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李宗伟鼻咽癌痊愈将复出 早期鼻咽癌治疗后生存率高 及时发现是关键

2019-03-16 07:12:10      

去年7月份,马来西亚羽毛球名将李宗伟检查出鼻咽癌,随后宣布暂别球场到台湾接受治疗。当时人们都纷纷觉得惋惜一度猜测,李宗伟或因此退役。最近,马来西亚羽协发布消息称,李宗伟在前后经历33次质子治疗后,身体已经痊愈,目前正在积极备战马来西亚公开赛,并争取能参加东京奥运会。

鼻咽癌,相信很多人不会觉得陌生,它是我国高发的恶性肿瘤之一,因为在华南地区尤其是广东省较为多见,因此也被称为“广东瘤”。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王奕鸣在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表示,鼻咽癌发现的时间,对于治疗的效果来说存在很大的影响,对于患者的生存率来说也是存在天壤之别。据统计,1期的鼻咽癌患者在发现后经过规范的治疗,五年生存率可达100%。如果中晚期才发现,这个时候开始治疗,那么效果将会大打折扣。

鼻咽癌的危险因素是什么?

我们经常觉得癌症都是忽然之间检查出来的,明明之前有的人身体很健康都没有怎么看过医生,但是一体检就是癌症了。但是,事实上,癌症并不是无迹可寻,就像鼻咽癌,也是存在一些危险因素,对于高风险人群来说,本身就应该对于鼻咽癌有所提防。

1、遗传因素:鼻咽癌的发生有家族聚集的现象,很多鼻咽癌患者之前都有家族史;此外,鼻咽癌也多发于黄种人,白种人比较少见;同时,也具有地域集中性,比如前面已经提到,华南地区,广东、广西、湖南、福建、江西等地都是鼻咽癌高发的地区。

2、环境与饮食因素:环境、饮食等外源性因素也是引发鼻咽癌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根据调查发现,鼻咽癌高发区的大米以及饮用水中,微量元素镍的含量相对其他地区而言是偏高的,而根据动物实验也证明,镍元素可能与鼻咽癌的发生有关系。

3、EB病毒感染:EB病毒感染与与鼻咽癌的发生有很大关系,又被称为“亲吻病毒”,可以通过口腔和唾液传染给别人,很多人在幼儿时期都曾经感染过EB病毒,9成以上的成年人也都具有EB病毒抗体。

这几个症状出现,警惕鼻咽癌:

鼻咽癌早期也是有一些临床症状表现的,具体可见:鼻涕带血、耳鸣耳闷、鼻塞、持续头痛、颈部肿块、眼前重影等。如果这些症状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排查。常见的检查方法有:鼻咽镜检查,可做间接鼻咽镜,观察鼻咽是否存在可疑肿物。如果有异常,需要取部分组织进行活检;还会做EB病毒检查:如果验血检出血清中EB病毒抗原IgA抗体(VCA-IgA抗体)有显著的升高,可能是鼻咽癌的一个标志。除此之外,医生也会要求检查一下颈部淋巴结、颅神经等等,再配合相关影像学检查。而最近确诊都需要通过活检。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期鼻咽癌 鼻咽癌筛查 鼻咽癌

了解鼻咽癌的早期症状 及早发现并治疗鼻咽癌

鼻咽癌是肿瘤科常见的一种疾病,鼻咽癌的症状有早期症状,晚期症状等。很多患者容易忽略了鼻咽癌的早期症状,结果到了鼻咽癌晚期才发现,耽误了最……详细>>

鼻咽癌的早期的症状表现

鼻咽癌已经给多数的家庭带来不小的伤害,鼻咽癌疾病的出现患者要注意一些饮食的,鼻咽癌患者在平时要注意一些饮食是调理,鼻咽癌患者合理是饮食对……详细>>

鼻咽癌如何分期?鼻咽癌如何早期发现?

鼻咽癌时出现在鼻子、喉咙等部位的恶性肿瘤疾病,此病南方发病率较高,而且病情初期没有非常明显的表现症状,只会出现类似咽喉炎表现,很容易误诊……详细>>

眼球突出小心鼻咽癌 鼻咽癌早期有什么症状

癌症很会隐藏,鼻咽癌也是,一开始人们都容易以为是呼吸道炎症,当使用各类药品没效果,才发现事情已经变得严重。那么鼻咽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鼻咽癌早期症状是什么?鼻咽癌晚期能活多久?

鼻咽癌指的是出现在鼻咽腔顶部、侧壁的恶性肿瘤,这种疾病在所有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中排名靠前,而且还是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患者的主要特征为鼻……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