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这种人最容易被哮喘盯上 别不信!

2018-02-15 07:35:01      

春季的时候,天气总是变化不定,有时候会比较冷,有时候则会比较热。有些时候,在上午明明还觉得很热,在街上看到很多人穿着短袖的衣服,到了下午突然就变得很冷了,毛衣、秋衣几乎都穿上去了。这种天气反复无常的天气最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尤其是哮喘。那么,哮喘有何症状?又该如何规范治疗呢?

在中医的角度来看,春季儿童哮喘多发的原因是天气变化,气温不稳定仍然也还是主要因素,还有一些儿童脾虚,本身的免疫力就比较低下,所以就更容易引起哮喘。儿童的表达能力差,很多家长可能会忽略孩子已经出现的哮喘症状。

对于儿童而言,有时候,早期的哮喘确实不一定很容易发现,但是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征兆。例如孩子出现咳嗽痰多,特别是出现半夜的时候经常咳嗽,家长就要引起注意了。有些时候,孩子的咳嗽、哮喘往往伴随着过敏性鼻炎,他会经常揉鼻子。早期的患儿会有气喘,呼吸有喉咙带痰的声音,需要及时带孩子找专科医生诊断。

哮喘久治不愈怎么办呢?

对于患有哮喘的儿童,有很多方面要注意。因为引起儿童哮喘发作的因素很多,这要求患儿家长一定要小心。例如花粉,就是一个高危因素。另外还要注意别让孩子着凉,远离烟尘。还有,饮食上,少吃煎炸的东西以及海鲜。远离尘螨,例如被子、衣物上面就有很多,可以诱发哮喘。

儿童哮喘的治疗,除了常规的西药,在中医上,也有汤药和外治方。例如穴位注射、神灯照,更适宜哮喘儿童。特别推荐患儿家长们学习小儿按摩。按摩疗法既简单又实用。每个家庭每个家长都可以运用。小儿按摩在治疗哮喘方面,可以收到很明显的效果。从哮喘儿童发作的次数,哮喘发作的总体情况,还有预防哮喘发作,都得到非常好的效果。这个疗法很简单,家长在很短的时间内可以应用,但是贵在一个坚持,要每天晚上都要给孩子做。

中医都讲究医食同源,医疗跟食物是同源的。甚至可以说,先有食物后有医药。假如说没有哮喘,预防的时候,可以吃一些健脾益气的食物,例如北芪,或者是五指毛桃,或者鳄鱼肉。其他的还有山药等。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原因 哮喘症状 哮喘

哮喘儿童的日常护理

在日常生活中,对于患有哮喘的孩子,有没有什么特别需要注意的呢?固生堂中医专家李俊雄教授表示,对于患有哮喘的儿童,有很多方面要注意。因为引……详细>>

春季为何儿童哮喘高发

春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很多孩子在这个时候也很容易患上哮喘。很多人就想问,为什么春季儿童容易患上哮喘疾病呢?固生堂中医专家李俊雄教授表示,……详细>>

鼻炎患者容易患上哮喘

鼻炎和哮喘分别属于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感染,不过,近日却有研究人员发现,患鼻炎的人,比常人更容易患上哮喘。详细>>

孩子患了哮喘可以运动吗?

现在有一种情况,就是,有些孩子患了哮喘之后,家长会禁止他去做运动。那么这种做法可取吗?固生堂中医专家李俊雄教授表示,这种做法其实不可取。……详细>>

为啥哮喘易在晚上睡觉时发作?

支气管哮喘的发作常来去无常,以突然发生的阵发性呼气为主的呼吸困难为特征,但哮喘的发作以夜间多见,睡眠虽不是致病因素,但它是一个重要的诱因……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