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错误用药让孩子听力丧失 这些药物请远离孩子

2018-02-05 09:36:54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我们会发现,因为家长给孩子错误用药,导致孩子出现了耳聋的情况,要知道耳聋对孩子的危害是非常大的,那么你知道到底是哪些药物会导致儿童出现耳聋吗?

哪些药物会导致儿童耳聋

引起耳聋的药大多是抗生素类的药物,他们也被称作“耳毒性药物”。常用药物中可引起耳聋的有: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利尿剂、阿司匹林等。

庆大霉素等抗菌药物价格便宜 ,目前要全面禁用不现实。所以家长应该注意,如果孩子使用了庆大霉素等药物,一定要留意观察其听力状况,并在10天内带孩子做耳科检查。特别是使用了上述药物,又出现眩晕、耳鸣、耳聋、口唇麻木、平衡失调等症状时,应考虑到药物性耳聋的发生,立即停药向医生反映,以便采取防治措施。

儿童耳聋的危害

1、耳聋的新生儿由于听不到,模仿能力减弱,会导致新生儿无法开口说话、学习能力差。

2、耳聋使儿童的生活、学习极其辛苦和烦恼,由于耳聋,患者常常听不清或听错话;学习吃力,交流困难或带来不必要的尴尬和麻烦。有研究表明,大多数耳聋孩子的学业严重落后,多数成年耳聋患者的阅读能力不超过小学四、五年级的水平。

3、耳聋会使儿童大脑思维缓慢,反应迟钝;会影响中枢神经整体平衡的发展,听神经萎缩,听觉愈加迟钝。

4、严重影响人际关系:听觉不灵,常使患者在学校或社交场合中,难以跟同学或亲友谈话,对在电话中交谈也力不从心,以致有被隔离感。同时因为常听不清楚别人说话,很容易造成误会,影响人际关系。

5、危害心理健康:要别人重复,才能明白说话内容,听者为了避免与人沟通时的尴尬,可能会慢慢地将自己孤立起来,甚至造成脾气暴躁、性格孤僻或抑郁。神经性耳聋的儿童,常因为成绩偏低,而感觉自我形象不佳,容易有脾气暴躁、精神不集中等行为及心理问题。

儿童耳聋如何预防

(1)有明显家族史的最好考虑是否生育的问题。近亲婚姻最好避免,结婚了应该不育。

(2)血缘家族中成员若确实因使用抗生素后造成耳聋的,对于后代儿童应禁用或慎用同类耳毒性药物,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中的注意事项。这是孩子耳聋如何预防中非常有效的。

(3)感染性聋是婴幼儿时期常见多发病,其中以小儿渗出性中耳炎导致的传导性耳聋及由于腮腺炎、高热等疾病导致的感觉神经性聋最为常见。小儿如何预防耳聋,就要预防感染性疾病的发生。

(4)避免意外伤害切莫让婴儿将细小物品如豆类、小珠子等塞入耳内,以免造成外耳道粘膜损伤、感染。儿童喜欢打趣、逗闹,不小心碰伤耳道,会引起感染,从而使听力下降。若头部受到外伤,也容易波及到内耳,严重的会使耳膜破裂。有些家长喜欢用发夹、耳勺等给孩子挖耳,这很容易造成鼓膜外伤穿孔,引起耳聋。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耳聋危害 儿童耳聋原因 儿童耳聋

家中音响开过大让孩子患耳聋 耳聋谨防三大并发症

有些人认为耳聋只是听不见声音而已,有时治疗的效果也不是很好,所以不抱有任何希望。耳聋可能很多人都听过,但是对于疾病的巨大危害还不是很了解……详细>>

怎样的耳聋会遗传 孕期这些事当心导致孩子耳聋

听觉系统中传音、感音及其听觉传导通路中的听神经和各级中枢发生病变,引起听功能障碍,产生不同程度的听力减退,统称为耳聋。下面我们看看,怎样……详细>>

孩子听不清影响发音 父母竟三次剪孩子舌系带

日前,16岁的小美(化名)因听力不好,学习成绩急剧下降到武警医院耳鼻咽喉中心就医。详细>>

儿童耳病大多可治 应密切关注孩子听力变化

2016年3月3日是第17次全国“爱耳日”,也是第4次“国际爱耳日”,世界卫生组织将本次主题确定为“关注儿童听力健康”。第六次全国人口普……详细>>

通过了听力筛查,孩子的听力怎么还有问题?

不少家长反映,孩子到了说话的年龄却“贵人语迟”,2岁了都不说话或者说出的话大人根本听不懂,一到医院检查才发现是听力有问题。家长不禁发出这……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