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也有遗传因素 要与三种疾病相鉴别

2018-01-10 10:23:07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癌症,恐怕就连读者的你也会畏惧几分,可是,即便如此,疾病该发生的还是会发生。专家表示,鼻咽癌是癌症疾病中出现比较频繁的一种,而若想远离它,我们就因此从它的高危人群入手。那么,导致鼻咽癌的常见原因有哪些呢?

鼻咽癌疾病的成因有哪些

①EB病毒感染,研究表明,EBV感染与鼻咽癌的发生密切相关,在大部分角化鳞状细胞癌和几乎所有未分化的鳞状细胞癌都有EBV的存在。全世界大部分人在儿童时期均感染过EBV,但只有少部分人成年后有鼻咽癌的发生。EBV致病机理尚不完全清楚。机体免疫系统对EBV感染的控制作用及EBV逃避机体免疫应答的机制,是研究的重点。机体免疫系统对EBV感染的控制作用主要通过细胞免疫来实现,近几年研究表明,EBV不仅能感染B淋巴细胞,还能感染T和/或NK细胞,并产生大量的细胞因子I。

②环境与饮食,环境因素也是诱发鼻咽癌的一种原因,在广东调查发现,鼻咽癌高发区的大米和水中的微量元素镍的含量较低发区高,在鼻咽癌患者的头发中镍的含量亦较低发区高。动物实验表明:镍能1促进亚硝胺诱发鼻咽癌。也有报道说,食用咸鱼及腌制食物是中国南方鼻咽癌高危因素,且与食咸鱼的年龄、食用的期限额度及烹调方法也有关。

③遗传因素,鼻咽癌病人有种族及家族聚集现象,如居住在其他国家的中国南方人后代仍保持着较高的鼻咽癌发病率。化学因素,通过调查我们知道,头发中富含镍较多的时候,那么患鼻咽癌的可能性就相对较重。镍对亚硝胺有一种促进作用,而甲醛也是诱发鼻咽癌非常重要的因素。疾病的发生不仅和亚硝酸胺类、多环芳羟类、微量元素镍类有关,还和日常饮食中的烹饪方式、食用期限等有着密切的关系。

鼻咽癌与其他疾病的鉴别

1、恶性淋巴瘤

起源于鼻咽癌及颈部的非霍奇金淋巴瘤,临床在鼻部和咽部可发现肿瘤,但发病年轻,少见头痛和脑神经麻痹而常伴有发热、肝脾肿大、等全身症状和体征。咽部肿块多为黏膜下球形隆起,光滑稍有溃疡坏死,颈部肿大淋巴结中等硬或成韧性感或偏软,单个或多个融合成分叶状,较大但能推移。可同时伴有多出淋巴结肿大或骨髓异象。病理免疫组织最后确诊,取材部位以淋巴结的诊断率及可靠性较鼻咽癌高,故病理活检部位首选淋巴结。

2、纤维血管瘤

青少年多见,以鼻咽部反复出血为特征,常无淋巴结肿大,少见头痛和脑神经麻痹,鼻咽肿瘤血管丰富成暗紫红色如葡萄样。CT/MRI增强扫描可确诊。切记:严禁随意咬取活检以免大出血而造成致命危险,应慎重准备做整体肿物切除手术后才做病理检查。

3、颅底脊索瘤

发病常为成年人,以头痛、脑神经麻痹及中线部位的颅底骨破坏为特征。肿瘤向颅内生亦可向下侵至鼻咽部顶或顶后壁呈现黏膜下肿物隆起,颈部无肿大的淋巴结CT/MRI有助于诊断,必要时咬取活检或穿刺活检证实。

鼻咽癌疾病有什么危害呢

鼻咽癌在发病早期给患者所造成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当患上鼻咽癌这种疾病以后,出血是患者在病情发作早期经常会出现的一个健康危害,其中最常见的现象是病人从咽喉部咳吸出带血丝的痰,称为抽吸性血痰。这种血痰是鼻咽部带有血丝的分泌物,也可在鼻涕中发现血丝、小血块或血性的分泌物,多在早晨或起床后咯出或经鼻擤出。如果在鼻道内未发现有出血部位,也没有慢性咳嗽,出现这种症状时,要引起一定的重视。由于病人无其他症状,常被误认为是上呼吸炎症或肺部疾患。

另外,鼻咽癌造成给患者所造成的危害除了会造成患者出现出血以外,通常情况下还会使患者出现耳鸣、头痛或偏头痛,耳鸣常为单侧,音调似高音蝉叫声或脉搏跳动声,头痛呈间歇性,可能发展为持续性。鼻堵塞感也是鼻咽癌的早期症状之一,初期可为肿大,常在颈部乳突肌深部,发现单侧,无痛性、逐渐增大的硬性包块。耳鸣、耳闷塞感及听力下降是由于鼻咽癌新生物堵塞患侧咽鼓管口所致。听力降低也可能是鼻咽癌进一步恶化损伤听力神经所致。耳鸣和听力下降常被误诊为中耳炎或是其他疾病,以致耽误治疗。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疾病鉴别 鼻咽癌原因 鼻咽癌

鼻咽癌病因有三种 三招让你远离鼻咽癌

鼻咽癌是五官科疾病的一种,引起原因有很多。随着人们生活压力的增加,很多人无暇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一旦出现病症往往不加在意,一拖再拖,这样……详细>>

鼻咽癌有遗传因素吗 是否能治好看三种情况

鼻咽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部位为鼻咽粘膜。我国是鼻咽癌高发国家之一,常见于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其发病人群以中老年男性……详细>>

环境与饮食诱发鼻咽癌 鼻咽癌治疗有三种方法

鼻咽癌属于恶性肿瘤,一直以来就有很高的发病率。鼻咽癌是发生在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疾病,引起鼻咽癌有什么原因?详细>>

哪些人更容易得鼻咽癌? 专家:鼻咽癌危险因素有4个!

鼻咽癌又被称为“广东癌”,鼻咽癌在广东的发病率占全世界40%左右,国内鼻咽癌分布有明显的地区性差异,以广东为高发中心,辐射周边广西、江西……详细>>

鼻咽癌与鼻炎的鉴别

鼻咽癌早期一般会出现耳鸣、头晕、涕中带血等征兆。而鼻炎在生活中较为普遍,鼻炎长期反复发作的患者日常会出现鼻塞、鼻出血症状。二者很容易混淆……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