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扁桃体炎可致肥胖 三个饮食疗法来缓解

2017-11-19 08:43:25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体炎是临床上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在儿童多表现为腭扁桃体的增生肥大,在成人多表现为炎性改变。

扁桃体炎可致肥胖

扁桃体一般3~10岁时最大, 10岁以后逐渐萎缩,因此儿童时期的扁桃体炎是防治的重点。当扁桃体被切除后,这些儿童可以摄入更多的热量;手术恢复也会促使父母让他们的孩子更多进食,这样会进一步增加热量的摄入和增加体重。

过去20年肥胖儿童猛增,最新数据表明,大约33%的美国儿童为超重,17%为肥胖。肥胖儿童会增加成为肥胖成年人的危险,而成年人肥胖容易患心血管病和糖尿病。但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扁桃体切除手术可引起儿童发胖。

大家知道,扁桃体切除是儿童最常见的手术,研究认为,切除了扁桃体的儿童,无论是否也切除了腺样体,会增加术后发胖的危险。

扁桃体炎如何判断

1、急性扁桃体炎由病毒引起者,局部及全身症状皆较轻,扁桃体充血,表面无渗出物。由细菌所致者症状较重,起病较急,可有恶寒及高热,体温可达39~40℃。儿童可因高热而抽搐。咽痛明显,吞咽时尤重,甚至可放射到耳部。

2、慢性扁桃体炎局部多无明显自觉症状,时有咽干、异物感、发痒等,常有急性发作史。儿童扁桃体过度肥大可影响呼吸和吞咽。若腺样体也大时,则致鼻堵、打鼾。因小窝内细菌及毒素吸收,可致头痛、乏力及低热等。

扁桃体炎饮食疗法

1、山豆根甘草茶

山豆根12克,甘草12克。将上药共研粗末,放入茶杯,冲入沸水,加盖闷泡20分钟,代茶饮用。

2、白菜根茶

白菜根1个,白萝卜3片,侧柏叶(带枝如手掌大)1块。将上药放入砂锅,加水750毫升,煎沸20分钟,取汁代茶饮用,每日1剂,分2次饮服,连饮3-10日痊愈。

3、胖大海茶

胖大海4~6枚,冰糖适量。将胖大海洗净,放人碗内,加入冰糖调味冲入沸水。每日l剂,分2次饮用,一般2~3日即显效。

(责任编辑:林镇武 )

小儿扁桃体炎可致肥胖 预防家长要记住三个要点

扁桃体炎为腭扁桃体的非特异质炎症,当病毒侵入而自身免疫力不足时易引起扁桃体炎症,3-10岁儿童因抵抗力不足更容易出现。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扁桃体炎可致幼儿睡眠窒息 孩子扁桃体炎是否该切除

扁桃体炎,是咽部扁桃体发生的急性或慢性炎症,为儿童时期的一种常见病,尤其是在季节交替、天气变化较大时,扁桃体就更容易发炎了。那么孩子扁桃……详细>>

扁桃体炎说来就来 看中医如何治疗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疾病对于我们的健康损害很大,要想远离扁桃体炎的困扰,我们首先应注意多了解扁桃体炎的疾病常识,很多人一次次的病发,却不知道病因,下……详细>>

扁桃体炎症状有哪些 记住四点远离扁桃体炎

扁桃体是人体的一个“天然屏障”,抵抗呼吸道疾病的“第一道防线”。扁桃体是分布在咽部各处的较大淋巴组织,是抵御和消灭从口、鼻而入的病原微生……详细>>

扁桃体炎并发病症多 7招可预防扁桃体炎发生

扁桃体发炎是一种常见的喉咙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有效预防扁桃体发炎方法有哪些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