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正文

脑垂体瘤鼻腔微创手术

2018-08-27 23:25:45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正常生活中,颅内肿瘤其实有很多种,而脑垂体瘤一般情况下不会发生明显的临床症状,只有极少部分的人发生症状,这些人才能够在早期的时候更好的救治,而有的时候进行脑内的治疗或者是其他检查中,可以无意中发现这种疾病,所以进行最为先进的鼻腔微创手术就可以得带更好的治疗了,下面就让我们具体来了解一下吧。

脑垂体瘤鼻腔微创手术怎么样?

一般来说,因为垂体瘤的位置在鞍区,周围有视神经、颈内动脉、下丘脑等重要的神经结构,所以做开颅或者是其他方式的手术,都有很大的风险性,所以通过鼻腔的微创手术可以也适当的减少周围神经以及组织的创伤,对于疾病的治疗也较好。但值得一提的是,手术时必须在直视下进行,这样才能更好的防止手术并发症、术后的这种神经瘤的复发等,并且患者在进行手术后一定要定期复查。

脑垂体瘤鼻腔微创手术的相关步骤?

1、使用收缩血管的药物。因为通过鼻腔进入脑垂体做微创手术可能会经过各种各样的结构,而且各种血管以及神经也比较多,所以使用收缩血管的药物可以使鼻腔的血管收缩,鼻腔变宽敞,所以对于手术过程中出现的黏膜出血起到较大的缓冲作用,也让手术的通道更为通畅,有利于整个手术的开展。

2、切开粘膜。虽然是微创的手术,但是鼻腔的粘膜以及鼻窦其实是非常复杂的,所以应该切开深部的鼻腔黏膜,并且磨除蝶窦前壁骨质,这样才能进入到垂体的部位,更好的做垂体瘤的手术。

3、切除肿瘤。垂体处于一个较为深并且结构复杂的部位,当磨除蝶窦前壁的骨质后就可以进入蝶窦,而且在蝶窦中可以找到一个叫做蝶鞍的结构,而垂体瘤正好处于蝶鞍后面,通过磨除蝶鞍部位的骨质切开再硬膜就可以进入鞍内,医生就可以使用相关的器械将垂体瘤挖掉,这样就可以达到治疗垂体瘤的效果了。

总的来说,脑垂体瘤鼻腔的微创手术还是有一定的创伤的,但是它的风险性较高,毕竟垂体瘤它所处的位置也比较深,而且周围的结构也非常的重要,一旦出错有可能导致很大的风险,所以一定要去相关比较正宗的相关专业的医院进行疾病的检查以及就诊,这样才能更好的治好疾病。

苏州市立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邓邦鱼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董玉礼:鼻腔鼻窦手术安全高效且并发症少

东莞李女士来电咨询:他儿子到医院检查鼻中隔偏曲呈C型严重向右偏曲,因为影响到正常呼吸,并且已由鼻中隔偏曲引发头痛,鼻出血等症状,医生建议……详细>>

鼻腔进水导致脑顶疼

大家都知道,我们一个人的每一个器官虽然看起来都是独立的,但其实器官与器官之间都是相通,并且有着各种关系的,当自己在游泳或者是洗脸的时候鼻……详细>>

鼻腔出血是哪些原因造成的? 鼻腔出血应该怎么处理?

鼻子位于人体的面部,主要作用是提供人体呼吸和分辨气味,鼻主要由外鼻、鼻腔和鼻窦三部分组成。一个高而挺的鼻子可以使人的面部更加的立体。鼻腔……详细>>

长期“鼻炎”竟是鼻腔异物 鼻腔异物有何症状

鼻异物,是指由于异物误入鼻腔所致的异物留存鼻内,常见单侧鼻塞、流臭脓涕、头痛等症状的鼻部疾病。本病多见于小儿。儿童因无知或不慎易将细小物……详细>>

为什么会发生鼻腔粘连 如何预防鼻腔粘连

鼻腔粘连是鼻腔、鼻窦手术后主要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术后复发的重要原因之一,发生率为6%~7%[2],分析本组鼻腔、鼻窦手术后鼻腔粘连发生……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