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耳朵里面疼该怎么办? 4个护理要点一定要牢记!

2018-10-18 07:18:52      

耳朵是身体中非常重要的一种器官,要是预防不当,或者是出现了意外,很有可能就会损害耳朵,造成耳聋、耳痛、耳鸣的现象,那么有不少的朋友们会出现耳朵里面疼的现象,那么不想出现这种现象,该怎么预防呢?

耳朵里面疼,该怎么护理才好?

1、少挖耳垢

有些父母看到自家孩子里耳朵里有耳垢,就必须把它挖干净,有时孩子的耳朵发痒,母亲为了解决孩子的瘙痒,经常拿出不洁净的发夹、火柴、小木棍或长指甲等,在孩子的耳朵里面盲目地挖,这样细菌很容易进入中耳腔,引起中耳感染,时间一长,耳朵就会流脓,严重的会导致鼓膜穿孔。这将会影响儿童的听力,结果就是造成耳聋,孩子耳垢太多,可以挖,但是要选择干净的挖耳垢的工具,然后需要注意的是小心谨慎。

2、谨慎使用耳毒性药物

部分药物对一些敏感性体质的儿童来说,对孩子的听神经有明显的毒性作用,像是链霉素、庆大霉素等抗生素药物。即使医生给孩子注射这些药物的时候,父母也必须仔细观察孩子的听力、耳鸣等情况。如有异常,必须立即通知医生停止用药。否则,当毒性耳聋很明显的时候就太晚了。

3、避免噪音的干扰

家长要注意鞭炮爆炸的声音,会造成孩子听力损失,所以当有人燃放鞭炮时,应要求孩子站得远一点,或把孩子的耳朵捂住,通常重重的打孩子一巴掌,也会导致耳聋,原因是一巴掌产生的高压力会引起鼓膜的破裂,使儿童的听力丧失。儿童在游泳和玩水的时候,应加强对耳朵的保护,水一旦进入耳朵,应及时倒掉,以免引起耳朵感染,损害听力。

4、及时进行治疗耳部疾病

要是有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疾病的患者,应赶紧到医院检查治疗,不要任由病情发展,如果控住病情,今后对听力的影响较小,如果有必要,需要听从医生的建议,做鼓膜修复手术。要不然,频繁的反复感染、流脓,会使中耳腔内的听小骨损伤、断裂、缺损等,将严重影响儿童的听力。

以上就是关于这一问题的相关介绍,想要预防耳朵内疼痛,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要注意以上四种因素,以免引起耳痛、耳鸣的症状。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朵疼的保养措施 耳朵疼的护理 耳朵疼

耳朵疼是怎么回事? 应该怎么正确处理?

耳朵疼或者是耳朵发炎是因为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而造成的,但是也有人说耳朵疼不仅仅是因为生活习惯,还有因为疾病感染而引起,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到……详细>>

孩子耳朵疼痛应该怎么办?5种方法帮你来应对!

引起孩子耳朵疼痛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内耳发炎或者外耳发炎等,刚开始会出现轻微的疼痛感,但是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导致孩子发高烧以及食欲下降……详细>>

耳朵疼痛是怎么回事?这6个原因得一一排查,做好这5点可应对!

耳朵是身体的重要部位之一,通过耳朵我们才能听到外界的诸多声音,如果在平时没有保护耳朵让其受伤害会导致各种问题。在其中耳朵疼痛是一种常见现……详细>>

耳朵疼可能是怎么回事?如何应对?

人不会无缘无故疼痛,某个部位疼痛,说明出现问题。当耳朵不明原因疼痛时有可能是疾病来临,因为耳朵周围的神经分布比较丰富,多种疾病会引起耳朵……详细>>

耳朵疼是怎么回事?可能是中耳炎和外耳道炎在作怪!

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这样的状况,即耳朵疼。其实,耳朵的构造是非常复杂的,所以耳朵的不同部位所引发的疼痛,其对应的诱发因素就不尽相同,有的可……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