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鼻息肉做好早期判断 这些症状表现别“放过”

2017-11-27 10:01:54      家庭医生在线

鼻息肉是我们熟悉的一种疾病,主要是鼻粘膜长期的炎症反应导致的,患者鼻息肉的患者会出现鼻塞、鼻涕、喷嚏等症状,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是护理不当,还可能引发相关的并发症。下面我们看看鼻息肉的症状有哪些?

鼻息肉有哪些临床表现

患者有较长时间的鼻病病史。初始鼻内似有擤不出的鼻涕。夜晚可出现明显鼻塞而致张口呼吸,久之可继发慢性咽炎。鼻塞多为持续性,血管收缩剂滴鼻无明显疗效,喷嚏很少,但若鼻粘膜有变态反应性炎症,也可出现喷嚏、清涕。鼻息肉患者的分泌物多为浆液性,若并发感染可有脓性分泌物。继续增长的鼻息肉使鼻塞明显加重,且可引起头痛或头昏,嗅觉减退以致缺失。巨大息肉若阻塞后鼻孔甚至突入鼻咽部,尚可引起听力下降。息肉体积大,可引起鼻外形改变。鼻梁增宽扁平,两侧鼻背隆起,在鼻腔内可见息肉为圆形,表面光滑,质软,灰白色半透明囊性肿物,其蒂根部在中鼻道内或鼻窦腔内。

什么药物能够治疗鼻息肉呢

糖皮质激素是鼻息肉的治疗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种药物。在鼻息肉的药物选择方面,目前常用的治疗药物里面包括糖皮质激素或者是抗生素和抗真菌药。在所有的药物中,糖皮质激素的治疗效果是最显著的。

此外,鼻息肉治疗的首选方法就是在鼻腔里面使用鼻腔喷雾,可以有效的缩小鼻息肉的面积,有个别的患者鼻息肉的情况会完全的消失。目前主要有布地奈德鼻喷雾剂、糖酸莫米松鼻喷雾剂、丙酸氟替卡松鼻喷雾剂等。

鼻息肉护理事项

1、积极防治伤风感冒,根据季节变化及时增减衣物。

2、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提倡冷水洗脸,冷水浴,日光浴。戒烟酒,防御有毒气体及污染,避免粉尘对鼻、咽部长期刺激。

3、避免长期应用血管收缩剂,如鼻眼净等,以免引起药物性鼻炎。

4、不养成抠鼻子不良习惯。

5、鼻塞严重是不可强行擤鼻涕,以免导致鼻窦炎、中耳炎等;及时治疗鼻、咽部及周围器官疾病,以免感染蔓延和反复发作。

6、多吃些水果及蔬菜、动物肝脏,鸡蛋,牛奶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而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能转变为维生素A,所以也可以多吃些。

8、维生素B主要存在于瘦肉及动物肝脏,粗粮,糙米,小米,玉米面,荞麦面中,猪蹄是修复病灶组织的,可以多吃。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息肉药物治疗 鼻息肉症状 鼻息肉

鼻息肉怎么治疗才彻底?鼻息肉做什么手术好?

鼻息肉是一类发生在鼻腔的良性增生性病变,是一个不正常的组织结构,是一个病理性的病变,因此不及时治疗可能对身体产生损伤,一般会影响鼻腔的通……详细>>

什么鼻息肉?鼻息肉与鼻甲肥大有什么区别?

鼻息肉是耳鼻喉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多见于成年人,青少年比较少见,好发于鼻腔的上颌窦、筛窦、中鼻道、中鼻甲等位置,鼻息肉属于器官病理性的病……详细>>

鼻息肉症状表现主要有哪些

在众多耳鼻喉疾病中,鼻息肉是最为常见的一种疾病,春季的时候,是各种鼻腔疾病的高发期,鼻息肉就是其中常见的一种耳鼻喉疾病类型,临床上,通……详细>>

鼻息肉有哪些症状呢?

鼻子堵塞,居然是鼻息肉!真的有这么严重吗?专家介绍,鼻塞原因是因为鼻腔内毛细血管流通不畅,导致毛细血管膨胀引起鼻塞,嗅觉减退,闭塞性鼻……详细>>

鼻息肉常见三种类型 长鼻息肉可如何是好

鼻息肉为鼻部常见病,好发于成年人,多见于上颌窦、筛窦、中鼻道、中鼻甲等处。下面我们看看,长了鼻息肉该如何是好呢?详细>>

  • 梁存河

  • 范跃祖

  • 蔣宏传

  • 邱繁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