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鼻屎太多怎么办?频繁抠鼻会导致疾病吗?

2019-03-27 07:27:39      

每个人都会有鼻腔排泄物,鼻腔排泄物也可以作为人类健康的指标。鼻屎的发生有很多原因,适量的鼻屎是一种正常现象,不必担心,通常在寒冷或身体寒冷的情况下,受刺激的鼻粘膜会造成大量的分泌物出现,而气候过于干燥或者异常,也容易产生鼻屎。

那么,鼻屎太多怎么办?

鼻腔里面存在鼻屎是一种正常情况,鼻屎和很多因素有关系,除了气候和适度已经工作和生活环境有关,与自身身体情况也有直接联系。如果秋冬季节鼻腔里面的排泄物增多,那就有可能是气候导致的,这个时候就需要给空气进行加湿。可以在屋里面摆一个空气加湿器,或者是放一盆水,增加屋里面的湿气。不管是什么情况导致的鼻屎增多,我们都应该在生活里多喝水,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所以,如果鼻腔的分泌物过多,千万不要硬挖,否则会损伤毛细血管,如果一不小心造成鼻腔出血还可能会引发细菌感染。

频繁抠鼻会导致疾病吗?

1、过敏性的鼻炎

频繁抠鼻造成的伤害很多,最常见的是炎症,包括感染性炎症、过敏性炎症和肉芽肿性炎症,感染性炎症可分为病毒性感冒和细菌性鼻窦炎,而过敏性炎症是最具代表性的过敏性鼻炎。

2、鼻部皮肤损伤

挖鼻子太频繁还可能会引起外伤,由于鼻骨是唯一从头部向外突出的组织,所以它最容易受到伤害,因为它是比较显著目标。统计显示,鼻部伤害是高达70%的头部伤害。

3、流鼻血

流鼻血也可能是长期挖鼻子引起的,频繁的鼻腔出血必须先经耳鼻喉科医生检查,才能根据病情进行诊断和治疗。

4、呼吸道感染

一般情况下,我们的手部会有很多的细菌滋生,可以进入呼吸道。所以经常挖鼻子很容易受到呼吸道感染,特别是当季节变化时,这个问题很常见,很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内科主任医师张涛副教授,因为鼻腔内有鼻毛,含有丰富的汗腺和皮脂腺,当患有急慢性鼻炎或者应性鼻炎以及变应性鼻炎的情况下,接触了粉尘或者受到了分泌物的刺激,再用手挖鼻子就会引起鼻前庭炎,就会引起大量鼻屎,而出现鼻腔堵塞。所以,鼻屎多往往会越抠越严重,如果存在这种情况的时候应该纠正常抠鼻的坏习惯,可以尝试用温盐水清洗,局部涂金霉素软膏,情况会得到改善缓解。

挖鼻子带来的危害相信大家都已经了解了,除此之外,挖鼻子也会影响个人形象,如今人们越来越关注自己的个人形象,挖鼻孔只能偶尔私下进行。如果人们在公共场所挖鼻子,看起来很难看,会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形象。

本文指导医生:
张涛
擅长疾病:
擅长:各类鼻炎、鼻窦炎和鼻中隔疾病、恶性肿瘤和鼻咽部肿瘤等治疗及鼻内窥镜外科手术等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鼻屎是怎么形成的

鼻屎是怎么形成的?鼻孔入口的位置有一些毛囊,平时会分泌一些分泌物用以润滑及保护鼻子内部,当分泌物干燥时,就变成了我们口中所说的鼻屎了,此……详细>>

鼻子发干有绿色干鼻屎为什么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一个人每天都可能面对各种各样的病引起的侵犯,但是好在我们身体里有皮肤为我们抵抗周围的主要侵犯,也有鼻孔里面的鼻毛为我……详细>>

鼻屎是怎么形成的 如何预防宝宝鼻屎

鼻屎是怎么形成的? 鼻屎的多少是由鼻腔分泌物凝固产生的,分泌多形成的鼻屎会更多 ,不生病也会有。造成鼻屎多的原因多少跟天气、湿度、你工作……详细>>

鼻屎是怎么形成的 宝宝鼻屎如何清理

鼻屎是怎么形成的?鼻屎是由于鼻腔分泌物凝固形成。因此不生病也会有,不过生病的时候,鼻腔分泌物多,形成的鼻屎会更多。鼻屎是怎么形成的?详细>>

新生儿怎么清理鼻屎? 4个方法供你选择

新生儿是非常脆弱的,因为他们刚刚来到这个世界,所以,还没有形成较强的自我恢复体系,以及对外界物质的防御能力。所以,在处理新生儿的日常事物……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