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四大因素会影响孩子听力 怎样保护孩子听力健康

2017-12-08 09:55:38      家庭医生在线

耳聋会给孩子的心理带来严重的影响。因为无法与人正常沟通,无法正常的接受教育会让孩子产生很消极的情绪,很多孩子会变的胆怯,自卑,焦虑等不健康的心理状况。那么你知道哪些因素会影响孩子听力吗?

哪些因素会影响孩子听力

原因一:耳周病变

耳朵周围邻近器官的病变,有时也会涉及到中耳腔,从而引起听力减退。如鼻炎、副鼻窦炎、扁桃体。

原因二:掏耳

当孩子叫嚷耳朵痒时,有些父母会信手取来发夹、短木棒、毛线针等物,甚至直接用纤长的手指甲,在孩子的耳朵里盲目掏挖。这时,只要稍有疏忽或不慎被他人碰撞,极容易戳破孩子耳道深处的薄薄的鼓膜,造成鼓膜破裂、穿孔,不仅引起耳痛、出血,而且还使外耳与中耳腔直接相通,细菌也就乘虚而入,引起感染,要知道鼓膜参与声音传导,若鼓膜穿孔会直接影响儿童听力。

原因三:中耳炎

由于耳咽管解剖结构上的特点,幼儿在伤风感冒、以平仰位置吸吮乳汁或恶心、呕吐时,常常会引起中耳腔的细菌感染,发生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当中耳腔内脓液不断增多时,孩子会因耳痛加剧而大哭,中耳腔内脓液增多的压力也会引起鼓膜穿孔、破裂。如果不及时就医或治疗不彻底,会造成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如鼓膜不断遭到破坏,穿孔越来越大,对听力的影响将日趋严重。

原因四:药物中毒

孩子患伤风感冒、头痛发热时,如医生盲目给孩子注射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耳毒性药物,会导致少数过敏体质的孩子内耳听觉器官中毒,听力明显下降,甚至耳聋。如果病情发生在孩子学说话之前,孩子就可能变成聋哑人。据统计,因使用这类药物引起的耳聋占药物性耳聋的97%。因而,应尽量避免使用这些耳毒性药物。

怎样保护孩子的听力健康

孕期避免盲目用药、防止病毒感染

要想让宝宝拥有正常的听力,你需要在孕期就十分注意,避免服用一些对胎宝宝听力有损伤的药物,比如庆大霉素等。另外还要尽量避免感染感冒病毒、疱疹病毒、风疹病毒等,避免接触X射线。如果家族里曾经出现过先天陛耳聋,或者出生不久就患耳聋的情况,建议准妈妈作一下基因检测,也可以咨询医学专家的意见。

喂奶时,最好让宝宝采取半坐位

在讨论喂奶姿势之前,先让我们了解一下小耳朵里面的秘密:宝宝的耳朵分为外耳、中耳、内耳三部分,其中中耳为一相对密封的气腔,在前壁有一个小管与鼻咽部相连,叫作咽鼓管。平时,咽鼓管在鼻咽部的出口受周围组织挤压而呈密闭状态,但是当宝宝吞咽、咀嚼、打喷嚏或哭闹时,为了维持中耳内外气压的平衡,咽鼓管便作瞬间开放。由于小宝宝的耳部尚未发育完善,咽鼓管还比较短,而且位置低而平直,如果你横抱着宝宝喂奶、让他平躺着吃奶、奶瓶口开得过大、奶瓶竖得过直等等,都容易造成宝宝呛奶,使乳汁沿着咽鼓管流入中耳,诱发中耳炎。

正确的喂奶姿势是:如果是坐着喂奶,应将宝宝斜抱在怀中,让宝宝呈半坐位,宝宝上半身靠着的那一条腿可以用小凳子垫高些;如果是侧躺着喂奶,妈妈要用手臂将宝宝的上身和头部支起,以取得一个最适宜的角度。

呼吸道感染后,询问宝宝是否有耳部不适

当孩子患呼吸道感染时,致病菌非常容易通过咽鼓管进入到中耳,引起中耳炎。不过,这种急性中耳炎一般是在感冒以后7~10天才会发作,因此很容易被父母忽视。在宝宝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已经消失后,父母还需要关注宝宝是否表现出中耳炎的症状。另外,积极预防感冒或者尽可能缩短感冒周期是避免儿童患中耳炎的最佳措施。

要谨慎用药

孩子有时得了一些小毛病,做父母的出于对孩子的关心,在不大了解药物的性能和病情的情况下,盲目地为孩子打针吃药,却不知道对个别具有特殊过敏体质的孩子来说,有些药物对孩子的听力有明显的毒害作用。所以,一定要引起注意!

不要在孩子周围吸烟

研究表明,家长吸烟的孩子与那些不吸烟者的孩子相比,更容易患感冒及耳部感染,从而影响孩子听力。预防感冒,预防中耳炎。

(责任编辑:王春兰 )

这几种错误行为会影响孩子的听力

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一些听力受损的孩子,他们因为日常中的一些不注意导致他们的听力受损而发生听力下降,甚至有些会丧失听力,因此有很多父母比较……详细>>

父母要注意 这几个习惯会让孩子听力受影响!

在儿童发育期间,父母日常的一些措施对于儿童来讲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孩子的听力智力视力等,如果在孩子发育期间采取一些错误的措施,就很容易让……详细>>

孩子听力障碍受五个因素影响 家长如何早点发现

听力丧失可发生在任何年龄。约1/800~1/1000的新生儿在出生时有严重和极度的听力丧失,另有2~3倍于此的新生儿有程度略低的听力丧失……详细>>

人的听力从什么时候开始退化?如何保护我们的听力?

说起听力,很多人都比较重视,都知道听力能够帮助自己和外界接触,也能够让自己聆听外界的声音。而大多数人应该都知道随着年龄的增长耳朵的听会有……详细>>

听力至关重要 你知道怎么来保护自己的听力吗

我们依靠听觉可以听知世界并与他人交流,听觉敏锐可以使我们欣赏大自然美妙的声音,可以使我们清晰地听到他人的讲话并进行交流,可以让我们欣赏美……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