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鼻子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红斑狼疮贫血心脏病鼻息肉

鼻子吸气感到干痛

2018-08-23 23:12:22      家庭医生在线

鼻子是所有五官当中较为敏感的一个,有的时候由于多种原因会造成鼻子在吸气的时候出现干痛的情况,虽然鼻子和嘴都是用来呼吸的,但大多数还是使用的鼻子,如果吸气就感到干痛,那么就会影响到人们的呼吸及健康状况。最正确的做法就是寻找其中的原因并加以解决。

鼻子吸气感到干痛有哪些原因?

1、鼻子出血

鼻子受到外力的冲击以后,就会出血疼痛,鼻子出血可以止住,但鼻腔内会有残留的血液,等干了以后再吸气就会感觉到鼻子干痛。除了鼻子出血以外,如果还伴有一些其他症状,就需要及时就医。

2、天气干燥

鼻子吸气感到干痛有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天气干燥,天气干燥会使人体温度升高,皮肤的水分有所减少,鼻子自然也会觉得干,稍微有一些外部的摩擦,就很容易疼痛。

3、鼻部疾病

鼻部存在某些疾病是引起鼻子干痛的重要原因,因为有的时候鼻子出血也是因为存在某种疾病,比如常见的鼻窦炎等。鼻子内部的黏膜存在一些问题,同样会使得鼻子在吸气时感到干痛,比如鼻腔内的粘膜存在糜烂等。

鼻子吸气感到干痛怎么办?

1、清洗鼻腔

很多人都是认为鼻腔内部存在分泌物才会用手去清洁鼻腔,从而导致鼻子出血,因此在平时就要注意清洗鼻腔。而且由于鼻子出血引起的干痛,也需要将血渍清洁干净。在清洁鼻腔的时候,最好是使用温水,避免过凉或者过热,对鼻子产生刺激。

2、温润鼻腔

缓解鼻子干痛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用蒸汽温润鼻腔,先接一盆热水,然后将热水放在鼻子下方,通过吸气的方式将蒸汽吸到鼻腔内部,如此一来,鼻腔的环境湿度会有所增加,也就能够缓解鼻子干痛了。

3、注意饮食

在鼻子出现干痛之后,饮食方面也需要多多注意,避免吃一些能够引起上火的食物,少吃辛辣的,如此能够缓解鼻子的干燥。

4、做鼻部按摩

鼻子吸气感到干痛可以选择做鼻部按摩,轻轻的按压可以缓解疼痛,也可以通过按压一些穴位的方式,但是切记不要用手挖鼻孔。

鼻子吸气感到干痛是由多方面因素引起的,本身就存在鼻部疾病的患者更要多加注意,通过一些方法可以缓解鼻子干痛,不过最好在平时多多保养鼻腔,避免产生干痛。

苏州市立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邓邦鱼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秋天鼻子干燥是怎么回事吗? 鼻子干燥出血怎么办?

秋天气候干燥,很多人都会出现各种身体不舒服的情况,‌‌鼻子干燥出血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但是很多人并不了解‌‌为什么在秋天比较干燥……详细>>

鼻子经常干干的怎么回事

我鼻子经常干干的怎么回事啊,最近看很多人在网上咨询说,自己经常鼻子干干的,不知道是由于最近空气太干燥还是由于自己患了鼻腔疾病,为了解决大……详细>>

鼻子很痛怎么办

鼻子是人体当中比较重要的一个部位,起到呼吸的作用。由于鼻孔与外界相连通,因此,很容易就会受到外界一些细菌和病毒的感染。当鼻子出现异常时,……详细>>

鼻子发干有绿色干鼻屎为什么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一个人每天都可能面对各种各样的病引起的侵犯,但是好在我们身体里有皮肤为我们抵抗周围的主要侵犯,也有鼻孔里面的鼻毛为我……详细>>

鼻子里发干疼怎么办

秋天比较干燥容易引起鼻子都干疼,甚至会有流血的现象,当鼻子出现干燥疼痛时千万不能用手抠。鼻子里发干疼痛,有可能是因为上火引起的,也有可能……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