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鼻出血到底是怎么了 六个止血方法要掌握

2017-11-14 11:43:27      家庭医生在线

流鼻血的人有很多,但是大多数的人在止住鼻血之后就不会在意自己为什么会流鼻血了。五官科专家指出,虽然大部分流鼻血并无大碍,但仍有些全身性疾病是以流鼻血为征兆,机率虽低,但也要引起注意。那么经常流鼻血的原因有哪些呢?

鼻出血的原因

中医认为,流鼻血是由于人的气血上逆导致的。鼻属于肺窍,鼻子出现病症,一般来说,与肺和肝等部位出现异常有着很大的关系。当人的气血上升,特别是肺气较热时,人就会流鼻血。肺气过热时,人的眼底也会带血或出血。上火和流鼻血的原因是一样的,都是气血上逆导致的结果。但上火不是导致鼻子出血的原因,平常应注意饮食结构,多吃含维生素C、E类的食品,比如绿色蔬菜、黄瓜、西红柿、苹果、芒果、桃子、豆类、蛋类、乳制品等,以巩固血管壁,增强血管的弹性,防止破裂出血的情况发生。平时要多做鼻部按摩,少做挖鼻子类动作。

1、鼻腔炎症

急性鼻炎、干燥性鼻炎、萎缩性鼻炎等鼻及鼻窦非特异性炎症为鼻出血常见原因。结核、梅毒、麻风等特异性炎症,均可引起血管扩张或粘膜糜烂、溃疡、肉芽肿形成,也常引发鼻出血。

2、外伤

鼻及鼻窦外伤,颅前窝及颅中窝颅底骨折均可导致鼻衄,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挖鼻、擤鼻、鼻腔异物、剧烈喷嚏可引起鼻出血,但一般不严重。气压变化亦可使鼻及鼻窦粘膜血管破裂而出血。

3、气候干燥

排除鼻部疾患,还有其他一些原因会导致流鼻血,如气候干燥。鼻黏膜是喜湿润忌干燥的,无论什么季节,只要室内外气候干燥,就容易发生鼻子出血现象。

4、劳累

年轻人流鼻血还与劳累、运动等有关。如果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流鼻血,最好去医院做一下检查,及早排除鼻腔肿瘤之类的病变。

鼻出血怎么办

1、点压足后跟止鼻血。发生鼻出血,在无药、距离医院又远的情况下,可迅速掐捏足后跟(踝关节与跟骨之间凹陷处),左鼻出血掐捏右足跟;右鼻出血掐捏左足跟,可起止血作用。

2、独特止鼻血法。只要自己双手中指互相一勾,即可再数十秒内止血。如果是小孩子不会用双手中指互勾,大人可用自己两中指勾住幼儿的左右中指,同样可止血。

3、牙龈止血。当鼻子出血时,用一些棉花抵在你的上牙龈上。因为大多数鼻出血都是由于鼻隔膜前部血管破裂引起的,只要用棉花抵住这里就可以有效控制鼻子出血。

4、食物治疗流鼻血。糖水蛋清法,采集两枚鸡蛋的蛋清,白糖50克,调匀,以沸水冲熟,一次食完,每日服两次。本方适用于小儿鼻出血。

5、葱汁涂抹法。用葱汁涂抹于鼻腔内止血是一个很好的方法。葱汁味辛,性温滑无毒,即可散淤血又可止流血。方法是,用大葱的葱汁,特别是葱里面的年夜治疗,把葱洗干净,然后用棉球蘸取黏液后分别塞入两个鼻孔,连用几次就有明显效果。同时,注意多食青菜、水果,多饮水,少吃辛辣、干燥食品,不挖鼻孔等。

6、捏鼻法。制止流鼻血应坐下,低头,而不是像往常做的那样仰头。张嘴、捏住鼻子,用嘴呼吸,坚持10分钟,然后一点点松开,待血液凝固再完全松手。记住24小时内不要擤鼻子。

鼻出血就诊注意事项

1、过于紧张常常会导致语无伦次,病人及家属应尽量保持冷静,简明扼要的向医生讲明发病情况以及既往的病史(有无其他疾病)。

2、医生为了寻找出血点,可能会使用某些药物收缩鼻粘膜,并进行内窥镜检查,如果你对某些药物过敏,应及时告知。

3、如果医生考虑出血可能是其他原因引起,会进行血液化验和X线拍片,如你近期内进行过类似检查,需要在就诊时一并带上相关资料。

4、如已证实鼻出血确实由其他疾病引起,千万不可因为出血已止,而放弃了进一步的病因治疗。这样等于为日后发生更严重出血埋下了祸根。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出血就诊注意事项 鼻出血的原因 鼻出血

为什么会鼻出血 快速止血试试9个方法

鼻出血属急诊,是鼻腔、鼻窦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也是全身多种疾病或鼻腔、鼻窦临近结构病变的常见症状之一。那么为什么会鼻出血呢?详细>>

鼻出血怎么办 这五个方法可快速止血

我们在流鼻血的时候经常塞纸进去来治疗,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方法。流鼻血塞纸会造成鼻子的二次伤害,因此流鼻血塞纸不管用。那么流鼻血怎么来处理……详细>>

怎么防止儿童鼻出血 鼻出血注意4个禁忌

鼻子流血是很多年轻人或者小朋友出现过的症状,原因有可能是天气干燥,有可能是运动损伤,还有可能是鼻炎造成的。下面我们看看,怎么防止儿童鼻出……详细>>

揭秘鼻出血的原因 快速止血这些方法靠谱

鼻前部出血以儿童、青年为多,常以外伤、鼻炎和维生素缺乏引起;鼻后部出血多见于成年或老年患者,多由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病引起。那么有哪些方法……详细>>

小孩鼻出血 家长止血莫犯四个错误

流鼻血的原因很多,但是约有一半人找不出原因的。鼻腔黏膜中的微细血管分布很密,是很敏感且脆弱的,容易破裂而致出血。在学龄前的幼儿常见鼻出血……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