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春季过敏性鼻炎高发不容忽视 带你深入了解“过敏性鼻炎”

2019-03-29 07:02:00    作者:周艳梅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性鼻炎在春季非常常见,患者常表现为鼻塞、打喷嚏、流鼻涕、眼痒、咽喉痛、鼻涕倒流等不适症状,不少人认为过敏性鼻炎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只不过偶尔打多几个喷嚏对生活不会造成严重影响,往往容易忽视病情、拖延不治。下面就来带大家深入了解“过敏性鼻炎”。

带你认识“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非感染性的鼻粘膜的炎症,发病原因复杂,主要是由IGE介导的介质释放、多种的免疫因子的参与而引起的。并且,要求患者是特异性体质的基础上接触到过敏原,在这三个条件满足后就会引起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和感冒容易被人混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李辉(专家预约)主任医师表示,在临床上碰到很多把过敏性鼻炎当做感冒症状的患者。但是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过敏性鼻炎和感冒是有所不同的:感冒主要是由于病毒引起的,本身具有“自限性”,一般的感冒在一周的时间内就能自愈。另外,两者在发病的过程中也有所区别,感冒有潜伏期,主要表现为持续性的鼻塞、流清鼻涕,到后面的“恢复期”,患者鼻塞的症状就能缓解,鼻涕就由清鼻涕转为粘液的鼻涕;而过敏性鼻炎的主要症状表现为持续性的打喷嚏、流鼻涕或者是间歇性的发作,并且在冷热交替或者受刺激后表现明显,患者应注意区分这两者。

过敏性鼻炎并非纸老虎!可能对健康带来这些危害

不少人认为过敏性鼻炎最多只是会给生活带来不便,不治疗也无大碍,但实际上,过敏性鼻炎如果不接受及时的、系统的治疗,会对身体、工作生活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有的患者持续的打喷嚏,甚至把腰给“打闪”了;长期鼻塞、头昏,流鼻涕过多加上鼻黏膜的肿胀,容易引起慢性的鼻窦炎的发作以及鼻息肉;此外,还有可能会引发哮喘。

过敏性鼻炎与哮喘关系密切

过敏性鼻炎与哮喘的关系密切,流行病学调查证实,过敏性鼻炎患者患哮喘的几率会比正常人高出4~20倍。调查数据显示,有八成的哮喘患儿同时伴有过敏性鼻炎;约五成的过敏性鼻炎患者合并哮喘;超过七成的过敏性哮喘患者同时患有过敏性鼻炎。

近年来,医学界提出新的医学诊断名称“过敏性鼻炎-哮喘综合征”,指的是同时发生在临床上或者亚临床的上呼吸道过敏和下呼吸道的过敏,即过敏性鼻炎和哮喘同时发生。这两者都是气道过敏性炎症,就连发病诱因、局部的病理性改变、机体免疫功能异常等等都非常相似,仅仅是病变的发生位置有所不同,所以在临床上,许多医生会将这过敏性鼻炎和哮喘视为同一种疾病。

患者一旦被确诊为“过敏性鼻炎-哮喘综合征”后,就可以将哮喘和过敏性鼻炎进行联合治疗,使用药物同时进行联合抗炎治疗,能有效避免药物的重复使用,减少使用激素的剂量,减少药物治疗带来的副作用以及治疗费用,简化繁琐的治疗程序,增加患者的依从性,使治疗效率更高。

过敏性鼻炎该如何治疗?注意这两步走

很多人认为,一个疾病的治疗就等于要把疾病完全治愈,对此,李辉主任医师坦言:“根治过敏性鼻炎很困难,目前治疗过敏性鼻炎的主要目的是控制病情,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步骤一:过敏原检测

过敏性鼻炎的诊断除了要对临床表现进行判断,还要依靠对过敏原进行检测。如何进行过敏原的检测,目前最常用的方法是“皮肤点刺”,这个检测方法能在门诊进行但并不是金标准,金标准是需要抽血做血清的特异性IGE的检测。

