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易得咽喉癌有这么4类人群 看看你是否中枪了

2017-11-20 09:50:29      家庭医生在线

引起咽喉癌的原因?咽喉癌是呼吸系统的一类恶性肿瘤,在癌症中不多见,但是我们还是要了解一下它的相关知识,以便做好相应的预防工作。

4类人群最易得咽喉癌

吸烟人群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其危害之一就是引发咽炎,约95%以上的烟民患有不同程度的咽炎。长期吸烟所致的烟毒会黏附在咽后壁、气管壁和肺泡上,难以彻底清除,夜间尤甚,“吭吭”作声,时间一长,肺部排泄功能下降。

用嗓过度者

需要高度用嗓的职业有许多,如教师、歌手、播音员、话务员、交通警察等,十有八九有咽炎症状,平日高频率地使用嗓子,引起声带两边过厚,咽部红肿发痒,导致咽炎的产生。

免疫力低下者

身体素质低,身体免疫力差,抵抗各种病菌的侵入能力也会降低,许多慢性疾病趁虚而入或者加重。如咽部受到细菌感染将引发咽炎等。

白领一族

城市白领长时间在办公室工作,首先精神高度紧张,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身体抵抗力较弱,易招惹咽炎;另外办公室内外温差大,人口多,空气质量差,也容易诱发咽炎。

确诊咽喉癌要做哪些检查

1、喉镜、显微镜、纤维喉镜来由浅入深的来检查颈部肿块的肿胀情况。喉癌是一种恶性肿瘤,对于颈部发肿的情况,可能是无意识碰撞造成的肿包,或许是炎症反复刺激造成的良性肿瘤,所以并不都是喉癌,患者不能怀有恐癌的心理,结果不是癌症反而担心成了癌症。耳鼻喉健康专家介绍,一般喉癌在高倍镜头的放大下会呈现出菜花样、溃疡状、结节状或包块状等特殊症状。

2、对于患者声音嘶哑的问题,医生可通过动态喉镜来检查声带的病变情况。检查若发现发声时一侧声带振动消失或异常振动,则预示有早期声带癌的可能。

3、从疑似喉癌的发病组织里提取样本组织进行实验观察,此方法为活性检查,简称活检,它在确定喉癌的过程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通过做成活检切片的方式,仔细检查细胞组织的属性,一般都能锁定喉癌,对于高度怀疑的病人,一次活检呈阴性若不确定,可多次活检。

咽喉癌预防方法

1、戒除烟酒嗜好

长期大量饮酒,使喉部充血水肿,而且导致营养不良、免疫功能低下,为形成癌症奠定基础。吸烟直接损伤器官,形成喉癌。烟龄越长,发病率越高。烟中的尼古丁、煤焦油和其产生的苯并芘都是致癌物。

2、慢性炎症应及时治疗

如果发现有慢性炎症应及时治疗,因为慢性喉炎或呼吸道炎症长期反复刺激也可能致癌。在对生活中如何预防喉癌问题的讲解中,专家指出,此条为最重要的一条,也是容易被人们忽视的一条。

3、良好的卫生环境,防止病毒感染

养成良好的卫生环境,防止病毒感染,因为病毒感染与喉癌的产生关系密切,一般认为病毒可使细胞改变性质发生异常分裂,病毒可附于基因上传至下代细胞发生癌变。

4、重视癌前病变

喉白斑是喉癌的癌前病变,它是声带黏膜上皮角化不良,在黏膜上出现的白色斑块,是上呼吸道感染、吸烟、有害气体刺激、用声过度等引起的病理性变化,与形成喉癌有密切关系,必须积极防治。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喉癌预防 咽喉癌要做哪些检查 咽喉癌

如果身体出现这几种状况 咽喉癌可能离你不远了

咽喉癌是鼻咽癌,口咽癌,下咽癌,喉癌的总称,是发生于鼻咽、口咽以及喉部的恶性肿瘤。咽喉癌还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咽喉癌指原发部位……详细>>

咽炎易跟3种疾病混淆?教你如何分辨!

近几年,咽炎的发病率逐年攀升,这跟经常吸烟、酗酒、待在高污染环境中、偏爱于辛辣刺激性食物、过度用嗓有关。其主要症状是咽喉干燥和瘙痒、声音……详细>>

喉癌该如何诊断呢?

临床上普遍采用的方法就是间接喉镜,仅在间接喉镜检查不满意或不易采取病理时可选用直达喉镜及纤维导光镜更进一步了解肿瘤侵犯喉内情况并可对可疑……详细>>

喉癌的诊断要做哪些检查

喉癌是作为耳鼻喉疾病中常见癌症的一种,让人触目惊心的。喉癌的出现会使患者吞咽困难,严重危害到患者的生命,所以,我们要及时诊断检查出喉癌及……详细>>

喉癌要做三项检查 生活中如何预防喉癌的出现

由于喉癌这种疾病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是比较常见的,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也应该要注意这种疾病的发生,积极地做好对这种疾病的预防工作,下面我们……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