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妊娠期遭遇鼻炎的困扰怎办? 专家:这样做可以缓解

2018-03-13 08:50:16    作者:林惠芳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耳鼻喉科 麦飞 主任医师

小敏还在学生时代那会,就患过鼻炎,治疗后,已经有好几年没再患了,可没想到的是,升级为准妈妈后,烦人的鼻炎又找上门来了,每天都有一段时间像感冒似的:鼻塞、喷嚏、流涕,特别是在早晨起床后,更是喷嚏不断,有时晚上还会鼻子塞得透不过气来,真是苦不堪言:吃药吧,怕影响腹中的宝宝,不吃药吧,频繁的喷嚏和鼻塞也令她难受极了。难道妊娠期遭遇鼻炎的困扰,就只能束手无策了?

很多人都受到过鼻炎的困扰,妊娠期准妈妈也不例外,曾有报道,约两成的孕妇会受到鼻炎的困扰,有些准妈妈甚至在怀孕前没有鼻炎,但怀孕后却是被鼻炎给“缠”上了。虽然妊娠期鼻炎不是什么大问题,大部分随着妊娠的结束会自动消失,并且也不会留下什么后遗症,但在被“骚扰”的这段特殊时期里,准妈妈们难免会有诸多不适,严重的甚至还会影响到睡眠。

妊娠期准妈妈为什么会受到鼻炎的“青睐”呢?

这主要是跟孕期体内的激素变化有关。怀孕后,准妈妈体内的激素水平比孕前的要升高,在这种高激素水平下,鼻腔粘膜充血、水肿,反应敏感性增大,于是便出现了鼻塞、喷嚏、流涕等症状。对于这种妊娠期鼻炎,孕妈妈们不必太过于担心,一般在分娩后,随着激素水平下降,大部分都可自行缓解。

那么,有没有一些安全有效的预防方法和缓解方法,能让这些被鼻炎困扰的孕妈妈们能舒舒服服地度过这段特殊的时期呢?

注意鼻腔卫生:准妈妈在平时的时候要多注意鼻腔卫生,当户外空气不好,如雾霾比较大,或寒冷天气时,尽量减少外出,如果一定要外出,可以戴上口罩。

注意居室环境卫生:要保持室内通风换气,比较干燥的气候时,可以使用加湿器以增加空气湿度,勤换洗枕头被褥,避免尘埃和霉菌滋生。

提高机体免疫力:免疫力下降时,也会使得鼻炎趁虚而入,所以,孕妈妈在怀孕后也不要松懈锻炼,就算天冷也不能总是窝在家里,适当的户外运动,对提高机体免疫力,抵御疾病也是有帮助的,呼吸道高发季节时,要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凑热闹,天气变化时,注意及时增减衣物,预防感冒。

正确识别鼻炎与感冒:有些孕妈妈容易将鼻炎与感冒混淆,将鼻炎误以为是感冒,就自己吃一些感冒药,这是不妥的。鼻炎虽然与感冒极为相似,但还是有所区别的:一般来说,感冒在一周左右可有好转,并伴有发热、全身乏力等症状,而过敏性鼻炎通常呈反复发作性,每次发作,维持一段时间后又恢复正常,鼻痒、鼻塞、打喷嚏、流清涕就是它的典型临床症状。所以,如果孕妈妈出现反复打喷嚏、流清涕时,最好到医院去看看,找耳鼻喉科的医生确诊下是否鼻炎。

鼻炎严重时勿拒绝治疗:孕期用药需慎重,但却不等于孕期完全不能用药,所以如果孕妈妈的鼻炎比较严重,已经影响到了日常的生活了,如孕妈妈鼻塞厉害,晚上辗转难眠,影响到了夜间的睡眠质量,或是孕妈妈喷嚏频繁、剧烈,引起了头痛、烦躁等不适,那么就该考虑用药了,否则,也可能会进而影响到宫内宝宝的健康。但在用药时,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切勿自己乱吃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麦飞
擅长疾病:
儿童听力保健、新生儿听力筛查、听力学诊断、康复;助听器验配;人工耳蜗植入术;急、慢性中耳炎的诊治;耳...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鼻炎 妊娠期 鼻炎

孕期耳鸣不可得过且过

成为一名教师是小尤从小的理想和志愿。幸运的是,大学毕业后的小尤真的走上了讲台,成为了小学语文教师。然而,就在执教两年后,小尤却因为一份诊……详细>>

女人孕期易流鼻血 喝鸡汤把鼻出血打败

很多孕妇孕期鼻子都爱流鼻血。在孕期,约有20%孕妈咪会发生鼻子通气不畅和鼻出血,尤以最后3个月多见。妊娠期鼻塞并非都是患了感冒,研究显示……详细>>

三伏天如何做好保健工作?三伏天健康小贴士

三伏天出现在小暑和立秋之中,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岭南地区的湿热更为显著。“广州地区湿气、热气一起来,人们会很想吃生冷食……详细>>

武警部队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所开展三九天灸

2013年武警部队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所“三九”天灸将于2013年12月22日全面展开。研究所“三九”天灸诊疗活动,多年来针对过敏性鼻……详细>>

警惕!它严重时可能会导致嗅觉丧失!

无论是任何一种鼻炎,当发病的时候都会让患者感到痛苦,而萎缩性鼻炎造成的伤害想对来说会更大些。如果萎缩性鼻炎没有及时进行有效的治疗,或者说……详细>>

  • 李军政

  • 杨琼

  • 张宏征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