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慢性咽炎不当回事? 小心这些并发症

2017-11-17 09:36:25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咽炎会引起咽部不适,嗓子发干、异物感有疼痛、干咳、恶心症状。很多人以为不是什么大毛病,过一段时间就会自然好。下面我们看看慢性咽炎的危害有哪些?

慢性咽炎的危害

影响饮食和休息:患者经常感到咽部不适,咽痛、灼热、咽痒等症状引起阵阵刺激性咳嗽,影响休息。同时患者因咽干明显,讲话和咽唾液也感费劲,需频频饮水湿润,甚至夜间也需要起床喝几次水,但也只能暂时缓解症状,有的人吃饭时需用汤水才能将干硬的食物咽下去。

引起口臭:炎性分泌物及细菌停留,可发生口臭,不仅影响别人,患者自己也十分苦恼。

加重心理负担:咽炎患者常作吭喀和吞咽动作,希望能将异物排除,而这些无效的清嗓动作只能加重原有的不适。于是病人怀疑自己咽部、喉咙或食管里长了肿瘤,造成很重的精神负担和压抑感。

引发全身症状:除咽痛外,急性咽炎患者还可出现发热、怕冷、头痛、周身酸痛、食欲差,大便干、口干渴等全身中毒反应。咽痛剧烈,甚至还会造成体内营养、代谢失调。如果治疗不及时,或反复发作,可转为慢性,加大治疗难度和周期。

慢性咽炎偏方治疗

橄揽海蜜茶

橄榄3g,胖大海3枚,绿茶3g,蜂蜜1匙。先将橄榄放入清水中煮片刻,然后冲泡胖大海及绿茶,闷盖片刻,入蜂蜜调匀,徐徐饮之。每日1~2剂。功能清热解毒,利咽润喉。主治慢性咽喉炎,咽喉干燥不舒,或声音嘶哑等属阴虚燥热证者。

二绿女贞茶

绿萼梅、绿茶、橘络各3g,女贞子6g。先将女贞子捣碎后,与前三味共入杯内,以沸水冲泡即可。每日1剂,不拘时饮服。功能养阴利咽,行气化痰。对肝肾阴虚,虚火上浮,气郁痰结之咽痛不适,咽喉异物感,饮之有良益。

冬季要怎么预防慢性咽炎

1、加强锻炼

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机体防御能力。即使是周末也不要一直“宅”在家里,要注意经常出门锻炼,如果怕下雨影响户外活动,可以选择离家较近的健身中心锻炼身体,放松身心,提高机体免疫力,预防咽炎不时的“骚扰”。

2、注意口腔卫生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早晚可用淡盐水漱口,可清洁和湿润咽喉黏膜,改善咽部环境,预防细菌感染。在平时注意多喝水,早晚各刷一次牙齿,刷牙后,应以清水反复冲洗牙刷几次,甩干刷毛,将刷头朝上放置于通风处。牙刷刷毛变形或使用三个月应更换。平时保证口腔卫生,才能让口腔的“邻居”咽喉不容易受伤。

3、平时不要贪凉

有些人喜欢每天吃一些冷饮。其实,平时吃冷饮过多很容易导致体内湿气和寒气过重,而体内火气难以消散,也是引发咽炎的“凶手”之一。因此,平时如果需要选择一些食物消暑,最好在常温下饮用绿豆汤。

4、清淡饮食

凡姜、椒、芥及一切辛辣热食物都会对咽部的黏膜有伤害,应避免吃这些辛辣刺激及油炸食品,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的危害 慢性咽炎

牙刷不卫生小心患慢性咽炎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一般会在三个月左右更换一次牙刷,由于牙刷比较容易繁殖细菌,因而如果不注意牙刷的洁净很容易诱发慢性咽炎疾病,对一些免疫力……详细>>

慢性咽炎不治疗? 五大并发症早晚找上门

咽炎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咽喉科疾病,可以分为急性咽炎和慢性咽炎,其发病时可以给咽喉带来诸多不适,对人们的健康生活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下面我们……详细>>

慢性咽炎危害大 居室温度竟会影响慢性咽炎

无论是急性咽炎还是慢性咽炎,如果治疗不及时,或反复发作,咽部炎症感染上可蔓延至耳、鼻,可导致急性鼻炎、鼻窦炎,下面我们看看慢性咽炎的危害……详细>>

专家介绍慢性咽炎并发的原因

慢性咽炎,多发生于成年人,急性咽炎反复发作、鼻炎、鼻窦炎的脓液刺激咽部是导致慢性咽炎的主要原因。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会引起咽炎的爆发,潮湿的……详细>>

睡前不刷牙当心惹慢性咽炎

睡前不刷牙,竟然患上慢性咽炎!春天气温变化无常,忽冷忽热,近阶段冷空气时不时南下,虽然没有大幅度的降温,但是天气的变化已造成慢性咽炎患者……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