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耳膜发炎是怎么引起的

2018-08-21 00:32:55      家庭医生在线

耳膜发炎属于常见的耳部疾病,主要是指由于外界的某些刺激导致人体耳膜出现发炎的现象。无论是男女老少,只要在平日里不多加注意,就有可能引发耳膜发炎,大多数患者都会选择使用药物的治疗办法或者是一些物理的办法进行治疗,如果护理的好,不出数日就可以痊愈。

耳膜发炎是怎么引起的

1、挖耳屎不注意造成了损伤。空气中大量的灰尘或者是耳朵内部脱落的皮层会导致耳屎的形成,需要我们定期的进行清洁,不然耳屎就会堵满耳朵,对我们的听觉造成影响。当用耳勺掏耳朵时,如果过重,会导致耳膜出现破损,因为是在耳朵内部不好清洁和护理,最终可能会引起发炎。

2、感染。一些体质比较弱的人群,禁不起一点点细菌和病毒的入侵。当细菌和病毒随着一些病症或是脓毒血症进入耳鼓室,就会造成静脉血栓感染,最终引发炎症,如果是由这个原因所导致的,只有通过一些像耳内窥镜或者是电测听的检查才能明确,因此,在平日里要定期去医院进行检查。

3、耳朵进水。由于某次游泳或者是其他方面的事情导致耳朵进水,却不及时处理,使得耳朵内部处于潮湿的状态,会引发细菌的滋生,最终形成炎症。因此,当耳朵不小心进水之后,一定要引起注意,可头侧向一边排除积水。

4、有异物进入耳朵内。一些外界的小虫子或者是脏东西进入到耳朵里面,如果不及时的清理掉也是会引发炎症的,因为小虫子分泌出来的液体或者是残留物会对你耳膜产生刺激,最终导致引发炎症。因此,当有小虫子或者是脏东西进入到耳朵里面的时候,要及时将它们弄出来。

5、咽鼓管受到感染。人体咽鼓管一旦受到感染之后,鼻咽部分的分泌物体可能会因为平时的呕吐、吞咽或者是抠鼻子进入到鼓室,最终也会引发耳膜发炎。因此,一定要注意日常的饮食,多吃一些清淡有营养的食物,少吃一点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只有这样,才会降低各种疾病病发的几率。

以上是一些导致耳膜发炎的原因,由于耳膜非常的脆弱,如果日常生活当中,不多加注意,会在不经意间使耳膜受到感染。因此,当耳朵里进入了异物或者是长时间没有掏耳朵,可以使用一些比较细的棉签伸进耳朵转两圈即可,特别是对于油性耳朵的人群,既可以止痒又可以清洁耳部卫生。

苏州市立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邓邦鱼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膜发炎的原因 耳膜发炎的形成 耳膜发炎

耳膜发炎怎么办

耳膜发炎主要是指由于外界的某些因素刺激了耳膜,导致耳膜发炎的现象,是一种常见的外耳道科疾病。患者一般会通过药物或者一些物理的治疗办法进行……详细>>

耳膜发炎能自愈吗

最近贪吃吃了不少小龙虾,第二天醒来发现耳朵里面有点点火辣辣的疼,我又不敢掏耳朵,最后实在忍受不了就跑去看医生,医生用仪器检查了后竟然说是……详细>>

耳膜是什么?关于耳摸的4个常识 你应了解!

马上就是全国的爱耳日,在这里想要和大家分享一些关于耳朵的小知识。我们都知道耳朵的重要性,如果我们的耳朵受到了伤害,我们的听力受损,我们可……详细>>

耳膜穿孔是什么原因?会自愈吗?

耳膜穿孔是较为严重的一种疾病,如果患者不对这种状况加以控制与治疗,那么很可能会出现永久性失聪的状况。因此,对于耳膜穿孔患者来说,最好及时……详细>>

耳膜穿孔致耳鸣

耳膜又称鼓膜,处于外耳道深部,仅有0.1mm厚,就像一层“窗户纸”,极易受直接或间接外力作用而破裂,多见于外耳道异物挖取,不规范掏耳朵,……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