺乏滋润渭养。

5、多吃水果和绿色蔬菜、蜂蜜、豆制品、鸡蛋等,这些清淡食品有益于润喉、清嗓和开音,并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为维持健康有益。

6、过冷的食物可使咽喉部肌肉产生不正常的收缩和血管痉挛,使静脉血回流障碍,引致粘膜损伤,影响喉肌和声带的正常功能。

声带息肉如何预防

1、喉糖、罗汉果或胖大海等,对于已有声带病变者无效,故不可过度依赖。

2、平时,加强银炼、增强体质、预防感冒。

3、避免粉尘、烟草及有害气体刺激。

4、多饮白开水。

一天应喝1000至2000毫升白开水,保持喉咙湿润,以补充声带因长期使用而散失水分,但不宜过烫或过冷。

5、要有稳定的情绪,充足的睡眠,适当的运动,以保持良好的声带弹性。

6、不抽烟、喝酒,其他如咖啡、浓茶、辣椒、冷饮、巧克力或乳制品应尽量避免。

7、感冒时应尽量减少发声。

8、有发声障碍时,声带休息是最好的方法,若症状持续两周以上,应尽早去专业医院检查治疗。

9、冬天不要离熔炉和取暖设施过近。

(责任编辑:林镇武 )

声带息肉怎么医治 6大法则预防声带息肉发生

声带息肉是发生于声带固有层浅层的良性增生性病变,也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慢性喉炎。最主要的临床症状为声嘶。下面我们看看怎么医治声带息肉?详细>>

教师易得声带息肉 预防声带息肉的方法

声带息肉患者通常表现为嗓子干痒、咽部异物感、声音嘶哑、喉部不适等。专家表示,声带息肉常见于教师、演员、歌唱家等职业用声者。长期持续高声讲……详细>>

声带息肉癌变杀伤力致命 声带息肉应如何保养

声带息肉术后一定要注意保养,特别要注意休息,术后的开始两周要尽量避免说话,以免带来不良影响。声带息肉术后还要注意饮食的保养,多补充维生素……详细>>

声带息肉有何症状表现 小儿声带息肉如何诊断

儿童声嘶最常见的原因是声带小结、息肉。这是儿童慢性声音嘶哑中最多见的原因,最多见于儿童反复大声讲话,喊叫等用嗓不当。这些因素可使声带水肿……详细>>

教师失声因声带息肉惹祸 声带息肉要如何预防

近日,哈尔滨市某小学一名教师组织学生放学时,突然喊不出声了,怎么使劲也只能发出很低哑的声音。到黑龙江省医院检查后得知是因为患有声带息肉,……详细>>

  • 梁存河

  • 范跃祖

  • 蔣宏传

  • 邱繁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