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家中音响开过大让孩子患耳聋 耳聋谨防三大并发症

2017-11-13 09:28:59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人认为耳聋只是听不见声音而已,有时治疗的效果也不是很好,所以不抱有任何希望。耳聋可能很多人都听过,但是对于疾病的巨大危害还不是很了解,下面我们看看儿童耳聋的危害有哪些?

家中音响开过大可致儿童耳聋

在家里看电影挺好,环绕立体声、超重低音的音响效果不比电影院里的差。可临床医学资料统计,在80分贝以上噪音环境中生活,造成耳聋的可能性达50%。

专家发言:音响产生的噪音可以高达80分贝,相当于一台割草机发出的声音,这个分贝能直接损伤听力。医学研究表明,家庭噪音是造成儿童聋哑的病因之一,噪音还能影响儿童的智力和身体发育。

防护有道:音响的总音量控制在最大音量的1/4-1/3。此外,每次听完音乐之后,养成把音量调节旋钮关至最小的习惯,这样下次开机的时候,就不至于音乐一起,吵了邻居吓了自己。

儿童耳聋的危害

(1)语言发育延迟

由于先天或后天因素造成听神经损害或发育不全,如果出生后即失去听力,由于听不到声音,不能学习发音,自然不会有语言的功能发育。听觉是语言形成过程中信息来源的重要途径。正常儿童于生后9~12个月开始学语,至2岁时已从学说单字发展到可说200个左右的词汇,6岁以前是言语发展的关键时期。因此,生后至婴幼儿期严重的听力障碍可导致言语发育障碍。所谓聋哑症就是指婴幼儿期,经调查绝大多数聋哑儿有残余听力,治哑先治聋。

(2)智力不足

智力不足是大脑发育不全的结果,不健全的大脑对听力影响也极为严重,尤其是大脑皮层的感觉及听觉区,因对听觉信息无法进行有效的分析、综合,无法对言语活动起反馈调整作用,语言的学习无从谈起。

(3)口吃

口吃则是语言破碎的表现,表现为发音困难,说话时失去流畅性。小儿语言的构成,一般到3岁半时即渐趋完善,如果到4~5岁时仍不能正常发音,就应仔细观察,并及时检查,找出原因,正确治疗

预防儿童耳聋该怎么做

(1)有明显家族史的最好考虑是否生育的问题。近亲婚姻最好避免,结婚了应该不育。

(2)血缘家族中成员若确实因使用抗生素后造成耳聋的,对于后代儿童应禁用或慎用同类耳毒性药物,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中的注意事项。这是孩子耳聋如何预防中非常有效的。

(3)感染性聋是婴幼儿时期常见多发病,其中以小儿渗出性中耳炎导致的传导性耳聋及由于腮腺炎、高热等疾病导致的感觉神经性聋最为常见。小儿如何预防耳聋,就要预防感染性疾病的发生。

(4)避免意外伤害切莫让婴儿将细小物品如豆类、小珠子等塞入耳内,以免造成外耳道粘膜损伤、感染。儿童喜欢打趣、逗闹,不小心碰伤耳道,会引起感染,从而使听力下降。若头部受到外伤,也容易波及到内耳,严重的会使耳膜破裂。有些家长喜欢用发夹、耳勺等给孩子挖耳,这很容易造成鼓膜外伤穿孔,引起耳聋。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聋 预防儿童耳聋 儿童耳聋

怎样的耳聋会遗传 孕期这些事当心导致孩子耳聋

听觉系统中传音、感音及其听觉传导通路中的听神经和各级中枢发生病变,引起听功能障碍,产生不同程度的听力减退,统称为耳聋。下面我们看看,怎样……详细>>

压力过大可致突发性耳聋 耳聋程度分几个等级

引起耳聋的原因有哪些?耳聋临床上分为以外耳和中耳病变引起的传导性聋;以内耳和听神经病变引起的神经性聋;外中耳病变和中耳听神经共同病变引起……详细>>

引发耳聋有七大因素 如何饮食防耳聋

耳聋是常见的疾病之一,会给日常的生活带来很多的麻烦,有先天性的耳聋,也有后天因素引发的耳聋,下面我们的小编就来说说,到底耳聋有哪些具体原……详细>>

耳聋或致老年痴呆 哪些并发症是因耳聋产生的

耳聋是耳部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困扰,给人们的精神带来很大的困扰,也给人们以后的工作和生活造成影响,使耳聋患者……详细>>

导致耳聋的原因及调理耳聋的6大注意事项

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因素会导致耳聋?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