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所有恶性疾病都有三个共同点 牢记它第一时间揪出恶性特征!

2018-02-24 08:34:33    作者:王春兰  家庭医生在线

医生经常跟我们讲,预防恶性疾病要早发现、早诊断和治疗。可是,怎样才能早发现呢?每种恶性疾病都有不同的症状,很难一一记住,有没方法可以提示我们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陈冬平主任医师结合自己二十多年的从医经验总结出简单易记且实用的方法,就是“固定性、持续性、渐进性”这九个字,当一个人身上发生的症状符合上述九字的特征时,且持续时间较长则提示有恶性的特点,此时就要第一时间就诊专科医院。

恶性疾病的三个特征:固定性、持续性、渐进性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这三大特征,陈冬平主任医师举了个的例子,身边有个朋友患上了高血压,几年了,高血压是慢性、良性的疾病,他平时吃了药血压能维持正常,不吃药血压会升高,维持了很多年,这是正常的情况,这就是疾病的“固定性”。可是,有一天,情况发生了变化,吃了药血压还是降不下来,持续24小时都是高血压,并且伴有头晕等症状,这时已经出现“持续性”的特点。然后,情况程度越来越严重,正常吃一颗药可以把血压降下来,到4颗药,血压还是不降,符合“渐进性”的特征,同时符合这三个特征且持续超过一个月,这说明疾病有了恶性特征。果然,患者后来去医院检查才发现是肾结石引起的单侧严重肾积液,继发肾衰竭,形成肾性高血压,最终通过患侧肾脏摘除才解决,一个良性的疾病表现出恶性特点,不一定是恶性肿瘤,但仍然要重视,避免不必要的严重后果。

当然,恶性疾病的三个特征在恶性肿瘤中更是普遍存在,例如鼻咽癌。如果出现涕血、鼻塞、耳鸣、头痛等症状,符合“固定性、持续性、渐进性”三大特性,并且时间超过两周以上就应到专科医院排查。

鼻咽癌六大症状

鼻咽是长在颅底,鼻子、眼睛、咽喉、耳朵相通的地方,五官的交汇点。发生鼻咽癌,这些临近的器官都会有症状,肿瘤的位置越靠近哪个器官,该器官的症状就会更明显。

一、回吸性涕血

秋冬季节,天气干燥,很多人会出现鼻涕出血的情况,大多数的人都不以为然。鼻子偶尔出一下血,是正常现象,不用过于紧张,但如果持续时间超过2周,要密切关注,超过一个月的一定要上医院检查。

二、鼻塞

过敏性鼻炎发病率非常高,特别是在城市里,发病率达到接近99%。过敏性鼻炎的最典型的症状就是鼻塞,那么怎么区分是鼻炎还是鼻咽癌引起的鼻塞呢?恶性疾病有“固定性、持续性、渐进性”的特点,鼻咽癌的引起的鼻塞会持续,而且越来越严重。

三、耳鸣

人的鼻咽部与中耳腔之间有根相通的咽鼓管,它可以调节中耳腔内的气压,保持鼓膜内外压力的平衡。如果肿瘤刚好长在这个位置,压迫咽鼓管开口,导致阻塞,就会引起耳鸣的症状。

四、头痛

鼻咽位于颅底,如果肿瘤侵犯、破坏颅底骨质或压迫神经、血管,就会引起头痛的症状。

五、眼睛看东西复视

鼻咽部附近有不少支配眼睛活动的神经,如果肿瘤侵犯到这些神经就会引起视力的问题,常见是复视,就是看东西有重影,模糊不清。

六、颈部淋巴结肿大

颈上部出现无痛性淋巴结肿大,经过消炎治疗后消退不明显或逐渐增大时,应高度警惕,尽快到医院排查鼻咽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冬平
擅长疾病:
合理应用各种目前最先进的放射治疗技术治疗各种恶性肿瘤,包括:适型调强放疗技术、立体定向光子刀放疗技术...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阚文婧)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鼻咽癌 恶性疾病

心血管病人耳鸣

耳鸣可作为早期心脏病的重要标志。因此,一个原来没有耳鸣症状的中老年人,在近期内突发耳鸣,应及时检查血脂、血压及心电图,以明确是否患有隐性……详细>>

“运动一族”如何保护自己的耳鼻门户?

高考、中考相继结束,全省大部分学校进入“暑假模式”,运动健身的学生增多,随之而来的是就诊因运动引起的鼻部外伤等耳鼻喉疾病患者增多。武警广……详细>>

引起鼻窦炎的4个常见原因

鼻子是人体重要的五官之一,但是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为为鼻部疾病而烦恼,鼻窦炎就是其中的一种。那么引起鼻窦炎的原因是什么呢?相信很少有人知道。……详细>>

如果身体出现这几种状况 咽喉癌可能离你不远了

咽喉癌是鼻咽癌,口咽癌,下咽癌,喉癌的总称,是发生于鼻咽、口咽以及喉部的恶性肿瘤。咽喉癌还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咽喉癌指原发部位……详细>>

打呼噜容易致癌?鼾症如何有效治疗及保健

打呼噜是许多人都会遇到的问题,可能会出现在自己身上,也可能出现在家人身上。打呼噜不仅仅影响的是自己和身边人的睡眠质量,更可怕的是,最新研……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