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鼓膜穿孔原因有哪些? 鼓膜穿孔应该怎么预防?

2019-01-18 10:03:45      

鼓膜是位于我们的耳朵内部一层透明状的薄膜,看起来不非常的不起眼,但却是我们中耳鼓室和外界的一道重要屏障,能有效的阻止外界的异物和病菌进入我们的耳朵内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的因素都会造成我们鼓膜的破裂穿孔,一不小心就会损害我们的听力,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相关的病因和预防措施。

鼓膜穿孔原因有哪些?鼓膜穿孔应该怎么预防?

1、外伤导致鼓膜穿孔

在许多直接或者间接的外力作用下我们的耳膜都可能出现穿孔的现象,最为常见和直接的原因就是我们的头部受到外界猛烈的撞击,造成颞骨出现骨折损伤了我们的鼓膜;有时候我们不经意的掏耳朵动作也会损伤我们的鼓膜,最后导致鼓膜出现穿孔;还有一些异物的不小心进入也可能造成我们鼓膜的穿孔。

2、咽喉部位的感染

我们常见的一些中耳炎、外耳道炎的出现也可能会造成我们的鼓膜出现穿孔,在临床研究中发现最为主要的原因还是中耳炎。尤其是对婴儿来说,由于婴儿的咽鼓管比较粗大并且也比较短,所以一些鼻腔的分泌物、奶水就很容易通过咽鼓管回流,最后导致鼓膜的穿孔。

3、其他生活因素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游泳、洗头加上频繁的对我们的耳朵进行清理,很有可能将外界的一些细菌带入我们的耳朵内部,这些炎症从我们的耳廓慢慢的顺着我们的耳朵进行蔓延,最后来到我们的中耳,造成我们的中耳炎的出现,同时也导致我们的出现鼓膜穿孔现象。

如何有效的预防鼓膜穿孔出现?

1、保持耳道干净干燥:如果遇到我们的耳道不小心受伤,则需要用酒精对我们的耳道伤口进行消毒,切记不要强行的取下附在我们鼓膜周围的血痂,这样极其容易造成我们的耳道的发炎。

2、避免用水冲洗耳道: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用水来冲洗我们的耳道,也最好不要食使用任何的药物滴入我们耳朵内部,这样不但不能帮助我们的清洁,还可能将细菌带入我们的耳道里面。

鼓膜的位置在耳朵较为深度的地方,具有非常好的韧性和弹性,一般在正常的情况下是不会轻易出现穿孔现象的。如果在一些特殊原因下出现穿孔,大家就一定要及时的到医院进行修复治疗,及早的恢复我们的耳朵健康。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鼓膜穿孔的预防 鼓膜穿孔的原因 鼓膜穿孔

鼓膜穿孔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预防鼓膜穿孔?

由于医学上已知,鼓膜破裂或鼓膜穿孔是薄组织中的一个洞或撕裂,将耳道与中耳分开。鼓膜破裂可能导致听力损失。鼓膜破裂也会使患者的中耳容易受到……详细>>

鼓膜穿孔的诊断检查

鼓膜对中耳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是一旦产生鼓膜穿孔就会损坏鼓膜对中耳的保护作用,细菌、污水、异物可经穿孔进中耳诱发中耳感染引起感染流脓还有……详细>>

爆震伤后鼓膜穿孔怎么办?鼓膜穿孔能听到声音吗?

生活中有多种外伤都可能会对鼓膜产生影响,爆震伤是较为少见,但伤害较为严重的一种。有部分患者在遭受爆震伤后,出现了程度不一的鼓膜穿孔现象,……详细>>

鼓膜穿孔的并发症有哪些? 鼓膜穿孔如何治疗?

耳膜鼓膜有两个主要作用:当声波击中它时,患者的耳膜会振动 ,产生听力, 中耳和内耳结构将声波转化为神经冲动的第一步;耳膜也可以作为屏障,……详细>>

鼓膜穿孔饮食保健

鼓膜穿孔的病人应到医院耳鼻喉专科检查鼓膜穿孔的部位、范围、病因。必要时须做电测听及双耳乳突照片等检查。如果有骨疡型、胆脂瘤型中耳炎,须尽……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