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食道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长期吃过烫的食物 十年以后两种癌症找上门!

2017-11-30 14:55:38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有不少人喜欢吃热的食物,例如热茶、火锅。特别是在冬天,滚烫的食物入肚似乎格外温暖。可是专家表示,长期吃过烫的食物欠妥当。因为,食物太烫会烫伤舌头和食道,导致食道粘膜受损,长期这样也吃或增加食道癌以及胃癌的风险。为什么这么说呢?

一、太烫的食物会先灼伤喉咙

热食是引发咽喉问题的主因。以吃火锅为例,鲜出锅的食物,温度高;酒,麻辣刺激,咽喉部粘膜脆弱,受刺激后,粘膜充血、增厚,淋巴滤泡增生,咽部出现异物感、咽痛、在吞咽时加重,突发急性咽炎。如果处理不当,还可继续加重或恶化,所以,病人要足够重视疾病的诊治。

二、然后损伤食道

喜欢食用烫的食物的人食道出现不同程度的伤害,食道上受到热刺激的细胞发生突变的几率就会大大上升,这样得食道癌的几率就大了。除了烫的食物,经常喝热茶的人也会得食道癌,并不是因为茶的质量问题导致,而是喝茶时茶的温度所影响。

近年来,有资料显示,喝功夫茶引发食道癌的个案确实越来越多。主要原因是功夫茶讲究温度高及高浓度,人的食道黏膜会容易被烫伤,不断饮用的话,未元又再烫伤,会造成溃疡,可能导致癌症。同时,饮用过多浓茶,会刺激胃,引起胃炎及溃疡等。因此,建议只要不喝太浓和太烫口的功夫茶,而且每天喝的量适可而止。

三、长期饮食过烫增加胃癌发病率

专家表示,中国人的传统思想总是讲究食物应趁热吃,汤要趁热喝等等,但这或许是导致中国人胃癌发病率并外国人高的原因之一。如果长期进食过于粗糙,或过热过烫的食物,会损伤或烫伤食道黏膜上皮,使之发生破损、溃烂、出血等问题,一旦长期受损则容易发生癌变。换句话说,长期吃过热的东西,可能会增加胃癌的发病率。”

食管癌、胃癌等消化道癌症的高危人群

(1)40岁以上,长期有消化道疾病、疼痛不适者。常吃被霉菌污染粮食,常吃腌制、熏、烤、腐烂变质食品;吸烟嗜酒都可以引起胃肠疾病和癌症。胃幽门螺杆菌的感染可能引起胃炎、胃溃疡、胃癌。

(2)有食管癌、胃癌家族史者。临床上会发现,食道癌患者往往会出现家族性,其实这是由于患者整个家族的生活习惯比较接近食道癌发生的条件。因此,像这样的情况,家族里的人最好是改变一下生活习惯,并定期到医院检查身体,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3)烟酒常刺激。吸烟都有致癌的作用。如果一个人同时具有这两种不好的习惯,那么他患食道癌的机率要远远高于普通人,这是因为两者协同致癌的作用非常大,食道癌高发人群中以烟酒爱好者居多。

(4)在普查时发现的食管上皮重度增生和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的患者中,癌症发生的危险性较高。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余江

余江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普外科 讲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胃癌的综合诊治尤其是腹腔镜微创手术诊疗、胃肠间质瘤(GIST)的综合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喉炎 胃癌 食道癌

粤女孩20天狂减12斤 不料惹神经性耳聋上身

小叶,今年30岁,家住广州塘东社区,为了像其他身材苗条的女孩子那样穿漂亮衣服,六月末她进了一家美容院减肥,美容院除了给她按摩,还给她吃苦……详细>>

慢性咳嗽老是治不好 或是患了鼻后滴漏综合征

没事总爱咳两声,很多人都会认为认为自己是得了慢性咽炎。然而造成慢性咳嗽的元凶可能并不是肺炎、咽炎,凶手其实还有可能出现在鼻子。详细>>

儿童鼾症治疗有新法 学好操作家里也能用

持续正压气道通气用于治疗临床疾病已有很长的历史,但用CPAP经鼻罩治疗第一例阻塞性打鼾憋气始于1981年,CPAP最大的问题是其依从性,……详细>>

耳聋的类型分为哪几种 突发性耳聋有哪些症状

耳朵是人们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器官,如果它出了故障的话,人们就不能很好的听见外界的声音了。不过,生活中有些人总是会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而……详细>>

突发性耳聋年轻化 发病两周内治疗效果最佳

时值2014年第15次全国爱耳日到来之际,家庭医生在线有幸采访到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喉科陈锡辉主任医师,请陈锡辉主任就耳健康问题向……详细>>

  • 余绍源

  • 肖冰

  • 陈平湖

  • 梁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