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如何辨别自己已得咽炎 有四种表现就是了

2017-12-14 17:07:42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咽炎,人们大多会想到咳嗽、干呕等名词,认为咽炎只是咽喉部的一种不适症状,没有其它危害。下面我们看看,如何辨别自己得了咽炎呢?

如何辨别自己已得咽炎

一、喉咙有异物感:咽喉异物感,就是指咽喉里面如有什么东西卡着、粘着、贴着似的。是什么东西呢,在很多患者都是说不清,道不明。也有些人说,像“有痰粘着”,像“蚂蚁爬”,像“火烧”,有“热气上冲”,像“吃了辣椒一样辣”的感觉,以及还有其他的感觉等等。这种感觉,越是注意到它,就越是明显。

二、喉咙疼痛感:在多数情况下,急性发作时疼痛较明显,不是急性发作时疼痛较轻微。有些人偏于一侧咽喉痛,有些人偏于某一个部位痛,也有些人只说感到咽喉痛,并不能指出具体部位。但是,医生对偏于某一个固定部位疼痛的患者,往往会检查得更为全面而仔细,以排除其他疾病。

三、喉咙痒:咽喉痒的感觉也属于“咽喉异物感”的一种,很象“蚂蚁爬”的感觉,容易引起咳嗽。咳嗽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性的本能动作,就是要将肺、气管、咽喉里引起不舒服的东西咳出来;正因为如此,咳嗽也就成了肺脏或气管或咽喉有病的症状。

四、喉咙干燥感:根据各人的感觉不同,有的感到很干燥,但多数人只感到轻微的干燥。此种情况与咽部的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充感神经偏亢)有关。

怎么预防咽炎找上门

防止办法一。养成早睡早起,不熬夜的作息习惯;勿饮烈性酒和吸烟,饮食时避免辛辣、酸等强影响调味品。

防止办法二。注意保暖,防治口鼻疾病:缓慢咽炎发病与口鼻、身体不注意保暖有关。因而,睡觉时房间内温度不要太冷,注意给自己一个适宜的温度。

防止办法三。对于那些常常说话的人,就需注意正确的发声办法,切勿大声喊叫,在长期说话之后不要立刻喝冷饮。

防止办法四。在患病的期间,建议不要随意使用药物,特别是对于慢性期抗菌药物一般是不需要的。

防止办法五。改善周围的环境,特别是工作和生活方面的,要避免粉尘、有害气体对身体的影响。

咽炎三大茶疗法

橄榄茶

取橄榄两枚,绿茶1g。将橄榄连核切成两半,与绿茶同放入杯中,冲入开水,加盖闷5分钟后饮用。适用于慢性咽炎,咽部异物感者。

大海生地茶

胖大海5枚,生地12g,冰糖30g,茶适量。上药共置热水瓶中,沸水冲泡半瓶,盖闷15分钟左右,不拘次数,频频代茶饮。根据患者的饮量,每日2~3剂。功能清肺利咽,滋阴生津。用于慢性咽喉炎属肺阴亏虚者,如声音嘶哑,多语则喉中燥痒或干咳,喉部暗红,声带肥厚,甚则声门闭合不全,声带有小结,舌红苔少等。对于肺阴不足、虚火夹实之慢性喉炎而兼大便燥结者,用之最宜。

橄揽海蜜茶

橄榄3g,胖大海3枚,绿茶3g,蜂蜜1匙。先将橄榄放入清水中煮片刻,然后冲泡胖大海及绿茶,闷盖片刻,入蜂蜜调匀,徐徐饮之。每日1~2剂。功能清热解毒,利咽润喉。主治慢性咽喉炎,咽喉干燥不舒,或声音嘶哑等属阴虚燥热证者。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预防 咽炎表现 咽炎

教你如何辨别自己已得咽炎

咽炎是一个很常见的咽喉炎病,当你患者咽炎的时候你感觉喉咙很多不舒服症状,具体是怎么样的,下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咽炎怎么办 四种蔬菜防治咽炎很有效

咽炎是一种比较难治的疾病,近年来随着环境污染的加剧以及生活工作压力的增加,很多人患上了咽炎,导致反复发作,使得患者无比烦恼。咽炎怎样治?详细>>

慢性咽炎有四种自我疗法 患者要学会

慢性咽炎是呼吸道疾病的一种,患者会表现为喉部有异物,咽不下去又吐不出来,这种疾病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那么慢性咽炎要如何治疗……详细>>

咽炎让你难受不已 秋季如何有效预防咽炎复发

提到咽炎这种疾病,很多人都会犯。咽炎会让我们的日常生活受到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天气干燥的时候,会让人痛苦不堪。那么你知道咽炎的症状表现有哪……详细>>

慢性咽炎如何鉴别诊断

慢性咽炎是一种病程发展缓慢的慢性炎症,常与邻近器官或全身性疾病并存,如鼻窦炎,腺样体残留或潴留脓肿,咽囊炎等,可能使鼻咽部长期受到刺激以……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