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访谈 > 正文

孩子说话晚咬字不清可能是耳聋? 医生:听力障碍一定要尽早干预

2019-02-28 09:07:24    作者:张颖琳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作家梭罗说:“听觉健全者听起声音来比吃口香糖还觉甘甜”,然而对于那些受到听力障碍煎熬的人来说,听不到声音,就等于关闭了他们聆听世界的一扇窗。在耳聋患者中,遗传性耳聋占据着非常大的比例,据统计,每1000个新生儿中就有1-6个有听力损失的问题,当这些孩子才刚想要聆听探知这个世界的时候,那扇窗门已经关上了。

耳聋患儿多 家长如何及早发现?

乐乐(化名)今年3岁,来自美国的华人家庭,在出生的时候,听力筛查没有出现大问题,因此也没有做进一步的CT检查。到学语时期,家长发现乐乐说话的时候咬字却有些不清晰。后来趁着回国,家长带他来到广东省人民医院就诊,医生高度怀疑是大前庭导水管综合征。广东省人民医院耳科主任、硕士生导师吴佩娜在接受家庭医生采访的时候介绍,大前庭导水管综合征是一种常染色体的隐性遗传病,表现为先天性的前庭水管扩大。患儿往往出生的时候是可以通过听力筛查的,但是在经历外力的冲击比如大便用力、运动、或者情绪激动造成颅内血压的升高都可能会出现波动性耳聋的情况,也就是孩子在一段时间听不见,但是过一段时间又好了。到了3-5岁左右,患儿的耳聋程度通常都会发展到重度的阶段。经过影像学的检查确诊后,乐乐接受了植入人工耳蜗的手术。目前,手术已经过去一个月,人工耳蜗已经开机,预计3-6个月听力就能达到正常人的效果。

吴佩娜主任表示,听力障碍还是应该遵循早发现、早干预的原则,对于遗传性耳聋,首先应该做好基因检测以及出生后的听力筛查。因为遗传性耳聋是一种隐形遗传病,即使父母双方听力正常也可能会携带这种基因,所以也是有生育耳聋儿的可能性。其次,遗传性耳聋未必是出生的时候就有表现,这就需要家长平时及时留意孩子的异常,比如是否出现语言发育迟缓(两三岁还不会开口叫人)、发音咬字不清、上课不听老师讲埋头做自己的事情等等。

人工耳蜗到底好不好?

对于重度以上神经性耳聋,植入人工耳蜗是重塑患者听力最有效的治疗手段,但是由于费用高昂、对人工耳蜗存在认知误区等原因,许多患者及家属都是处于一种观望的状态。

△人工耳蜗的原理

人工耳蜗适用于重度以上的感音神经性耳聋。所谓神经性耳聋,也就是声音感受器受损引发的一系列听力障碍。外界的声音通过外耳、中耳传入内耳,而内耳耳蜗基底膜上的声音感受器,也称柯蒂氏器,会将声音从听神经传到中枢才能使大脑产生声音的感知。如果声音感受器发生病变,那么声音的传导就会受到影响,从而引起听力下降甚至听力消失。

吴佩娜主任形象地解释:“外耳与神经就好比灯泡与电线,而声音感受器就是灯泡的接头,如果接头坏了,灯泡、电线再好也没有用,植入人工耳蜗,声音传播的时候可以绕过受损的声音感受器,将外界的声音转换成电刺激直接刺激耳蜗内的听神经纤维,恢复听觉的传导道路。”

△人工耳蜗治疗耳聋的效果

从广东省人民医院开展人工耳蜗手术至今,已完成约1000例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患者术后也没有出现并发症。其中,接受手术80%以上的都是14岁以下青少年,根据观察,年龄越小进行植入手术效果越好,对于3岁以内的孩子,处于语言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能够及时通过人工耳蜗进行听觉干预,可以取得良好的言语康复效果。

