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中耳炎是怎么回事 最怕的就是它的几个并发症

2018-03-16 10:11:34      

中耳炎主要是炎症感染引起的,也可能是游泳时水进入耳朵里面造成的,大家要做好预防中耳炎的措施,如果患中耳炎需要及时治疗,避免并发症的产生,可以减少疾病给身体造成的危害,我们具体来了解一下中耳炎是怎么回事?

中耳炎是怎么回事

中耳炎主要是炎症感染引起的:化脓性炎症由咽鼓管途径感染,感冒后咽部和鼻部的炎症会向人体咽鼓管蔓延,从而会引起管腔黏膜充血、肿胀,容易引起中耳炎,引起中耳炎的常见致病菌主要有肺炎球菌和流感嗜血杆菌。

擦鼻涕时用力过猛会导致中耳炎的发病:鼻涕中含有大量的细菌和病毒,如果擦鼻涕时用力过猛,很容易导致炎症感染会诱发中耳炎,擦鼻涕时要注意正确的方法,不能用力太猛,否则会影响到鼻腔的健康,也会引起炎症蔓延。

游泳时水进入耳朵中容易引发中耳炎:洗澡时避免水通过咽喉部进入中耳,尽量不要让水倒流入耳中,否则都会诱发中耳炎,洗澡时如果水进入耳朵中,可以用消毒棉签擦拭水分,以免感染诱发中耳炎。

中耳炎的危害有哪些

第一,中耳炎如果治疗不及时,患者会出现发热,怕冷的症状,甚至会出现食欲减退的情况,会引起全身性中毒反应,并且也会出现剧烈的耳痛,患者最好尽早治疗,采取合适的治疗措施,如果是小儿患有中耳炎,会出现哭闹不安的情况。

第二,由于鼓室相隔头颅很近,如不及时治疗中耳炎的话,有可能会引发严重的并发症,如脑膜炎、脑脓肿、血栓性静脉炎等,这些疾病不仅会危害到患者的健康,甚至会对患者的生命造成威胁,患者在发病期间会出现高热,呼吸衰竭的情况。

第三,中耳炎也能导致癌症发生,中耳炎治疗不及时,有可能会演变为中耳癌,患者会出现持续性耳痛,耳鸣的症状,病情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耳朵里面流出水样血性分泌物,久而久之就会恶化成癌,会危及到患者的生命健康。

中耳炎是怎么回事?这种疾病主要是炎症感染引起的,患者要采取合适的治疗措施,如果治疗不及时,会诱发严重的并发症,并且会危及到患者的生命健康,中耳炎有可能会导致脑膜炎和脑脓肿,甚至会诱发中耳癌,所带来的危害非常大。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并发症 中耳炎原因 中耳炎

警惕不流脓的中耳炎 中耳炎有哪些常见并发症

小儿流脓的中耳炎容易被大人发现,而分泌性中耳炎却因为没有脓液流出,也无明显的耳痛、发热等全身症状,唯有不同程度的听力下降,加上孩子不会诉……详细>>

中耳炎并发症大 治疗中耳炎避开三个误区

中耳炎是耳部常见疾病,中耳炎患者会出现耳朵痛、发烧、耳鸣的症状。中耳炎的治疗也需要引起重视,不然,中耳炎长期不治还会导致并发症的发生。详细>>

没有耳痛也会是中耳炎 中耳炎有什么并发症?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中耳炎的问题,如耳道溢脓、听力下降等。不少人都知道耳道溢脓是中耳炎的症状,对中耳炎的其他症状却认知不足,在防……详细>>

耳痛耳鸣多为中耳炎症状 中耳炎有什么并发症

中耳炎是一种严重危害到我们身体健康的疾病,所以我们一定要对该病有充足的了解,只有了解了疾病的症状与危害,我们才能积极预防疾病。详细>>

中耳炎并发症易出现“一老一少”现象?及早预防,避免并发症来袭!

中耳炎是发病率较高的耳鼻喉疾病,其主要症状是耳聋和耳鸣、眩晕、耳道溢液和耳朵疼痛以及耳闷感,严重时可诱发面瘫和颅内感染。中耳炎并发症易发……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