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坏的生活方式会导致喉癌 你千万别再大意了

2017-11-27 10:01:28      家庭医生在线

因为喉癌等恶性肿瘤的局部浸润生长以及复发和转移等原因,喉癌给患者带来的危害是极其严重的;轻者破坏周围器官的结构和功能,重者失音,到最后甚至失去生命。这种疾病越早治疗危害越小,越晚治疗危害越大,那么喉癌的危害究竟有哪些呢?

哪些生活方式会导致喉癌

吸烟与饮酒是导致喉癌的主要危险因素。据文献报道,大约80%~90%的喉癌患者都有长期(平均15年以上)吸烟史;在喉癌高发区印度,男女普遍有吸烟习惯。一般估计吸烟者患喉癌的危险度是不吸烟者的3~39倍。从笔者临床实际记录来看,男性患者全部都有很久且很重的吸烟史,长期吸烟会使喉黏膜上皮细胞内被激活的致癌物质增多,在多种因素的协同作用下,终于导致癌变。饮酒同样也是导致喉癌发生的重要因素。经研究发现,酒精长期摄入会损伤喉黏膜上皮,有人调查丹麦一家酒厂的工人,由于免费提供啤酒,这家工厂的工人日消费啤酒量超过了一般丹麦男性,喉癌发病率也明显提高。如果一个人同时长期既饮酒又吸烟,则更会加速癌变的可能。像这类患者以55岁~75岁的男性居多,其吸烟史多在30~40年以上,这类患者基本上都有慢性咽炎的病史。而且吸烟史越长,吸烟量越重并且同时饮酒的患者一旦恶变成喉癌后其病症远比其他患者重,其中颈部有转移扩散的也较多。

不科学的饮食与经常熬夜也是引发喉癌的重要因素之一。经常进食太烫,有刺激性、或易上“火”的饮食会对喉黏膜直接造成损伤,在临床中有一女性喉癌患者,年近六十岁,多年来的饮食生活习惯是偏食鱼生火锅,并尤其喜食“麻辣烫”火锅,加上她又有长期熬夜连续打麻将的不良习惯,即使已经说话声音明显嘶哑,并且持续喉痛时都没有及时就医,最终导致了喉癌的发生。

精神因素心理压力过重同样是引发喉癌不可忽视的因素,我们在长期治疗喉癌过程中曾遇到一例老年喉癌患者,一生中长期吸烟、饮酒,退休后老伴不幸因病去世、儿子又出了车祸,他在悲痛和熬夜的同时吸烟更多了,饮酒也更无节制。这位多年前早已患有声带息肉的患者,在一系列精神刺激下,再加上不良的生活方式,不到半年就引发了喉癌。

喉癌的危害

1、声音顽固嘶哑:喉癌常会影响声带,即使体积再小,也会导致患者出现声音嘶哑的情况。声音嘶哑是喉癌的最早期信号。凡成年人不明原因发生声音嘶哑且持续两周以上,均应做细致的喉部检查,不可掉以轻心。

2、咽喉感觉异常:异物感、紧迫感或吞咽不适感,是声门上型喉癌的早期症状。但这种类型癌瘤开始症状往往不明显,直至二、三期时才被发现。因此,中老年人如有咽喉不适,应做全面、细致的检查。

3、咳嗽痰中带血:由于肿瘤刺激可产生刺激性干咳,痰中带血,患者常有粘液粘着感。肿瘤增大后还会阻塞气道,使气管分泌物排出不畅,引起呼吸道感染、喘鸣甚至呼吸困难,中晚期则表现为持续咳嗽、发音改变等。

4、反射性疼痛感:喉癌合并溃疡、炎症或喉软骨骨膜炎时,可引起神经的反射性疼痛,表现为同侧头痛、耳痛。这些症状主要出现在声门上型肿瘤患者中。

茶疗方辅助防治喉癌

方1

【组成】咸橄榄5个,竹叶5g,乌梅2个,绿茶5g,白糖10g。

【用法】用水共煮,饮汤;日服2次,每次1杯。

方2

【组成】蝉蜕5g,绿茶10g。

【用法】将上2味放入茶壶内,用沸水冲泡,随饮随泡。

方3

【组成】丝瓜200g,茶叶5g。

【用法】将茶叶用沸水冲泡,取汁;把丝瓜洗净,切片,加盐煮熟,倒入茶汁拌匀服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喉癌防治 喉癌原因 喉癌

长期声音嘶哑可能是喉癌 治疗喉癌首选这几种方法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患喉癌,引发喉癌的原因比较复杂,喉癌主要是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引起的,也可能是环境污染造成的,喉癌患者早期会出现声音沙哑的……详细>>

喉癌要做三项检查 生活中如何预防喉癌的出现

由于喉癌这种疾病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是比较常见的,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也应该要注意这种疾病的发生,积极地做好对这种疾病的预防工作,下面我们……详细>>

声音嘶哑是喉癌?喉癌早期的4大症状,早发现能救命!

虽然大家都谈癌色变,但是对有一些癌症并不是很了解,例如喉癌,这类癌症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多见。它只是在恶性肿瘤中占5%,如果说在早期能发现……详细>>

喉癌发生不是偶然 四类人群更要警惕喉癌突袭

喉癌的发生发展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一个很长的周期,多发于5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特别是长期吸烟、大量饮酒、习惯吃热食、常食辣椒、喜食烧烤的……详细>>

声音嘶哑别忽视 喉癌早期四个特征你知道吗

喉癌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声音嘶哑,所以如果成年人莫名其妙的出现声音嘶哑而且长时间的不愈的话就要到医院检查一下了因为很有可能是患了喉癌了,下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