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怎样的耳聋会遗传 孕期这些事当心导致孩子耳聋

2017-11-17 09:29:23      家庭医生在线

听觉系统中传音、感音及其听觉传导通路中的听神经和各级中枢发生病变,引起听功能障碍,产生不同程度的听力减退,统称为耳聋。下面我们看看,怎样的耳聋会遗传?

怎样的耳聋会遗传

1、单纯性耳聋(就是只有耳聋,不伴有其他疾病者);

2、耳聋伴有其他异常的综合症;

3、染色体异常。

其遗传的方式有:

1、显性遗传若双亲中有一个为异合子,约1/2的后代有耳聋。另外1/2的后代可能完全正常,且不会再传给后代。

2、隐性遗传若父母双方都有同一隐性基因,且均不是耳聋患者,在理论上将有1/4的子女出现耳聋,另有1/2的子女无耳聋,但均属耳聋基因携带者。遗传性耳聋在治疗上比较困难,最理想的办法是预防其发生,杜绝近亲结婚是有效的预防方法之一。

孕期哪些事当心导致孩子耳聋

风疹或病毒感染

准妈妈在孕期患有风疹或其他病毒感染,病毒可能会经胎盘而侵害胎宝宝,引起内耳发育畸形,出现耳聋等症状。尤其是当准妈妈在怀孕之前的三个月患有这些疾病,胎宝宝可能受到的影响可能就会更大,先天性耳聋的发病率会更高。

服用了有害药物

准妈妈在怀孕期间服用了有害药物,如奎宁、链霉素、庆大霉素等这些耳毒性药物,这些药物有可能会通过胎盘而循环,从而影响胎宝宝,造成耳聋。

父母一方患有性病

准爸爸和准妈妈中的一方或双方患有性病,如感染了梅毒,也可能导致胎宝宝先天性耳聋。

深度麻醉

准妈妈在怀孕期间曾受过深度麻醉,从而影响了胎宝宝的发育。

怎么预防儿童耳聋

1、避免意外伤害。家长应避免细小物品如豆类、小珠子滚入耳道,引起外耳道黏膜的损伤和感染。同理,应避免用发卡,耳勺等工具给小孩子挖耳,防止鼓膜外伤穿孔,引起耳聋。

2、防止中耳感染。当婴儿吐奶或呛奶时,细菌便很容易从咽鼓管进入到中耳。给婴儿哺乳时应把婴儿抱起来,取半卧位,避免婴儿来不及吞咽致奶水误入咽鼓管;用奶瓶喂奶时,奶瓶不宜举得太高,奶嘴孔也不宜太大。此外,在给孩子淋浴、洗头或带孩子游泳时,千万不要让污水进入耳内。

3、积极防治传染病。麻疹、流脑、乙脑等传染病都可能损伤听觉器官,造成听力障碍。要按时接种传染病疫苗,小儿患急、慢性中耳炎时,更要及时、彻底治疗,以免留下后患。

4、避免噪声污染。婴儿听觉器官发育尚未完善,太大的声音刺激会损伤稚嫩的听觉器官。应尽量少带儿童到歌舞厅等娱乐场所,家庭影院中的音响音量也应适当控制。

5、警惕药物致聋。感音性耳聋很多是药物中毒造成的,用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药物时要慎重。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儿童耳聋 耳聋会遗传 耳聋

耳聋有三种分类 当心这些疾病会引发耳聋

造成耳聋的原因很多,遗传、产伤、感染、药物应用不当、免疫性疾病、生理机能退化、某些化学物质中毒等都能导致耳聋。下面我们看看怎么预防耳聋?详细>>

导致耳聋的原因及调理耳聋的6大注意事项

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因素会导致耳聋?详细>>

耳聋的分级是怎样的?预防耳聋有7招

耳聋是指听觉系统中传音、感音及其听觉传导通路中的听神经和各级中枢发生病变,引起听功能障碍,产生不同程度的听力减退,统称为耳聋。根据听力减……详细>>

家中音响开过大让孩子患耳聋 耳聋谨防三大并发症

有些人认为耳聋只是听不见声音而已,有时治疗的效果也不是很好,所以不抱有任何希望。耳聋可能很多人都听过,但是对于疾病的巨大危害还不是很了解……详细>>

究竟哪些情况会导致耳聋

耳聋是一种常见的听力障碍疾病。那么你知道哪些情况会导致你耳聋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