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诊断咽炎其实很简单 从三个标准着手出发

2018-02-24 10:46:18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身边,你会发现不少的人会出现咽炎这个疾病,但是很多人却不知道咽炎该怎么来诊断,下面我们来看看,诊断咽炎从哪些方面着手呢?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吧。

诊断咽炎的标准

检查:咽部慢性充血,加重。呈暗红色,或树枝状充血;咽后壁淋巴滤泡增生,或咽侧索肿大;咽粘膜增生肥厚,或干燥、萎缩、变薄,有分泌物附着。具各上述症状及1项 或1项以上检查所见,即可诊断咽炎。

从症状诊断咽炎:咽部不适,或疼、或痒、或干燥感、灼热感、烟熏感、异物感等;刺激性咳嗽,晨起用力咳出分泌物,甚或作呕。病程2个月以上,常因受凉、感冒、疲劳、多言等原因致症状。

从病史诊断咽炎:常有急性咽炎反复发作史,或因鼻病长期张口呼吸及烟酒过度、坏境空气干燥、粉尘和刺激性气体污染等。

咽炎的危害有多大

咽炎患者经常感到咽部不适,稍一受凉、劳累,或讲话多、较长时间没喝水,便觉咽痛、灼热加重,咽痒引起阵阵刺激性咳嗽,影响休息。由于咽部粘膜增厚,影响呼吸的通畅因而睡眠打鼾。

炎性分泌物及细菌停留,可发生口臭,不仅影响别人,患者自己也十分苦恼。咽部的感染炎症波及其它系统,毒素吸收可造成头晕、头痛、疲乏、精力减退、消瘦、低热等全身反应。长期炎性分泌物被咽入胃中,可引起消化不良、食管炎、胃炎、肠炎。可以并发慢性喉炎、慢性气管及支气管炎、肾炎、心脏病等。这些都是咽炎的危害。

急性咽炎时,除咽痛外,还可出现发热、怕冷、头痛、周身酸痛、食欲差,大便干、口干渴等全身中毒反应。有细菌感染时,血液白细胞数升高。如果咽痛剧烈,影响吞咽,还会造成体内营养、代谢失调。

治疗咽炎的食疗方法

木蝴蝶茶

药材:木蝴蝶10克,薄荷3克,玄参10克,麦冬10克,蜂蜜20克。

做法:木蝴蝶清洗干净,备用;薄荷清洗干净,备用;将木蝴蝶以及薄荷与其他的药材一块放入砂锅中,然后放入适量的清水至文火上煮15分钟。之后去渣取汁并且放入适量的蜂蜜,继续加热至沸后倒出,等稍温后代茶饮即可。

地黄橄榄膏

药材:地黄100克,橄榄150克,蜂蜜适量。

做法:地黄清洗干净,备用;橄榄清洗,备用;将准备好的地黄以及橄揽煎水取汁,浓缩后放入适量的蜂蜜一块熬成稠膏,咽喉炎每天吃两匙即可。

胖大海生地茶

胖大海5个、生地12克、冰糖30克、茶适量,沸水冲泡半瓶,盖闷15分钟左右后饮用。

枸杞粥

选用枸杞子15克,糯米150克。将糯米、枸杞子分别洗净,加水放置30分钟,以文火煮制成粥即可。每天服用1碗,具有滋阴润喉的功效。

蜂蜜茶

取适量茶叶置于杯中,用沸水泡茶,等凉后加适量蜂蜜搅匀饮用,每隔半小时喝1次,连用数日即可。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危害 咽炎诊断 咽炎

慢性咽炎应找准病因 慢性咽炎选药其实简单

在很多人观念里,慢性咽炎就如同不治之症,虽然它不能直接导致人的死亡,但是也不容易彻底治愈,有如鬼魅附身,挥之不去,患有咽炎以后,即使每日……详细>>

慢性咽炎的诊断标准

慢性咽炎为咽部粘膜、粘膜下及淋巴组织的弥漫性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慢性炎症一部分,病程较长,症状较顽固,不易治愈。一般性咽炎可分为:慢性单纯……详细>>

7个简单食疗方治慢性咽炎

哪些食疗方可以治疗慢性咽炎?治疗慢性咽炎的食疗方有哪些?一起来看看7个治疗慢性咽炎的简单食疗方。详细>>

小方法巧治慢性咽炎 家庭自疗方法其实不难

俗话说“病去如抽丝”。慢性咽炎要进行耐心持久的治疗,在家里可使用简易蒸气吸入的方法:详细>>

治疗慢性咽炎的三个误区盘点

咽炎虽说不起眼,缠起人来可真够你受的。嗓子里总是不舒服,害得你在哪儿都想清清嗓子、吐口痰,咳几声,搞得一点形象都没了。如果长期拖延,邻近……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