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飞机“惊魂”迫降或伤机长耳朵 如何才能最大程度护耳

2018-05-17 01:57:56      

2018年5月14日晚上,四川航空3U8633航班在飞行的过程中,突然剧烈摇摆,并且机舱内氧气面罩落下、驾驶舱右侧玻璃突然爆裂,机身急速下降,机内乘客在高空中突然处于缺氧和急速下降失重的状态。航班飞机长凭借着超凡的应急能力,在高空压力变化的情况下,用二十分钟成功把飞机降落在成都双流机场。这位英雄机长表示,在高空中突然发生的压力变化,最有可能就是对耳膜造成无法逆转的伤害。虽然这种突发的危机情况,发生的几率很低,但是我们在飞机起飞和着陆的时候,要如何最大程度的保护我们的耳膜呢?

飞机起飞和着陆,耳膜感到鼓涨和疼痛是怎么回事?

1、这是由于在高空和低空中的气压环境不同,导致耳外压力变化较大。在飞机准备着陆的时候,环境会发生转变,从高空的低气压转变为低空的高气压,这时候耳朵内部的压力不变,但是外部的压力会随着气压的变高而不断加大,耳膜这时会向耳内不断凹陷,让人感到耳朵疼痛。

2、飞机在飞行过程中,高空的空气相对而言是比较稀薄的,与空气产生的摩擦力也比较小,产生的噪音也小,耳朵不会因此产生不适感。但是飞机在下降时候,在低空飞行,与空气产生的摩擦力增加,产生了巨大的噪音,会使人感觉到耳朵疼痛。

3、在高空和低空的气压环境不一样,也会影响人的血压变化。高空中的空气稀薄,气压比较低,对于人体的压力也比较小。身体的血液供应量是比较稳定的,血管也是属于舒张的状态。在飞机下降时,空气气压会增大,会使得身体血液流动的阻力增加,这时身体为了维持各个器官和血液供应处于稳定的状态,血管就会收缩。随着飞机的高度越来越低,血压也会随之升高。身体就会出现头晕、耳朵胀痛的现象,这些现象也会随着飞机挺稳后,逐渐消失恢复正常。

怎么解决飞行过程中的这种不适症状?

在飞机起飞和着陆的时候,可以主动的捏住鼻子鼓气、按压耳朵、嚼口香糖、规律的吞咽等通气动作,促使咽鼓管口的张开,尽量保持耳膜内外的压力达到平衡的状态。如果飞行过程中疼痛严重,最好进行相关的检查,及早发现及早进行药物等手段干预治疗。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空飞行 飞机迫降 耳聋

保护耳朵的食疗和按摩方法

目前,常见的耳科高发疾病有三种,一是真菌性的外耳道炎,二是耳鸣,三是突发性耳聋。下面介绍几种治疗耳鸣、耳聋的食疗及药疗方,当然,做好保健……详细>>

飞机起降时耳朵难受怎么办?嘴别闲着

春节期间,很多人会乘飞机回家过年或者旅游,但乘坐飞机时有些人会出现一些不舒服的感觉,例如耳内闷胀、听力下降,耳痛及耳鸣等,有的人还会觉得……详细>>

突发性耳聋有哪些诱因 两招教您保护耳朵健康

不少人常在感冒、过度劳累和情绪激动之后,突然出现耳朵失聪的现象,这就是突发性耳聋。如今,突发性耳聋发病发病率越来越年轻,在中青年白领中发……详细>>

耳朵“中风”了

“耳朵中风了?”李敏大惑不解。我们常听说有脑中风,却很少听说有耳中风的,那耳中风是怎么一回事呢?耳中风在医学上叫做突发性耳聋,是指突然发……详细>>

耳朵“中风”记

果然不是什么美事:我们之前申报的一个国家级科研项目,在标书上出了点小问题,北京三千里急电,必须赶在第二天中午之前,将修改好的标书派人送……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