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经常戴耳机会导致耳聋?医生:不排除这个可能

2019-03-19 08:01:26      家庭医生在线

“你说话大声点,我听不清!”

与人正常交谈时听到这句话,如果对方是老年人,我们基本都会理解。但如果是出于青壮年之口,可能我们就会疑惑:他是不是耳聋了?

耳聋,是听觉系统发生病变而引起的听功能障碍。老年人因衰老使得听力下降会出现耳聋的情况这点想必大家都了解。但生活中却有不少的青年人群也会有耳聋的情况,这是怎么回事呢?对于这一疑问,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耳鼻咽喉科的李光启副主任医师为我们做出了解答。

耳聋是怎么回事?

耳聋,也叫听觉障碍。李光启副主任表示,耳聋有传导性聋、感音神经性聋、混合性聋。传导性聋是外耳、中耳等传音结构出现障碍引起,如外耳道异物,耵聍,中耳炎,中耳肿瘤,外伤等都会导致出现传导性聋;感音神经性聋则是耳蜗、听神经及听中枢病变引起。老年人之所以会耳聋就是听觉系统发生推行病变引起;若两种因素都有,就属于混合性聋。

因此,我们也不难看出,青年人群若是有以上原因,也是会导致耳聋的。

经常戴耳机真的会耳聋吗?

最近有很多网友咨询,“平时休息或是上下班路上都喜欢戴耳机听歌,最近听说经常戴耳机会导致耳聋,这是真的吗?”

“有这个可能!”李光启副主任解释到。国际上做过噪音实验,研究结果表明:人若暴露在85分贝的噪音环境中超过8小时,就会引起不可逆的听觉损失。

至于85分贝是什么概念,李光启副主任进一步给我们解答:人的正常通话交流大概在60分贝,而割草机、吹风机的频率则在90分贝左右。85分贝也就相当于人大声喊叫。生活中不少年轻人听歌往往很接近甚至大于这个音量。这样长时间的耳部刺激也就有了耳聋的风险。

如何正确使用耳机?

为了避免给耳朵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建议最好别戴耳机。当然,现在很多人都会有听歌的习惯,而出于个人享受及为了不影响他人,大都会选择戴耳机。对于确实喜欢戴耳机听歌的人群,李光启副主任给出了5个建议。

1.耳机音量不宜过大

由于耳机会直接将声音传到我们耳内,我们的听觉系统就更容易受到刺激,因此耳机音量不宜过大,建议最好不要超过60-70分贝。

2.戴耳机时间不宜过长

戴耳机的时间不宜过长,建议以不超过45分钟为度,且中间最好能休息一下。

3.不在噪音环境中戴耳机

很多人喜欢在地铁内或者比较嘈杂的环境下戴耳机听歌,这种做法是不可取得,因为在噪音环境中,为了听清内容,会自然的把音量调大,超过限定范围。

4.不建议戴耳机睡觉

李光启副主任表示,不建议戴着耳机听歌睡觉。因为睡着之后,耳机一直在响,哪怕音量较低,长时间的声音刺激容易引起听觉损伤。

5.使用外置式耳机

相对而言,外置耳罩式的耳机声音的传导更接近我们生理上的传音,对耳道刺激相对较小。

最后,李光启副主任提醒,戴耳机引起的耳聋是噪音性耳聋,属于感音神经性聋的一类,这类耳聋的最佳治疗时间在一周以内,若超过三个月听力未能完全恢复,则很难完全治愈。因此,若因戴耳机而出现耳聋的情况,应注意及时就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光启
擅长疾病:
耳鼻咽喉科综合、鼻专科、耳微创外科。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戴耳机会致聋?! 专家:预防耳聋远离高噪音环境!

“我也没干什么呀,怎么就感觉一边耳朵听不清呢”大年初八,28岁的小黄一脸苦恼找到医生。经诊断,为噪音性耳聋。2018年3月3日是第19个……详细>>

经常戴耳机会导致突发性耳聋吗?专家这样说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上下班的路上,经常能看到耳朵上挂着耳机听歌的人。这不仅是电子产品的普及,更多的是一种社会风气。随着越来越多人都有戴……详细>>

经常戴耳机诱发年轻人耳聋的主因

经常戴耳机诱发年轻人耳聋的主因有哪些?详细>>

长期用耳机会造成听力损伤 甚至导致耳聋

耳聋不仅会对患者的健康带来影响,而且还会影响与他们的沟通交流,如果长期不治,还会导致其他的并发症发生。这种疾病虽然对于生命没有什么影响,……详细>>

经常戴耳机对耳朵伤害

目前被当作许多随身听使用标准的内耳式耳塞会增加人们听力损伤的风险,一旦超过最大音量的80%,听音乐的时间就应缩短在90分钟以内。研究还表……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