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访谈 > 正文

加强听力注意耳保健方法 三种饮食成为关键所在

2018-02-05 09:36:45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的听力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听力丧失了,是不是这个世界对你来说就是无声的呢?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我们有哪些耳保健方法呢?我们不妨来看看吧。

日常生活有什么耳保健方法

1、克服不良习惯――掏耳。

耳屎在医学上称为耵聍,是耳道皮肤耵聍腺的正常分泌物结合皮屑等形成的。一般少量屑状耵聍,可以随运动时的振动和下颌运动时自行排除。大块硬结的耵聍,应该请耳科医生用专门工具取出。掏耳容易损伤外耳道皮肤,把细菌带入外耳道,引起发炎,不仅痛苦而且难治。如果造成鼓膜穿孔,易引起感染,患中耳炎,就会影响听力。如果耳痒难忍,可以用棉棒占酒精擦拭,但不要插入太深。

2、预防游泳性耳病。

硬块耵聍可以形成栓塞,耳朵进水,耵聍变软膨胀,影响听力,刺激耳道,引起发炎。如果耳膜已经穿孔,则不要游泳,以免引起各种疾病的复发。游泳时最好用用耳塞,头部仰起,高于水面。游泳不要深潜水。一是深水会对鼓膜有压力,二是易引起眩晕,造成危险。

3、耳部按摩保健。

提拉耳尖法:用双手拇、食指捏耳上部,先揉捏此处,然后再往上提揪,直至该处充血发热,每次15-20次,此处的穴位有神门、盆腔、内外生殖器、足部、踝、膝、胯关节以及肝阳穴、风溪穴等。

上下按摩耳轮,并向外拉:以拇、食二指沿耳轮上下来回按压、揉捏耳轮,使之发热发烫,然后再向外拉耳朵15-20次,耳轮处主要有颈椎、腰椎、胸椎、腰骶椎、肩、肘等穴的反应区。

下拉耳垂法:先将耳垂揉捏、搓热,然后再向下拉耳垂15-20次,使之发热发烫,耳垂处的穴位有头、额、眼、舌、牙、面颊等穴。

4、防药物中毒。

药虽然能治病,但有些药有很强的负作用,吃的量过大或不适当,会造成听力下降,甚至耳聋。因此,小朋友吃药一定要按照医生规定的数量和时间服用,千万别多吃乱吃。耳疼或不舒服应马上去医院检查。即使没毛病,每年也应去体检一两次。

5、不戴耳环。

有些小女孩喜欢扎耳朵眼,佩戴耳环、耳坠等装饰物,这对耳朵也是有害的。耳朵皮肉很稚嫩,上边挂个金属物,玩时容易将耳朵拉扯坏。

6、合理饮食。

维生素B1、B2、B6和维生素C能保护听觉细胞,可适当补充维生素补充剂,也可多吃粗粮、瘦肉、蛋类、新鲜蔬菜、水果等食物。

耳保健的几种关键饮食

莴苣

莴苣的食疗价值很容易被人所忽略。莴笋和南瓜一样,其中含有胡萝卜素,其对视力有一定的保护作用。此外,莴笋中含有一定含量的维生素A,其可以给内耳的感觉细胞和中耳上皮细胞提供营养,增强耳细胞活力,最终起到保护听力的作用。

鱼肉中含有丰富的钙质,是儿童补钙的首选食物,但是鱼肉中好含有丰富的锌元素。锌元素进入身体之后,可以促进脂肪的代谢,继而起到保护耳动脉血管的作用。

骨头汤

骨头汤是常见的“大补药”之一,其中含有大量的钙质,可以保持鼓室内的小骨骼发育,增强耳骨,还可以避免骨质疏松式的耳硬化症,还可以净化耳动脉,最终起到提高耳功能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保健饮食 耳保健方法 耳保健

高强度音乐易损伤听力 耳聋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但如果失去了有声音,我们的生活将会是多么的灰暗呢!耳聋给无数患者造成了巨大的痛苦。下面我们来看一下有关耳聋疾病的保健问……详细>>

老年性耳聋的饮食保健要如何进行

老年性耳聋是指随着年龄增长逐渐发生的进行性听力减弱,重者可致全聋的一种老年性疾病。通常情况下65~75岁的老年人中,发病率可高达60%左……详细>>

使用保健治疗的方法来对付耳鸣

医学专家强调,疾病并不是只在医院上治疗,当然还有对患者心理维护,如松弛疗法、生物反馈疗法、瑜加术等。治疗原理是转移患者对耳鸣的注意力,消……详细>>

耳鸣保健方法须知两点 多吃铁锌食物来预防

耳鸣的发生是非常常见的,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耳鸣的情况,所以我们平常的时候是需要积极地预防耳鸣才好,那么你知道,预防耳鸣有哪些好的方法吗?详细>>

做做护耳保健操可预防耳鸣

来自生活的噪音不断增加,加上人们不良的生活习惯,耳鸣患者日益增多,预防耳鸣我们可以做做耳部保健操。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