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刺痛
挂号科室:疼痛专科 同类疾病:斑秃糖尿病足多发性硬化光敏性皮炎口腔白斑病

耳道刺痛怎么回事? 看看是不是这4种原因引起的!

2018-11-09 10:39:41      

相信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都会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即单侧或者双侧耳道内出现一阵一阵的刺痛。这个时候患者不要慌,一定就要静下心来查找真正的病因。

耳道刺痛怎么回事?

1、耳道中有水

多数耳道刺痛的患者,一般都是在洗完澡的几个小时之后出现的,这是由于人们在洗澡时,难免会将洗澡水无意之中灌到耳朵里,尤其是喜欢淋浴的人。而当洗澡水在耳道中时间过久时,就会出现轻微发炎的症状,进而就会诱使患者出现耳朵刺痛的症状。

2、压力过大

对于长期压力过大的人来说,其体内的肝火是非常旺盛的,进而就会影响其身体各个系统的运作能力,从而就很可能会引发其耳道刺痛的状况发生。

3、佩戴耳机时间过久

对于喜欢长期佩戴耳机听歌的人来说,多数都会出现耳道刺痛的状况。所以,人们最好每天保持佩戴耳机1个小时之内,不宜过久。

4、长期处于噪音较大的环境中

有很多的工种是需要长期处于噪音极大的环境之中的,如电焊工等。对于这类人来说,他们是没办法佩戴耳塞等东西去隔绝外面的噪音的,因为他们工作的环境非常危险,所以需要用耳朵时刻关注四周的动静,以防被一些物品砸伤。久而久之,他们的耳道就会出现刺痛的状况,并且听力也会下降。

耳道内刺痛应该如何治疗?

1、减少用耳的强度

对于耳道刺痛的人来说,他们是不宜长时间用耳的,所以这类人最好杜绝听歌和看电视这类娱乐事宜。对于一些非必要的需要用耳的事情也要尽量避免,例如,酒吧聚会等。如果是一些很必要的聚会,那么最好选择相对安静的场所。

2、接受治疗

对于长期耳道内刺痛的患者来说,最好及时到医院做一个耳部的检查,然后,根据医生的嘱咐去做针对性的治疗。其实只要不出现耳道内轰鸣的状况,一般都不需要花费太长的时间就能够被治愈。

温馨提示,对于耳道内刺痛的患者来说,一定要切记,不要用棉签或掏耳勺等物品去伸入耳道内挖蹭。并且,也要杜绝配带耳塞,因为倘若耳道内有炎症,那么使用如上物品很可能会造成耳道内感染,进而就会引发一系列耳部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 )

什么是耳道异物 耳道异物是怎么引起的

外耳道异物多见于儿童,因小儿喜将小物体塞入耳内,成人亦可发生,多为挖耳或外伤时遗留小物体或小虫侵入等。异物种类可分为动物性(如昆虫等)、……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外耳道疖呢?

外耳道疖又称局限性外耳道炎,是外耳道皮肤毛囊、皮脂腺的局限性急性化脓性感染,常发生于夏秋季,病变在外耳道软骨部。发病诱因与挖耳创伤、中耳……详细>>

外耳道炎主要是由什么引起

详细>>

外耳道胆脂瘤发病原因有哪些呢?

外耳道胆脂瘤(external auditory canal cholesteatoma, EACC)是一种外耳道皮肤脱屑、胆固醇结晶堆……详细>>

引起外耳道炎的五大原因

什么是外耳道炎?详细>>

  • 罗芳

  • 张利萍

  • 吕晓萍

  • 陈志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