步骤二:缓解过敏性鼻炎的相关症状

过敏性鼻炎确诊后,再进一步的对症治疗。通过口服药物或是局部的药物来冲洗缓解患者鼻塞、打喷嚏、流鼻涕的症状,如果患者有特异性的症状或明确对某一类抗原过敏,可以进行对应的脱敏治疗。

虽然目前很难把过敏性鼻炎完全治愈,但合理使用药物,能有效控制症状。李辉主任医师表示,在临床上治疗过敏性鼻炎,主要是依靠局部用药和口服药物,口服是抗组胺药物、抗白三烯类这一类药物,局部用药是掉鼻腔进行高渗性海盐水的冲洗,此外,还可以用糖皮质激素。如果患者的鼻塞症状特别严重就可以用减充血剂来缓解。

除了可以通过以上方法治疗过敏性鼻炎,还可以尝试一些中医疗法,例如通过按压风池穴、迎香穴、合谷穴等穴位来缓解不适症状。

过敏性鼻炎患者的五大注意事项

1、避免过敏原

过敏性鼻炎发病较为复杂,在诊断过敏原后就需要尽量避免,例如对花粉过敏,就需要避开去花粉多的场合或者在花粉较多的季节尽量戴口罩外出。另外,如果会对某一类食物有过敏反应,也要尽量避免。

2、注意饮食

在饮食上,除了要避免食用容易过敏的食物,还要避免食用过于辛辣刺激、冰冻的食物,因为辛辣刺激的食物会导致鼻黏膜的扩张和充血,而生冷冰冻的食物就会导致局部的血管的收缩引起神经的反射。

3、保持室内温湿度

在室内不宜长时间关闭门户,要注意定时通风保持室内的湿度和温度,重视室内清洁卫生,减少尘螨的滋生聚集。

4、注意除螨

螨虫容易引起过敏性鼻炎的复发,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应如何有效除螨?对此,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龙目恒教授表示,床上寝具、空调是最容易匿藏螨虫的地方,所以在夏日来临之际,要把空调彻底清洗干净,床褥不能单纯的清洗或拍打,需要放在阳光底下晒才能彻底赶走藏在被子里的螨虫。

5、重视耐寒锻炼

注意气候变化,提高身体的耐寒能力,在刚刚天气刚刚开始转凉时就可以试着用冷水洗鼻子,以逐渐适应冷环境,是一种简单又容易操作的脱敏疗法。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辉

李辉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慢性鼻窦炎、过敏性鼻炎的手术及非手术治疗;各型中耳炎的手术及非手术治疗,阻塞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 [详细]
龙目恒
擅长疾病:
对于过敏性鼻炎、咽喉炎、哮喘、咳嗽、血管性头痛、老年性眩晕等疑难杂症的治疗有显著疗效,在医疗中总结出...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 鼻炎 过敏性鼻炎

孩子打呼噜 你认为真的是睡得熟?

很多家长对孩子的肥胖并不以为然,但事实上肥胖是引起儿童打鼾憋气的高危因素。详细>>

哮喘夜间易发作 如何防?

支气管哮喘患者常在夜间至清晨发作或加剧,多在夜里10点至次日早晨7点,最多发生于凌晨4点,此种现象在慢性哮喘者比阵发性者更为多见。那么……详细>>

为啥哮喘易在晚上睡觉时发作?

支气管哮喘的发作常来去无常,以突然发生的阵发性呼气为主的呼吸困难为特征,但哮喘的发作以夜间多见,睡眠虽不是致病因素,但它是一个重要的诱因……详细>>

儿童感冒引发的4大并发症

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俗称,对于冬春等寒冷季节的孩子可谓家常便饭。其实,感冒本身并不可怕,因为由病毒所致,大多持续7~10天的自然疗程即可……详细>>

咳嗽久治不愈或反复发作当心哮喘

体温正常了,喉咙不痛了,怎么仍然咳嗽不止呢?排除器质性疾病后,引起慢性咳嗽的原因众多,最常见的是咳嗽变异性哮喘,而该病容易被误诊为“感冒……详细>>

  • 李军政

  • 杨琼

  • 樊韵平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