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耳聋有三种分类 当心这些疾病会引发耳聋

2017-11-20 09:53:05      家庭医生在线

造成耳聋的原因很多,遗传、产伤、感染、药物应用不当、免疫性疾病、生理机能退化、某些化学物质中毒等都能导致耳聋。下面我们看看怎么预防耳聋?

耳聋的分类有哪些

1、耳蜗性耳聋

由于耳蜗部位血液供应比较脆弱,很容易受损。凡是位于耳蜗的病变,都能引起耳蜗性耳聋。通常以高频听力首先受损,出现山谷状的听力缺损,典型的听力图在4000Hz处呈陡峭形下降。耳蜗性听力障碍的电测听试验的特点为:

(1)复聪现象:听力损失的程度因为刺激的声强增加而减轻或消失;强声耐量降低,患者在未达到正常人的强声耐量(105~110dB)时就感到耳部疼痛。

(2)复听:对于同一种音调病人感到听到的声音不一致,一高一低。

(3)病理性听觉适应:在持续性的声音刺激时,听阈显著增高。

2、神经性耳聋

损害耳蜗神经的病变均能导致神经性耳聋。临床特点为:

(1)高频听力首先受损,逐渐向中低音扩展,最后普遍降低。

(2)气导大于骨导,但均缩短。

(3)具有明显的病理适应性现象。

3、中枢性耳聋

病变位于脑干与大脑,累及蜗神经核及其中枢传导通路、听觉皮质中枢时导致中枢性耳聋。

(1)脑干性中枢性耳聋:累及耳蜗神经核产生一侧性的耳聋,程度轻;如果累及一侧耳蜗神经核与对侧的交叉纤维则产生双侧性耳聋,以部分性感音性耳聋多见,常见于脑桥、延髓病变。

(2)皮质性耳聋:皮质性耳聋对于声音的辨距、性质难以辨别,有时虽然一般听觉不受损害但对于语言的审美能力降低。由于一侧耳蜗神经核纤维投射到双侧的听觉皮质,一侧听觉皮质受损或传导通路的一侧受损产生一侧或双侧听力减退。

哪些疾病可引起耳聋

(1)高血压与动脉硬化:是当今最常见的致聋性疾病,其致聋机理可能与内耳供血障碍,血液粘滞性升高,耳内脂质代谢紊乱有关。

(2)遗传性肾炎,各类肾病,透析与肾移植患者多有听力障碍,机理尚不十分明确。可能与低血压所引起的内耳液体渗透平衡失调、血中尿毒和肌酐升高、低血压与微循环障碍、免疫反应等体内外多种困素综合有关。

(3)糖尿病微血管病变:该种病变可波及耳蜗血管,使其管腔狭窄而导致供血障碍。

(4)原发性与继发性神经病变:因其可累及螺旋神经节细胞、螺旋神经纤维第VIII脑神经、脑干中的各级听神经元及大脑听觉中枢发生退变所致。

(5)甲状腺功能低下:尤其是地方性克汀病患者耳聋极为普遍,因其严重缺碘所致。胎儿耳部结构发育期甲状腺激素不足使然。

耳聋预防方法

1、合理饮食少食过甜、过咸的食物

防止动脉硬化产生内耳缺血,导致听力减退。

2、戒烟、少量饮酒

因为烟酒对听神经都有毒害作用,尤其是烟中的尼古丁进入血液,使小血管痉挛、血液缓慢,粘度增加,造成内耳供血不足,从而促发耳聋。

3、避免噪声

噪声会使本来开始衰退的听觉更容易疲劳,导致内耳的微细血管处于痉挛状态,使内耳供血量减少,导致听力下降。因此,听音乐、看电视及戴耳机听音乐不宜把音量放得过大,一般放在85分贝左右即可。

4、忌挖掏,常按摩

挖耳是个不良习惯,易碰伤耳道,引起感染。发炎,甚至可能弄坏鼓膜,耳道奇痒时,可用小棉签蘸少许甘油或酒精轻擦耳道。坚持按摩耳垂前后的翳风穴和听会穴可增加内耳的血液循环,有保护听力的作用。

5、保持良好的心境,多参加锻炼

过度的疲劳和精神紧张,都会引起内耳缺血,影响听力,如恼怒、动肝火等。平时多参加力所能及的锻炼,如郊游、散步、打太极拳,可促使全身血液循环,加强内耳血液供应,延缓器官衰老。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聋预防方法 耳聋的分类 耳聋

怎样的耳聋会遗传 孕期这些事当心导致孩子耳聋

听觉系统中传音、感音及其听觉传导通路中的听神经和各级中枢发生病变,引起听功能障碍,产生不同程度的听力减退,统称为耳聋。下面我们看看,怎样……详细>>

引发耳聋有七大因素 如何饮食防耳聋

耳聋是常见的疾病之一,会给日常的生活带来很多的麻烦,有先天性的耳聋,也有后天因素引发的耳聋,下面我们的小编就来说说,到底耳聋有哪些具体原……详细>>

耳聋的分级是怎样的?预防耳聋有7招

耳聋是指听觉系统中传音、感音及其听觉传导通路中的听神经和各级中枢发生病变,引起听功能障碍,产生不同程度的听力减退,统称为耳聋。根据听力减……详细>>

耳聋的分类有哪些?耳聋患者应注意什么

耳聋是非常严重的一种耳部病种,一旦有耳聋,我们所处的世界将会变成无声的世界,那是由于耳聋疾病一旦发生首先受到影响的就是我们的听力。如果病……详细>>

耳聋患者注意事项 耳聋的检查方法有两种

听觉系统的病变导致听力下降或丧失都是耳聋的表现,耳聋是如何分级的、耳聋该如何检查?如何预防耳聋?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