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访谈 > 正文

喉水肿你了解多少 四大因素是患病关键

2017-11-21 09:33:09      家庭医生在线

喉水肿为喉部松弛处的粘膜下有组织液浸润。喉粘膜松弛处,如杓状会厌襞、杓区、会厌等处发生粘膜下组织间水肿,有渗出液浸润。那么喉水肿的病因是什么?

喉水肿的因素

(一)变态反应病患儿多为过敏体质,可有阳性过敏反应史或家族史。发病前有时可有明确诱因,如口服或针注某种药物(青霉素、四环素)史,或食入过敏的食物(如鱼、虾、蟹等)。

(二)炎性喉水肿在炎症基础上,局部循环障碍,常引起粘膜下水肿,多见于粘膜松弛的部位,如急性会厌炎时可引起会厌舌面及会厌构皱袭和两侧钓软骨粘膜水肿。

(三)外场下咽或舌根有异物、咽喉烫伤、粗暴操作或长时间插管、手术刺激等·

(四)营养不良性或全身中毒性疾病(如尿毒症)多伴有全身性水肿,咽弓黏膜也水肿。

喉水肿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详询病史,进行必要的咽喉及全身检查,并鉴别喉水肿为感染性或非感染性。变应性、遗传性血管神经性多突然发作,伴有面部浮肿发痒,有反复发作史。局部检查急性炎症性喉水肿可见喉粘膜广泛红肿并附以分泌物。非感染性喉水肿粘膜呈苍白水肿状,杓会厌襞、声带尤为明显。遗传性血管神经性喉水肿有数小时发病,一般72h后逐渐消退的特点。

(1)感染性:可于数小时内发生喉痛、声嘶、喉喘鸣和呼吸困难,并可伴发热恶寒,咽喉疼痛,喉镜下可见粘膜呈深红色水肿、表面发亮。

(2)非感染性:可有诱因或有原发病,变应性和遗传血管性尤其发病迅速,发展较快,患者常于数分钟内发生喉喘鸣,声嘶,呼吸困难,甚则窒息,喉镜下可见喉粘膜弥漫性水肿,苍白。

喉水肿预防方法

1、忌海鲜、牛肉、羊肉、辛辣刺激性食物、酒及五香大料、咖啡、香菜等;尤其是阴虚的患者如:舌红、脉洪大,盗汗、大便干、血尿等症;但阳虚的患者如:舌淡苔白、脉沉,身寒肢冷、便稀、可食热性食物。

2、忌食一切补品、补药及易上火食品如:辣椒、荔枝、巧克力等。特别是阴虚内热如舌紫、脉滞,胸闷、腹胀等有瘀症的患者。

3、忌盐,限制蛋白食物的入量,少饮水。水肿不重,可进低钠盐饮食;无浮肿不限制饮水和蛋白食物的入量;镜下血尿者及宜上火者多饮水,

4、忌新霉素、链霉素、庆大霉素、关木通及自动免疫的注射。

5、多吃清淡易消化食物,

6、多食苹果、白糖、黑芝麻、木耳等养阴降火的食品。

7、尿毒症患者保持大便通畅,每日应排便2∽3次为宜,不熬夜,节制性生活,注意休息、避免受凉。

8、已服用激素者,应根据具体情况在医师指导下递减激素用量与次数。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喉水肿预防 喉水肿的因素 喉水肿

寒热交替易得喉水肿 引起窒息要人命

个案:晚上几声咳嗽 次日清晨睡梦中憋醒详细>>

耳鸣的预防措施你了解多少

耳鸣给人们的健康造成的威胁,相信很多患者朋友们深有体会。所以一旦发现耳鸣的症状,采取的科学的方法进行治疗才是正确的做好。除了积极治疗外,……详细>>

鼻炎的原因和预防办法你了解多少?

鼻炎是我们每个人都非常熟悉的一种疾病,虽然它是小毛病但是它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详细>>

为何耳鸣偏偏找上你 三个因素是关键

耳鸣的早起表现有哪些?在耳鸣出现的时候,很多人都是比较茫然的,因为他们不知道为什么自己突然会患上这种疾病。详细>>

了解咽炎的诱发因素 避免诱发咽炎

咽喉炎是一种非常多见的上呼吸道感染症,常由伤风感冒引起,几乎每个人的一生中都有过该病的体验,只不过是有的人病势轻些,有的人重些,有的人容……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