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耳鸣患者有症状 确诊耳鸣还要做这些检查

2018-01-10 10:25:10      家庭医生在线

耳鸣顾名思义就是耳朵出现鸣响,这是在外界没有任何声音的情况下自己耳朵里自己出现的一种声响,耳鸣是一种症状,而不是疾病本身,一般来说耳鸣是由于三种疾病造成的,并且病因不同,症状也会出现不同。耳鸣是什么症状?

耳鸣都有什么症状

听力不集中:部分早期耳聋患者首先感觉到的是自己听觉注意力方面的变化。比如,时间稍长便不容易把注意力集中在聆听对方的交谈上。经常注意不到别人在和自己打招呼。再如,阅读或写作时便难以听到他人的话语等等。

说话声音变大:另有些人可以明显感觉到听到的声音不够大,因此经常将手拢在耳后,以增加接收音量。看电视或听收音机时常常要求加大音量,使得家人感到震耳难忍。

耳鸣眩晕:耳鸣和眩晕往往是耳聋的信号。出现眩晕、耳鸣或耳鸣明显加重时应当考虑及时就诊,检查一下自己的听力状况。

耳鸣患者的检查方法

一、病史

详细询问以往耳部及全身各个系统的疾病史,如使用耳毒性药物史、伤史、中耳炎史等皆对耳鸣的诊断有重要价值。另外,也要注意以下几点。

1、年龄和性别

小儿发病少,青春期发病率高,30岁以后少,老年人又高。很显然老年人发病率高是与动脉硬化和神经退变有关。侧别和性别无大差异。

2、起病方式

发病急骤者,在传导系统中以咽鼓管阻塞、急性中耳炎等多见;在感音系统中以外伤、中毒、爆震、美尼埃病多见。起病缓慢者,多与全身性疾病有关。

3、耳鸣音色

一般低音调耳鸣,多为传音系统病变。高音调耳鸣,多在迷路、听神经、中枢病变时发生。但有时也有相反的现象。

4、耳鸣的持续性和间歇性

持续性耳鸣一般发生在感音神经部分。间歇性多为传音性。

二、检 查

耳鸣多为一种主观感觉,难以检测,但可以用纯音听力计进行频率匹配及响度平衡的方法测出耳鸣的强度和频率。

客观性耳鸣可用助听器或听诊器检查。若怀疑有腭肌阵挛者,可利用肌电图检查,将电极放人肌肉内,记肌肉活动时电位改变与耳鸣的关系。X线血管造影有助诊断血管畸形、动静脉屡、血管分布等。颈椎x线片可检查有无骨质增生压迫血管。X线断层片、CT头颅扫描以除外颅内病变。

五大策略缓解耳鸣

1、劳逸结合

注意调整工作节奏,不要过度疲劳,特别是工作压力大的人,更要学会自我调节,适当放松。

2、保证睡眠

尽量不要熬夜,每天睡觉前,可用热水泡脚,以舒缓情绪,促进睡眠。失眠者可以服用一些安神的中药,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镇静安眠药。

3、调节情绪

遇事要懂得控制情绪,尽量少发脾气,不要多虑、多疑。有焦虑和抑郁症状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药治疗。

4、调节内分泌

更年期妇女若出现顽固耳鸣,应去医院就诊,检查内分泌指标。若有必要,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补充雌激素,以缓解耳鸣症状。

5、减少噪声刺激

不要长期戴耳机听音乐,尽量减少在声音嘈杂的娱乐场所内停留的时间。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鸣检查 耳鸣症状 耳鸣

耳鸣检查

耳鸣要怎么检查?耳鸣的检查项目有哪些?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耳鸣吧

几乎是所有耳疾都能发生的症状,包括耵聍或异物所致的外耳道阻塞、感染。另外咽鼓管阻塞、耳硬化症、中耳肿瘤、遗传性感音神经性聋等一系列疾病因……详细>>

长期使用耳机可致耳鸣 噪声性耳鸣有何症状

听耳机(含多种耳塞)如果音量过大,容易引发耳鸣,并会对听力造成不可逆的严重损伤,甚至到40、50岁就会聋掉。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耳朵是人体……详细>>

耳鸣患者的饮食

大量摄入脂类食物,会使血脂增高,血液黏稠度增大,引起动脉硬化。内耳对供血障碍最敏感,出现血液循环障碍时,会导致听神经营养缺乏,从而产生耳……详细>>

耳鸣要做两项检查 有哪些好的治疗手段

耳鸣疾病的发生对人们的生活造成了很严重的伤害,而且在生活中人们又不重视疾病、还比了解疾病,就可能会危害其健康。所以今天我们讲述的就是耳鸣……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