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题策划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雾霾天对嗓子影响大 专家教你几个保护嗓子的方法

2017-11-21 09:30:08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有没有觉得咽喉不舒服,特别是吞咽的时候,持续的雾霾天加上天气寒冷让我们的嗓子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痛苦,那么你知道雾霾天对嗓子有哪些危害吗?

雾霾天对嗓子的危害

1、咽喉干痒,咳嗽

口腔咽喉是呼吸系统的第一道关口,也是最先被伤及的部位。能见度很低的浓雾,里面有很多的细颗粒物,这些颗粒物进入人体后会有一部分附着在咽喉上,使咽喉干痒咳嗽,干咳是最普遍的,也有部分会有痰。

2、咽喉肿痛

雾霾中带有很多细菌,病毒和大量的酸碱物质,这些物质进入人体后会刺激咽喉,破坏呼吸道粘膜,导致上呼吸道感染,最明显的症状就是嗓子发炎,肿痛,咽部充血。严重的话还会导致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咽炎等疾病。

雾霾天保护嗓子的方法

佩戴口罩

雾霾天气频发,口罩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防护工具。雾霾天气严重时,要尽量避免外出和锻炼,如果要外出必须佩带口罩来防止吸入过多的有毒物质,从而影响咽喉健康。

多吃水果和蔬菜

平时多吃润咽护嗓的水果和蔬菜,多吃萝卜、木耳、梨、蜂蜜、柚子、金橘、莲藕等食物,这些果蔬具有生津止渴、清热止咳、润肺等作用,可以从饮食上起到一定的作用。

做好空气净化

在雾霾天气严重时,要关闭家里的门窗,与户外的有不良空气隔绝,以免有毒的空气进入室内,引起人们的不适,待天气转好后通风换气。

减少户外运动

当空气重度污染时,减少出门是自我保护最为有效的方法。很多的老年朋友酷爱晨练,认为锻炼身体有利于增强免疫力,在雾霾天也坚持不间断,这并不是值得鼓励的行为。雾霾天时,不妨将健身场地移到室内,一些室内运动项目同样也能起到很好的锻炼效果。如果非要外出锻炼,时间最好选择上午到傍晚前的空气质量好、能见度高的时段进行,地点以树多草多的地方为好,运动量与运动强度也应适度减少。

洗鼻子

如果必须要外出,那么除了戴上口罩以外,回家后,最好先脱了衣服后洗手洗脸,漱口洗鼻,最关键是清理鼻腔。在雾霾天,空气中的细菌、病毒附着在污染物颗粒中,吸入鼻腔后会对纤毛的运动及自洁功能产生影响,经常超出“粘液—纤毛防卫系统”的负荷,造成鼻腔粘膜和纤毛污物的沉积,容易引发上呼吸道感染。因此,雾霾天外出回到家后,应洗洗不堪重负的鼻子。

多喝水

人体免疫系统的完美发挥,需要充足的水分供给。为了让身体机能在雾霾天保持最佳状态,加快体内水分的更新,顺利抵御病原体的入侵,每天应多喝水。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嗓子 雾霾天 嗓子

5类人群容易出现嗓子问题?教你4招保护好嗓子!

嗓音如同“第二张明信片”,好听、洪亮的声音吸引着周围人群。大喊大叫、工作太疲劳、吸烟酗酒、常常用声等而使得声带结构异常,从而造成声音嘶哑……详细>>

嗓子不好的人要如何保护好嗓子?这6个方面要注意做到位!

无论是说话呼吸还是吞咽食物,都要经过咽喉部,也就是嗓子的帮助,因此嗓子是否健康与功能的维持以及自身的健康都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平时要从各个……详细>>

如何保护好嗓子?掌握好这6个小诀窍!

人们在发声时需借助嗓子,也就是喉咙,这是重要的发音器官,也是下呼吸道的门户。对于老师、歌唱家或业务员等,因为经常说话难免出现嗓子不适感,……详细>>

自测你的嗓子是否健康?有件事摧毁一个好嗓子!

嗓子是身体最为重要的发生和呼吸器官,吸烟、酗酒、过度说话、高盐饮食、吃太干燥的食物可伤害嗓子,易造成声音嘶哑、说话变得困难等。嗓子是否健……详细>>

嗓子干痒难受  这几个妙招就能顺利解决

有的朋友,虽然不怎么爱生病,但是一到季节交替,或者流行感冒多发的季节,嗓子就会时不时的干痒难受,这种情况一定不要被忽视,因为它属于咽炎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