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用干净的棉签就可以安心的掏耳朵? 专家:这是不科学的

2018-07-25 07:16:02    作者:周艳梅  家庭医生在线

耳朵的耳屎是专业术语中耵聍的民间的叫法,耳屎的形成和我们皮肤上腺体有关,因为在耳道里分布着油脂线、耵聍腺、汗腺等等,当这些腺体分泌出的物质聚集在一起的时候就形成了我们所说的耳屎。它主要成分包括了一些油类、脂类、氨基酸、蛋白质、脂肪酸等等。

但日常生活中,总有人喜欢时不时用棉签或耳勺掏耳朵,不掏就觉得耳朵不舒服,那么每天掏耳朵真的对耳朵好吗?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李鹏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对这些问答一一做出解答。

1、用手挖耳朵会不会导致鼓膜穿孔?

对此,李鹏教授解答道,因为耳道长约三厘米左右,所以手指是很难触及鼓膜结构的。用手指掏耳朵是不会掏到鼓膜,不会造成鼓膜损伤。

2、用干净的棉签或者耳勺掏耳朵就是安全卫生的?

其实掏耳朵本身就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习惯。无论是金属的耳勺、木质、棉签在我们自行挖耳朵当中都可以损伤耳道的皮肤结构,造成感染的这种机会,所以掏耳朵其实是不健康、不科学的做法。

3、长时间不掏耳朵听力会下降吗?

如果长期不掏耳屎造成的耳屎积聚,在术语上称为耵聍栓塞,是可以引起传导性的听力下降。有些人群是干性的耵聍结构,随着我们的张口、咀嚼说话都可以从我们耳道自行排出耵聍,所以说有很大的人群是不需要经常掏耳朵的。

而为什么有的人是干耳屎,有些人却是油耳屎呢?这一点就应该和我们耳道的腺体分布的成分有关了,看成有些皮肤是油性皮肤有些皮肤是干性皮肤。当油脂腺和耵聍腺分泌亢进的时候,它的成分就像油一样的我们称为油耳;有些人他的油脂腺跟耵聍腺分泌较少的时候而且在干燥环境下,就容易形成干燥的耵聍结构也就是干耳屎。

4、一般人半年清理一次耳朵即可

多久掏一次耳朵需要根据每个人的耵聍积聚的成分和情况,一般最好是不要每天都掏。如果是一定要清理,自己有这方面的经验或者有这方面的技巧,可以每半年左右清理一次就足够了。

5、正确掏耳屎的方法应该是怎样的?

李鹏教授谈到掏耳朵的正确姿势时提到,如果觉得自己的耵聍积聚在耳道造成了你听觉下降或造成不适感,还是建议到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清理耳道。而且现在对清理耳道有很成熟的方法,并且也很舒适,也不会造成耳道跟鼓膜的伤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屎 棉签 掏耳朵

缓解耳鸣最有效的方法

经常清洁护耳,避免噪声污染是缓解耳鸣最有效的方法。详细>>

耳屎过多该怎么办?

“耳屎”在医学上名叫“耵聍”,是外耳道皮肤变态的汗腺--耵聍腺分泌的油脂状物,干后成固态,色黄或棕褐,对外耳道有保护作用。详细>>

耳屎能保护鼓膜 不需要刻意清理?

耳垢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耳屎,专业名称就是耵聍。很多人平时都有挖耳屎的习惯,甚至家里还备有好几根耳勺,其实耳垢对耳道和鼓膜都有一定的保护作……详细>>

小儿“耵聍称耳屎”全解读

耵聍称耳屎,它由耵聍腺分泌。耵聍腺在外耳道的外段,外耳道的软骨部皮肤上。耵聍腺分泌的耵聍是一种较粘稠如果酱液体,干燥后酷似黄色蜡样屑片……详细>>

耳屎自带保护耳道的使命?没掏的耳屎都去哪里了?

近几年来,采耳受到众多人追捧,不仅仅能去除耳屎,而且也能产生一种意想不到的愉悦感。然而,医生建议非必要情况下不能采耳,以免损害外耳道和听……详细>>

  • 樊韵平

  • 杨琼

  • 张宏征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