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咽炎早期几个信号 你是否察觉到了呢?

2017-11-15 11:06:49      家庭医生在线

咽炎为咽部的非特异性炎症,是各种微生物感染咽部而产生炎症的统称,那么你知道咽炎的早期信号有哪些吗?

咽炎的早期信号

1、声嘶哑是最主要的症状,声音变低沉、粗糙,晨起症状较重,以后随活动增加,咳出喉部分泌物而逐渐好转,次晨又变差,禁声后声嘶减轻,多讲话又使症状加重,呈间歇性,日久演变为持续性。

2、喉部分泌物增加,常觉得有痰粘附,每当说话,须咳嗽以清除粘稠痰液。

3、喉部干燥,说话时感喉痛。慢性喉炎的咳嗽声音嘶哑,音调低沉,讲话费力、不能持久或哭声不能持久,时常咽干,喉痒,咳嗽少痰,常有“清嗓”习惯。

4、喉炎咳嗽呈阵发性发作,伴有声嘶音哑,喉内不适,或疼痛灼热,声带早期淡红,或咽部有分泌物。急性喉炎可伴发热恶寒,头痛,周身乏力,便秘,尿黄。如不及时治疗,气道受阻,出现痰声如拽,呼吸困难,唇青面紫,甚至意识不清,二目上视等危重症。

5、由于部位不同,发起炎来,除了疼痛外,常会有声嘶、阵咳、呼吸困难,以及在发音、咳嗽时的疼痛感,决不同于吞咽时疼痛的咽炎。

患上咽炎的原因主要有以下4点:

(1)精神压力——过度疲劳,精神紧张,睡眠不足等也是诱发咽炎的常见因素。

(2)物理或化学性刺激——如讲话过多,喜食辛辣、烫热饮食,烟酒过度,化学性气体、粉尘等空气污染,均可损伤咽部粘膜上皮和腺体。破坏局部防御体系。

(3)气候、季节因素——寒冷可造成咽部粘膜血管收缩,吞噬细胞数目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干燥可影响咽部粘液分泌和纤毛蠕动,降低对空气的清洁、加湿作用,直接对咽部粘膜造成刺激和损害;冬春季节气候变化大,室内空气流通差,也容易引起抵抗力下降和致病微生物入侵。

(4)邻近器官疾病——鼻腔、鼻窦、口腔、牙齿、牙龈、喉、气管、支气管等邻近器官的急、慢性炎症,沿着粘膜、粘膜下组织、局部淋巴和血液循环侵犯到咽部,或炎性分泌物反复刺激咽部,或鼻病呼吸受阻而被迫张口呼吸等,均可导致咽炎。

冬季吃火锅咽炎患者要注意什么

少食辛辣:辛辣食物会使脾胃消化功能失调,内生燥热湿邪,继而出现咽喉炎、喉咙水肿发作等问题。诱发牙龈肿痛、口角糜烂、嘴唇燥裂、口腔溃疡、腹痛、腹泻等。

搭配大量的绿叶蔬菜:科学的食物选配应该是多吃清火滋阴的食品,选用热量较低的食物,如鸡肉、鱼肉、海鲜等。同时,必须搭配大量的绿叶蔬菜。蔬菜多偏寒凉,不仅能消除油腻,补充人体维生素,还有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凉性的蔬菜一般有冬瓜、菠菜、白菜、金针菇、蘑菇、莲藕、茭白、笋等;而土豆、香菇等是甘平性的蔬菜。少食羊肉、牛肉、狗肉等高热量食物,否则会“引火烧身”。

不要吃太烫的:吃太烫的食物容易烫伤口腔和食道黏膜,从火锅煮出来的食物不宜马上入口,要等一下稍凉再吃。吃过烫的食物易导致咽喉炎,感染细菌,产生病变。应做到“宁舍三分,不要太烫”。

火锅别太咸:饭菜中含盐量太高,会导致唾液分泌减少,有利于各种细菌和病毒在上呼吸道的存活;其次,高盐饮食可能降低黏膜抵抗疾病的能力,导致免疫力下降,各种细菌、病毒乘机而入,引发咽炎。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上咽炎的原因 咽炎的早期信号 咽炎

咽炎患者的饮食宜忌,你是否都知道?

咽炎是口腔部位的疾病,现在很多朋友被咽炎疾病困扰着,这种疾病相对比较容易复发,治愈率是非常低的,对于这种危害严重的疾病,而且难以彻底治愈……详细>>

夏季是慢性咽炎高发期?抓到这几个罪魁祸首!

咽炎属于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患者咽部干燥、有灼热感,常常伴有发热头痛和四肢酸痛,当侵袭喉部时可伴有声音嘶哑和咳嗽。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详细>>

慢性咽炎早期何表现 三个方法帮你摆脱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它主要发生在成年人身上,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我们摆脱它吗?详细>>

慢性咽炎的三个早期症状

慢性鼻咽炎是一种病程发展缓慢的慢性炎症,常与邻近器官或全身性疾病并存,如鼻窦炎,腺样体残留或潴留脓肿,咽囊炎等,可能使鼻咽部长期受到刺激……详细>>

如何检查是否患有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病,多见于中年人,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本病可以是由于急性咽炎反复发作所致,也有较多人因长期烟酒刺激引起。再有,上呼吸道……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