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误区 > 正文

中耳炎谨防三大危害 四个方法有效预防中耳炎

2018-01-10 10:25:32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炎在我们生活中很常见,但是很多患者并没有在意它,最终引起其它疾病,危害健康。那么,中耳炎的危害有哪些呢?

中耳炎的危害

1、中耳炎的疾病会有耳痛的病症呢,急性的中耳炎是隐隐的耳痛,这就是中耳炎患者的第一病症呢,这个病是持续性的,有时候抽动着疼呢,慢性的病症是不明显的,按压疼痛的情况会减轻的。

2、中耳炎的疾病会引发耳鸣的,这种耳鸣是似有似无的感觉,一般都是间接性的耳鸣的情况呢,有时候会感觉听见了嗡嗡的声音和流水声音呢,常常还伴有患者不停的打哈欠,挖鼻孔的病症呢,一定要引起注意的。

3、中耳炎的患者会让听力减退的,听力下降、就是有一些液体东西存在了耳膜里边了,如果积液缓解了,听力也就好转很多的,这个病很不容易被发现的,一般都是检查的时候才会查出来呢,所以要仔细的观察自身的变化情况。

中耳炎认识误区有哪些

误区一:没有耳痛、耳道溢脓就不是中耳炎

目前临床上已将中耳炎分成急性、慢性细菌性(化脓性)中耳炎、卡他性(分泌性)中耳炎、胆脂瘤型中耳炎几大类,化脓性中耳炎耳道溢脓是其主要症状,急性期有耳痛是符合我们传统的中耳炎概念的。

但分泌性中耳炎则无耳道流脓症状,也较少出现耳痛,可仅有耳闷、听力下降症状,主要是由咽鼓管阻塞中耳鼓室出现负压造成渗出而引起的,由于渗出液是非细菌性的一般不出现耳痛和化脓,所以本病易被漏诊、误诊。

误区二:耳道“出水”流脓就是中耳炎

现在知道其他耳科疾病也会有“出水”流脓的症状,如外耳道炎有时就表现耳道“出水”,伴有细菌感染时会有流脓的症状,与中耳炎的主要区别就是前者鼓膜完整无穿孔的表现。

外耳道炎原因很多,如反复挖耳、糖尿病真菌感染、耳道狭窄进水等,尤以挖耳比较多见。外耳道毛囊炎形成疖肿破溃也可引起耳道流脓,耳道检查及追问既往病史多能鉴别。

误区三:耳道流脓时,不宜手术

以前由于受医疗技术水平的限制,大多数慢性中耳炎和胆脂瘤型中耳炎患者采取药物保守治疗,若手术需在停止流脓3月到半年以上,但往往由于中耳乳突炎性病灶没有彻底根除很容易复发流脓鼓膜再次穿孔。

目前由于耳科显微技术的发展,鼓室成形术已广泛应用于临床中耳炎的治疗,不仅能彻底清除炎性和胆脂瘤病灶获得根治,并能修复鼓膜听骨重建提高听力,复发的几率也很低。

中耳炎的预防方法

1、预防伤风感冒:中耳炎多是由于咽鼓管的感染而引起的,这种感染多半发生于感冒时。预防伤风感冒可减少发生中耳炎的机会,避免发生中耳炎。

2、游泳时候注意防止耳朵进水:有一小部分中耳炎是在游泳时受到外伤而发生,游泳是一项良好的运动项目,但是如果掌握不好,也有可能导致中耳炎。掌握正确游泳方法,避免游泳时外耳道压力突然增高,使耳膜震裂,发生感染。

3、积极预防治疗急性传染病:中耳炎往往是一些急性传染病的并发症,常在麻疹、腥红热、中毒性菌痢、肺炎、流感等病的后期发生。做好传染病的预防、隔离和早期治疗,增强机体的抵抗力,也能减少发生中耳炎的机会。

4、纠正不良生活习惯:戒除不良生活习惯是预防中耳炎发生的重要措施,有些家长喜欢为孩子掏耳朵,所用工具不但未经消毒,还十分尖锐锋利,容易刺破皮肤和耳膜,从而导致中耳炎。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预防方法 中耳炎危害 中耳炎

中耳炎诱因有这几个 什么方法预防中耳炎?

中耳炎是一种高发性的疾病,中耳炎所带来的危害非常大,中耳炎有可能是环境因素引起的,也可能是自身因素造成的,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容易导致中耳炎……详细>>

治疗中耳炎有方法 五大预防措施远离中耳炎 

中耳发炎就是中耳炎,是一种常见病。中耳炎常发生于8岁以下儿童,其他年龄段的人群也有发生,它经常是普通感冒或咽喉感染等上呼吸道感染所引发的……详细>>

过敏性疾病易致中耳炎 预防中耳炎的方法

在平时的生活中,游泳、洗头或挖耳这些小事情时,稍不注意,就有可能感染细菌,从而导致中耳炎的发生。它的发生,会对患者的听力造成一定的影响,……详细>>

耳聋耳鸣或是中耳炎 怎样预防中耳炎

为了让我们对于中耳炎有足够的重视,我们要了解中耳炎的常识,当出现中耳炎的症状时,及时的去医院接受治疗,防止病情恶化,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详细>>

中耳炎患者不可游泳 耳朵进水要谨防中耳炎

爱玩水的人到了夏天就有了消暑的好去处,各大游泳场馆里就开始热闹起来。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