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喂奶姿势不对宝宝易患中耳炎? 要如何正确喂奶预防中耳炎?

2018-07-03 07:13:51      

我们经常有看到很多妈妈在喂孩子喝奶的时候都是会让孩子平躺着,这样喂奶比较容易,宝宝喝着也轻松。但是,平躺奶容易导致宝宝出现中耳炎,可能有很多人都不知道,也感到奇怪,喂奶跟中耳炎有什么关系?为什么喝奶姿势不好会引发中耳炎?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吧。

喂奶姿势不对容易导致宝宝出现中耳炎吗?

由于婴儿的中耳发作还不完善,咽鼓管比较短,管腔比较大,再加上婴儿咽鼓管的肌肉收缩力比较弱,在喝奶的时候咽喉底部的牛奶就容易流到中耳。而如果妈妈们在喂奶时为了贪图方便而让孩子平躺着喝,液体就容易一下子流出太多,而孩子也来不及吞咽就容易被呛到。也就容易让牛奶从咽喉部位流入到中耳而引发中耳炎。

当宝宝出现中耳炎的时候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就容易造成鼓膜穿孔而让听力受损,在病情继续发展的情况下,中耳腔积液中的水分就会被吸收变得粘稠,就会让内馅的耳膜被固定,进而发生耳聋。

如何正确喂奶预防中耳炎?

一、抬高宝宝头部。在喂奶时,要把宝宝的头部以及上身抬高,并且控制好奶量以及出奶的速度,要选择合适的奶嘴,这样就可以避免奶嘴过大流出的奶量过多让宝宝呛到,也就容易引发中耳炎。

二、要给宝宝打嗝。在喂奶后要帮宝宝打嗝,将宝宝竖着抱起来,脸靠在妈妈肩膀上,轻拍宝宝后背,拍到宝宝打嗝出来为止。这样可以防止宝宝出现溢奶的情况,避免溢奶时牛奶倒流而流进中耳引发中耳炎。

三、不要逗孩子玩。在喂奶后不要逗孩子玩,也不要马上给孩子换纸尿裤,因为这样容易引起宝宝溢奶而引发中耳炎。如果需要换纸尿裤要在喂奶前更换。

四、发生溢奶要及时抱起。如果宝宝出现溢奶的情况要及时将宝宝抱起,或者将宝宝的头侧向一边,这样可以防止奶液倒吸进入气管,也可以避免中耳炎的发生。

温馨提示,由于很多新手妈妈对于喂孩子奶的时候不是特别的规范,所以很容易让孩子出现溢奶的情况。因此,要特别了解怎么样正确喂奶,这样才能降低宝宝出现溢奶的情况,而且预防宝宝出现中耳炎,避免发生中耳炎给孩子带来伤害,影响到宝宝的听力。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喂奶预防中耳炎 喂奶姿势不对 中耳炎

喂奶方式不对易致中耳炎 小儿中耳炎如何护理

中耳炎是种常见的耳部疾病,在小儿成长阶段护理方式不当易致中耳炎,家长需要提高警惕。详细>>

躺着喂奶易诱发中耳炎 如何擤鼻涕预防中耳炎

婴幼儿由于生理的原因,与成人相比,咽鼓管的特点是“又粗又短又直”。同时,咽鼓管肌肉收缩力比较弱,在鼻咽部位的开口较低,侧卧着或者平躺着吃……详细>>

喂奶姿势不正确 可能会引起宝宝中耳炎!

王女士平时总是喜欢让宝宝平躺着喂奶,一次宝宝在床上饿得哇哇大哭,王女士赶紧塞了奶瓶过去,谁知,这次宝宝不但没有停止哭闹,反而是哭得更凶了……详细>>

喂奶姿势不当致孩子中耳炎

婴幼儿患中耳炎往往和喂奶姿势不正确有关。有的妈妈或保姆在喂乳时图省事,让婴儿平卧喂奶,或人工喂养时喂奶过多、过急,使婴儿来不及吞咽而呛咳……详细>>

宝宝睡不着或因患中耳炎 儿童中耳炎如何预防

中耳炎是一种常发的耳部疾病,尤其是对于儿童来说。因为儿童免疫力低下,身体本身对于疾病的防御并不是很强,所以家长们要倍加留意。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