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扁桃体摘除术后的护理措施

2018-08-21 00:33:53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体是我们口腔内的一个部位,由于生活中有很多人会因为扁桃体发炎而影响到生活,只能选择扁桃体摘除术后将扁桃体摘除。而很多患者在进行手术后都不知道该怎么护理,由于是口腔,所以会比较麻烦。所以今天就一起来了解下扁桃体摘除手术的一些护理措施。

扁桃体摘除术后有哪些护理措施?

一、要注意防止出血。在手术后25个小时内,由于伤口还没愈合,会有一些渗出的血液随着口水流出,这正常的现象。而如果有一块块血突出,就说明伤口有出血现象,出现这种情况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冷敷法。可以用冰块或者冰袋贴在头颈两侧,如果口中血块吐个不停,就要及时到医院处理。

二、缓解疼痛。在扁桃体手术后的一段时间,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感,所以为减轻疼痛感,可以适当的使用冰敷法。要注意不要随便使用止痛药物。

三、注意体温。由于在手术的时候身体一些组织损伤以及伤口渗出物会被身体吸收,所以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现象,而在正常的情况下气温是不会超过38℃的,如果体温超过38℃,就要及时到医院排除伤口化脓感染的可能性,并且根据原因采取降温措施。

四、要及时漱口。手术后上会出现一些渗出物以及一些凝结的血块和口腔的残留物,会让口腔常常发出臭味,特别是在伤口感染后,口臭就会更严重。因此在手术后要使用一些含漱液漱口。可以帮助伤口消炎以及清洁。

五、要注意饮食。在做完扁桃体手术后由于伤口在口腔,所以患者会因为疼痛而不敢吃东西,而没有营养的摄入对伤口的恢复是很不利的。一般来说,在手术后的6个小时内,可以适当摄入一些冷流食,如牛奶、豆浆、营养汤类等。等到伤口渐渐愈合,病情稳定后立即可以摄入一些半流食。如烂面条、面包等。在病情稳定一周后就可以开始吃软饭、馒头等食物。但是要注意不能吃含有鱼刺以肉骨等食物,避免在食用的过程中会损伤到伤口,导致伤口出现感染。

温馨提示,在做完扁桃体手术后,患者一定要做好护理,另外还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以及愉悦的心情,这样才能让伤口恢复的更快。

苏州市立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邓邦鱼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扁桃体摘除术后饮食

由于扁桃体发作分为急性和慢性,而男性扁桃体发炎会反复发作,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因此,很多被慢性扁桃体发炎患者都选择扁桃体摘除手……详细>>

扁桃体摘除术多少钱

在生活中经常有听到扁桃体发炎这种疾病,由于此病容易反复发作,会给患者带来严重的影响,会让患者的生活被打扰。因此,在临床上有一项扁桃体摘除……详细>>

那些人不宜作扁桃体摘除术呢?

再生障碍性贫血、紫癜病等造血系统疾病及有凝血机制障碍者,一般不作手术。如必须施行手术者,可采取综合措施,包括输新鲜血液及血小板悬液,使用……详细>>

儿童扁桃体术后要如何护理呢?这5个护理细节一个都不能够忽略

扁桃体腺样体肥大是一种会发生在儿童身上的耳鼻喉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会影响儿童的呼吸,此时则需要通过手术切除,因为儿童的抵抗力比较弱……详细>>

扁桃体发炎能自愈吗?扁桃体化脓好转的表现有哪些

扁桃体发炎之后对身体的影响很大,部分患者还可能会出现扁桃体肥大等情况,这样会对生长发育造成一定的影响,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