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扁桃体炎有四种症状类型 善用几种药草来治疗

2017-11-08 09:40:26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体是人体的一个“天然屏障”,抵抗呼吸道疾病的“第一道防线”。扁桃体是分布在咽部各处的较大淋巴组织,是抵御和消灭从口、鼻而入的病原微生物的重要防线。下面我们看看扁桃体炎的常见症状类型有几种?

扁桃体炎的常见症状类型

热毒内盛型

证见高热不退,咽痫有增无减,伴同侧耳痛,吞咽困难,苔黄质红,脉洪数。

肺经风热型

证见发热畏寒,咽痛,咳嗽,苔白或黄,脉数。

肺胃蕴热型

证见高热畏寒,咽痛剧烈,吞咽困难,口渴引饮,口臭便秘,舌红,苔黄厚,脉洪数。

虚火上炎型

证见咽干口燥,咽部似有物堵塞感,干咳,伴手足心热,或气短,腰酸,苔少,舌红,脉细数。

治疗扁桃体炎善用几种药草

金银花:性味甘寒,入肺、脾经,清热解毒作用较强。

麦冬:性味甘微苦寒,入肺胃、心经,长于滋阴养热。

桔梗:性味苦辛平,入肺经,有开音利咽之功,与麦冬同用,加强滋阴降火之功。

生甘草:味甘,性偏微凉,有清热解毒作用。

蒲公英:药食两用食材,是传统的“药草”。用于热毒证,尤善清肝热,治疗肝热目赤肿痛,以及多种感染、化脓性疾病。对于扁桃体炎的红肿、发炎以及堵塞、异物感疼痛有很好的疗效,是扁桃体炎患者的“救兵”,可取蒲公英叶茶泡水每天服用,去火之功极强。

扁桃体炎饮食护理方法

忌食炙烤、肥腻食物

如肥肉、肥鸡、羊肉、烧鹅、烤鸭、烧羊肉串、猪排等。因这些食物易生痰化火,痰火搏结,灼伤咽喉,加重病情。

忌食鱼腥发物

如虾、蟹、带鱼、黄鳝、公鸡、狗肉、竹笋等。因这些食物能聚痰生热,催发本病。

忌食各种温阳补肾之品

如鹿茸、人参、十全大补酒等。因这些食物都是湿热内阻,可使内热壅盛,加重本病。

忌烟酒

因烟酒辛热温燥,化火伤阴,能使内热加重;同时,酒精也能使外周血管扩张,使炎症的水肿、渗出加重,导致本病的反作或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林镇武 )

扁桃体炎症状有哪些 记住四点远离扁桃体炎

扁桃体是人体的一个“天然屏障”,抵抗呼吸道疾病的“第一道防线”。扁桃体是分布在咽部各处的较大淋巴组织,是抵御和消灭从口、鼻而入的病原微生……详细>>

扁桃体炎挂什么科 推荐几种管用治疗法

扁桃体炎是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需要到医院挂呼吸内科,如果患者病情较轻没有出现明显的呼吸系统病变,可以去耳鼻喉科就诊,患者要及时采取合……详细>>

扁桃体炎说来就来 看中医如何治疗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疾病对于我们的健康损害很大,要想远离扁桃体炎的困扰,我们首先应注意多了解扁桃体炎的疾病常识,很多人一次次的病发,却不知道病因,下……详细>>

化脓性扁桃体炎的症状表现

化脓性扁桃体炎详细>>

宝宝扁桃体炎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避免宝宝患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发病原因比较复杂,免疫力低下容易导致扁桃体炎的发病,身体营养不良也会诱发扁桃体炎,日常生活中,不少宝宝容易患扁桃体炎,宝宝自身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