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感觉耳朵里长了个“肉芽” 罪魁祸首原来是它! 女生们都有!

2019-01-11 10:11:33      家庭医生在线

耳朵可以说是人体最敏感的部位之一了,我们大都有这么个经验:别人凑耳朵旁边吹口气,都是痒得不行,更不用说要进个什么小东西,那真是要“抓耳挠腮”个没完没了。

虽然我们对外界的刺激源万分小心,但如果是本来就戴在身上、甚至是耳边的东西,却很容易让人掉以轻心。近日,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获悉,一位女患者睡前忘记取下耳钉,上面的塑胶耳堵掉进了耳朵里,还以为是耳朵长了个怪“肉芽”,可让所有人都虚惊了一场。

睡前一时嫌麻烦,耳中悄悄“长肉芽”

“医生医生您快给我看看,我这耳朵里是不是长了个肉芽?” 一大早,黄小姐(化名)就等在了中山六院睡眠呼吸障碍诊疗专科门诊外,神色很是紧张,还一直在掏耳朵。

“我总感觉耳朵很闷,好像能摸到一个小小的圆圆的肉芽,不知道什么时候长出来的,很可怕啊!”黄小姐拉着我院睡眠呼吸障碍诊疗专科张湘民教授,让他看自己的左耳:“就是这!现在连听声音都听不清了,这可怎么办啊!”

张湘民教授随即给她安排了一个耳内镜检查,这一查,神秘的“小肉芽”就现形了——竟是一枚小小的塑胶耳堵!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黄小姐平素就有佩戴耳钉饰品的习惯。本来正确操作应是在睡前便取下耳钉,但她嫌麻烦,经常不取耳钉就直接睡觉。有时候早上睡醒,常会发现耳钉在睡眠过程中松脱掉落。每次黄小姐都没有太在意,可没想到,用来固定耳钉的耳堵这回刚好掉进了耳朵里。


异物入耳速求医,切勿盲目用手掏

外表看起来不明显,在耳内镜里可是一览无余,小小的塑胶耳堵用手总也掏不出来,还因为多次掏取,耳堵被越推越深,耳道都被指甲刮破了。原本是马上求诊就能解决的小事,异物本身伤害性也不大,因为错误的掏取方式反而伤到了自己,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发现了病因就好办了,张湘民教授在耳内镜下,轻柔细致地把这个“肉芽”给夹取了出来。清除了耳道中的异物,黄小姐立马不觉得耳朵发闷了,听力也恢复了。



小小的塑胶耳堵差点惹出了大麻烦。张湘民教授提醒大家,如果有佩带耳饰,晚上睡觉前最好把饰物取下来,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如果遇到异物掉到耳朵里,应该尽快到医院取出,异物存留时间一旦过长,很容易引发耳朵感染,并发中耳炎,外耳道炎症,更有甚者会损伤听力。

【医生点评】 小而无刺激性的异物,可长期存留而无任何症状;较大的异物则可引起耳痛、耳鸣、听力下降、反射性咳嗽等。有些动物性异物如活昆虫等,可在外耳道内爬行骚动,引起剧烈耳痛和耳鸣;植物性异物遇水膨胀后,则有可能引起植物性炎症和刺激或压迫外耳道,导致胀痛等不良反应。总而言之,身体若感到“入侵”的警报,求助于医生才是最合理安全的解决方法,“一阳指”可不是万能的哦!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湘民
擅长疾病:
耳鼻咽喉显微及内镜微创外科手术、鼻-鼻窦及颅底外科手术与修复重建、颅面创伤骨折修复矫整形。鼻咽癌显微... [详细]

(责任编辑: 通讯员:简文杨/李饶尧)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朵不适 耳朵 肉芽

十个小方法治疗喉炎 口服风油精也可治疗喉炎

喉炎患者常常会有喉部不适的症状表现,喉炎给患者的日常生活造成非常大的不便和影响。喉炎虽然是种常见疾病,但是危害也是不容忽视的,长时间的咳……详细>>

咽炎的主要症状逐个数

咽炎的症状在清晨时,咽炎患者会常吐出粘稠痰块易引起恶心咽部不适,喉头有异物感,咽炎患者会总感到咽部有咽不下又吐不出的东西,喉咙痛、咽喉红……详细>>

中耳炎的6大注意事项

中耳炎注意什么一详细>>

每次你爽到顶点时,这个器官却在加速衰亡

手机一直不离手,耳机一直不离耳这是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走在街上的路人、乘坐公交车、地铁的乘客、自习室里的学生耳朵上总是戴着耳机,甚至会长……详细>>

夏天游泳为何容易得中耳炎 呛水的正确处理方法

炎炎夏日,游泳成了很多人喜欢的消暑项目,但在游泳过程中,尤其是对初学者来说,“喝几口水”、“耳朵进点水”的事难免会发生,有些家长很担心游……详细>>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樊韵平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