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鼻子很痒是怎么回事呢? 应该如何护理?

2018-10-03 07:26:03      

秋季空气中的水分比较少,有一部分人总是感觉鼻子瘙痒,会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的情况,鼻子瘙痒非常的难受,其实导致鼻子瘙痒的原因有很多一定要对症治疗。

鼻子痒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1、鼻炎

鼻子瘙痒时首先要考虑到是否是患上了鼻炎,比如过敏性的鼻炎、有一部分人群会对花粉过敏,当接触花粉的时候就会打喷嚏、鼻子瘙痒,一定要远离一些过敏炎。

2、鼻涕

鼻子瘙痒也有可能是不停的流鼻涕所引起的过敏性的鼻炎,打过喷嚏之后会出现大量的清水样鼻涕,有一部分的人需要换好几条手帕才够用。另外鼻腔的堵塞每个人的发作程度也是不一样的,有可能会持续几分钟或者几小时。

3、嗅觉障碍、鼻塞

如果是因为鼻塞或者粘膜水肿所引起的一般是暂时性的。如果是因为粘膜持久性水肿所导致的嗅觉神经萎缩引起瘙痒是持久性的。另外呼吸不顺畅时会出现间歇性或者持续性的鼻子瘙痒。

鼻子痒如何护理呢?

1、要注意卫生

大部分鼻子瘙痒的人属于过敏体质,对于灰尘的耐受程度是非常低的,所以一定要注意居住环境的干燥以及卫生。每天都要拖地和扫地,有空的时候可以使用湿布把家具上面的灰尘全部擦一擦。另外居住的房间空调不能一直开着,一定要注意开窗通风,这样可以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以及干燥。

2、杀螨虫或者戴口罩

要经常性的清洗贴身被褥、床单、枕头,适当的使用一些杀螨剂来减少尘螨,这样可以减轻鼻子瘙痒的情况,尽量外出的时候要戴上口罩,这样可以降低疾病的发作,尽量不要养宠物。

温馨提示

导致鼻子瘙痒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慢性的鼻炎、对花粉过敏、风寒感冒或者是家里的卫生环境比较差所引起的,一定要了解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鼻子瘙痒,这样才可以对症下药,另外也要做好一定的保健措施。如果比较严重的话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抗过敏的药物配合治疗,可以减轻症状,同时也要远离一些过敏原。也可以使用盐水来洗鼻子,只要坚持洗鼻就可以缓解鼻子瘙痒的症状。平时饮食要以清淡为主,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子很痒的护理 鼻子很痒的原因 鼻子很痒

总感觉鼻子痒怎么回事?你得从这4个方面找找原因!

动不动就鼻子痒、打喷嚏会让人难以忍受,特别是在春夏,这种情况的发生率越高。在生活中有很多人也因此饱受困扰,也总以为是自己感冒盲目使用感冒……详细>>

鼻子痒怎么办 教你几个方法

空气中的水分比较少,有一部分人总是感觉鼻子瘙痒,会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的情况,鼻子瘙痒非常的难受,其实导致鼻子瘙痒的原因有很多一定要对症治……详细>>

秋天鼻子干燥是怎么回事吗? 鼻子干燥出血怎么办?

秋天气候干燥,很多人都会出现各种身体不舒服的情况,‌‌鼻子干燥出血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但是很多人并不了解‌‌为什么在秋天比较干燥……详细>>

鼻子两侧痛是怎么回事

鼻子两侧疼痛是有很多原因引起的,比如说上火会引起鼻腔黏膜发生炎症,如果治愈不彻底的话,会引起鼻子两边的疼痛,鼻子两侧是鼻窦的位置,有可能……详细>>

喉咙痛鼻子痛是怎么回事

生活中喉咙痛外加鼻子痛是常见的问题,有时候感觉到痰在喉咙上下滑动,经常清桑咳嗽也没有用,咳不出来上上下下就很难受。有可能是剧烈运动以后呼……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