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预防鼻炎不能做三件事,第二件事很多人都在做

2017-11-22 09:12:56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是鼻炎的高发期,很多人也感觉冬天的时候鼻子十分容易干燥,那么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我们又该如何去预防鼻炎?

为何冬天鼻子容易干燥?

正常情况下,鼻腔是温暖而湿润的,当空气经过鼻子时,鼻子里面丰富的血管就会给空气补暖补水,因此我们吸入的凉气到达呼吸道之后就会变得比较温暖湿润,这也是维持鼻腔、支气管和肺内环境正常运作的重要前提。

冬天的时候,天气比较寒冷,人体的血液循环减弱,鼻子补暖补水的功能也因此而降低了,在加上空气干燥,影响到鼻腔内粘液纤毛的正常摆动,因此鼻子就容易发生功能紊乱。

如何有效预防鼻炎?

1、不要去空气污染比较严重的地方,避免吸入过多的灰尘,必要时可以戴上口罩。

2、不要随便剪鼻毛,鼻毛是空气吸入的第一道防线,它对空气有“过滤”的作用,能把灰尘颗粒等异物拦截下来,所以不要随便将鼻毛剪掉。

3、不要随便乱用滴鼻水,滴鼻水的使用不当,就有可能破坏鼻腔黏膜,从而影响鼻子的生理功能。

治疗鼻炎的简易方法:

治疗鼻炎的方法多种多样,比较专业的有鼻腔冲洗、鼻窦负压置换疗法、鼻腔填塞、上颌窦穿刺以及下鼻甲等离子消融治疗术等等,而我们平时则可以使用按摩、鼻浴这两种简易的方法。

按摩:用拇指与食指夹住鼻根两侧,向上轻轻提拉,连续12次。用拇指和食指互相擦热后,从上到下慢慢摩擦鼻梁两侧,直到局部有热感。

浴鼻:将鼻孔浸入到冷水中数几秒,然后轻轻吸入冷水并做捏鼻动作,将鼻腔内的污物脏水捏出来,两侧鼻腔交替一到两次,浴鼻每天也是一到两次。刚开始的时候,可以使用温水,然后慢慢过渡到冷水。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鼻炎 预防鼻炎 鼻炎

给孩子治鼻炎 爹妈必须知道的几件事

通常来讲,发现孩子流鼻涕,爸爸妈妈首先就会想到:是不是感冒 了?该吃什么药呢?其实孩子流鼻涕也是有很多种区别的,正确地区分,可以及早发现……详细>>

挖鼻孔会导致鼻炎吗 防鼻炎日常注意五件事

鼻炎是一种多见的鼻部问题,患有鼻炎要第一时间去医治,若延误医治或许医治不妥会致使鼻炎重复发生,加剧病况难以治好,而且严峻影响到病人的身体……详细>>

春季过敏性鼻炎高发,得做好这5件事来预防!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这个季节给人的感觉是生机勃勃的,但是有很多人却并不喜欢春节。因为春天是过敏性鼻炎高发的季节,过敏性的鼻炎容易引发一……详细>>

为什么春季易患过敏性鼻炎?应做好这3件事来预防!

春天是鼻炎的高发季节,鼻炎的一些症状会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一般体质敏感的人群容易出现过敏性鼻炎比如流鼻涕,鼻子瘙痒,鼻塞以及打喷嚏等……详细>>

春季过敏性鼻炎高发?别慌,做好这5件事可以预防!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在这个时候细菌和病毒也特别的活跃,尤其是有很多的过敏原,所以春季是一个过敏性鼻炎高发的季节,很多有过敏体质的人容易……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