对于双侧听力障碍的患者,可以视两边听力的情况,如果一侧是重度,一侧是轻中度的,可以采取双模式,也就是一侧植入人工耳蜗,另一侧采用助听器。如果双侧都符合人工耳蜗适应症,有条件的情况下还是建议双侧植入。因为双耳聆听对于感受声音非常重要,当正常人捂住一只耳朵听声音跟两只耳朵完全放开听声音的效果也是不一样的,两只耳朵听到的声音是立体声,同时听到的音量也会大一点,也可以帮助听到声音的人确定声音的位置和方向。

△人工耳蜗费用昂贵?有补助计划

每年的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而今年爱耳日的主题正是“关爱听力健康,落实国家救助制度”。过往很多家庭看到手术植入的费用还是会望而却步,但是这个问题也正在解决之中。广东省自2018年1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将人工耳蜗植入纳入医保报销范畴,18岁以下儿童少年均可享受政府医保报销政策。同时,针对贫困听力残疾儿童,国家也有对应的救助项目。对于广东省经济困难的家庭,如果患儿符合人工耳蜗的适应症,可以到包括广东省人民医院在内的10家定点医院进行复筛,条件都满足的可以通过申请手续,获得经费补助。此外,还有太阳基金、爱的分贝等公益计划也为贫困听障儿童提供资助。

关爱听力健康,不分年龄

对于遗传性耳聋而言,进行耳聋基因检测以及新生儿听力筛查是早发现以及早预防的好方法。但是耳聋患者中,因为后天性的影响造成的听力丧失也不在少数。吴佩娜主任表示,春节过后耳鼻喉门诊中陆续接诊了不少突发性耳聋的患者,这可能与假期的过度疲劳、作息紊乱有一定的关系。对于成年人来讲,保护听力健康,一方面要保护耳朵防止其受到损伤,不要频繁地掏耳朵;避免长期戴耳机听音乐,减少噪音的污染;同时也要注意休息,避免疲劳,保持身心健康。而对于老年人来讲,随着身体的衰老,听力也会自然而然发生衰退,据统计,目前世界上有1/3的65岁以上老年人面临听力障碍,当发觉自己的听力衰退已经影响到生活的时候,都应该到正规医院就诊,通过完善的听力学检查,可以验配合适的助听器。老年性耳聋的发展会随着年龄的增大而加重,但是如果能够越早干预,那么发展的进程可以延缓。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吴佩娜

吴佩娜

广东省人民医院 耳鼻喉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耳显微耳神经外科,聋病的诊治及听觉植入。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靳婷)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工耳蜗 耳聋 听力障碍

经常熬夜、不吃早餐?当心你患上这个病

很多年轻人都有熬夜的坏习惯,他们经常玩手机至深夜,然后早上为了赶时间又不吃早餐,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极其不负责,如果长时间这样,很有可能会引……详细>>

内耳疾病均出现眼球震颤 具体的症状有哪些

广义上讲,发生在内耳、内听道及其周围的病理变化导致的耳鸣、耳聋、眩晕等,均可称之为内耳疾病,包括梅尼埃病、突发性耳聋、免疫性内耳疾病、感……详细>>

耳鸣是怎么回事呢?又该如何预防呢?

其实每个人均有生理性耳鸣,症状为超过生理限度者,专业上划分耳鸣需要排除幻听和头鸣等因素。像感音性神经性耳聋的耳鸣一般偏向高音调,例如蝉鸣……详细>>

耳鸣非疑难杂症 找对方法与之共处

耳鸣的治疗需要一段比较长的时间。在治疗期间应尽量分散对耳鸣的注意力,不要刻意去体验耳鸣声的强弱,尤其在一般听不到耳鸣声的情况下,切忌捂住……详细>>

爱酒人士要注意 长期“醉酒”易引发耳鸣

喝酒伤肝、伤胃、伤肾脏,这似乎是众所周知的情况,喝酒伤耳朵却几乎被大家忽视了,其实经常醉酒却是损伤听力的重要原因。专家表示,近年来,饮……详细>>

  • 张宏征

  • 杨琼

  • 李军政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