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新生儿耳部护理注意三大要点 家长别忽视

2018-08-17 07:30:01      

父母要做好新生儿耳部的护理工作,清洁宝宝外耳道和耳背,但是避免戳伤宝宝的按摩,否则会影响到宝宝的听力,避免耳道内进水或进入奶液,否则容易引起耳道发炎,不要经常给小宝宝掏耳朵,那么我们具体了解新生儿耳部护理注意哪些?

新生儿耳部护理注意三大要点

1、清洁宝宝外耳道和耳背:洗澡后如果发现宝宝而不进水,最好用棉签轻轻地擦拭宝宝的外耳道及耳郭,擦拭时要注意动作轻柔,避免深入到耳朵内部,否则会戳伤宝宝的耳膜,妈妈在给宝宝洗澡时,要做好外耳道的清洁工作。

2、避免耳道进水和流进奶液:避免水或奶液进入宝宝的耳朵,否则容易导致耳道发炎,给新生宝宝洗澡时,家长尽量注意用手托住宝宝的头部,避免宝宝的耳朵内进入水,给宝宝洗澡时,可以用手指将宝宝的耳廓反折盖住耳朵。

3、不要给小宝宝掏耳朵:不要经常给宝宝掏耳朵,经常给宝宝掏耳朵会损伤到宝宝的耳道,因此也会影响到宝宝的听力,所以家长平时尽量不要给宝宝掏耳朵,尤其对于新生宝宝来说,家长不要自己在家给小宝宝掏耳朵。

如何正确护理新生耳部

1、父母喂宝宝奶后最好将宝宝竖起来抱,轻轻的拍打宝宝的背部,将进入胃内的空气排出,避免羊奶,否则很容易导致奶液进入宝宝的耳道,并且要避免宝宝的耳朵内进水,宝宝耳朵内进水,也会影响到宝宝的耳道健康。

2、经常给宝宝掏耳朵会损伤宝宝的外耳道皮肤,并且很容易造成感染,因此如果发现宝宝耳道内有污垢,最好到医院取出切不可自己处理,正确清洁宝宝的耳朵非常重要,避免用力清洁宝宝的耳朵,否则会对宝宝的皮肤造成损伤。

3、如果发现宝宝听力有所减退,最好到医院做耳部检查和听力的检测,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中耳炎引起的,做好宝宝耳部的护理工作,避免宝宝患中耳炎,否则会损伤到宝宝的耳道健康,并且也会导致宝宝听力下降。

新生儿耳部护理注意哪些?正确的清洁宝宝的外耳道及耳背,并且不要经常给小宝宝掏耳朵,避免耳道内进入水,否则容易导致耳道发炎会诱发严重的疾病,最好用棉签轻轻地擦拭宝宝的外耳道,如果发现宝宝耳道内有污垢,也可以到医院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 )

新生儿耳部护理很重要  这三大要点要掌握

孩子呱呱坠地那一刻是所有父母最值得记忆的那一刻,幸福和兴奋是无法言喻的,可是惊喜过后,更好的照顾护理新生儿才是重中之重,那么该怎么护理新……详细>>

8种行为有损耳部健康 你不得不防

五官之中最容易被忽略的就是我们的耳朵。耳朵给我们带来有声的世界,让我们的生活多姿多彩。同样地,我们应该重视耳朵的护理,保护耳朵健康。那么……详细>>

母乳能降小儿耳部感染率 耳部感染有哪些症状

近期发表在Pediatrics的研究为许多家长带来了好消息:宝宝出生后第一年时间里耳朵感染率下降啦!德克萨斯大学医学分校的研究者认为更高……详细>>

常见的耳部疾病是指哪些

耳部疾病是种多发病,特别是在中老年人群中,最容易患上耳部疾病,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常见的耳部疾病有哪些,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详细>>

耳鸣的原因:缺铁可引起耳部疾病

医学上耳鸣耳聋的分类有很多种,由于不同原因会产生不同的症状,其中,缺铁性耳聋是十分常见的一种。那么,耳鸣的原因是怎么形成的呢?体内含铁……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