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耳鸣要做好保养 应牢记这4大护理重点!

2019-09-04 07:42:29      

耳朵来帮助分辨外界的声音,当发生耳鸣时会影响患者的睡眠,总是感觉耳朵旁边有嗡嗡声音,长时间下去会让患者出现抑郁症,生活中必须要好好的呵护耳朵,减少对其伤害。

耳鸣患者如何来护理好双耳?

1、控制脂肪的摄入

耳鸣患者要减少脂肪的摄入,因为摄入太多脂类物质的话会增加身体中的血脂的浓度,增大了血液粘稠度,从而诱发动脉硬化。其实内耳对供血障碍非常的敏感,当血液循环发生障碍时会让听觉神经得不到充足营养和血液的滋养,从而导致耳聋。中老年人每天的脂肪量不能超过40克,尽量少吃一些蛋黄、油炸的食物、动物内脏和肥肉等富含油脂比较丰富的食物。

2、多吃富含锌比较丰富的食物

当身体缺锌时也会引起耳聋以及老年性的耳鸣,平时可以多吃富含锌丰富的鱼类,瘦肉类蛋类,柑橘类水果,黄瓜,牡蛎,核桃以及西红柿等。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有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每天至少要保证有500克的蔬菜和200克水果摄入,注意饮食上的多元化。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

3、减少情绪上的波动

经过研究发现心理因素和神经衰弱所引起的耳鸣关系非常密切,当过于忧郁愤怒、情绪失控以及焦虑不安时会导致自律神经发生异常,全身的血管处于异常收缩状态,从而让内耳缺氧缺血,引起内毛细胞发生萎缩以及变性等。要调试好不良的心态,以顺其自然的态度面对一切,让身心保持平衡状态,减少不必要的情绪波动。另外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

4、调节好呼吸

晚上睡觉时要采取侧卧的方式,用双手的中指堵住双耳孔,让全身保持放松状态,呼气的时候把气体运输到脚心,把所有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脚心,大约三分钟左右就能够让鼻子通气而且缓解耳鸣的情况,每天晚上做10分钟左右即可。

温馨提示

耳朵是非常脆弱的,所以要好好的护理,耳鸣一直没有得到缓解的话,要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以免给带来并发症。患者每天要抽出适当的时间来进行有氧运动,能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让内耳得到充足血液和氧气的供应,突然帮助提高听力。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鸣的护理措施 耳鸣的保养 耳鸣

哪些人容易出现耳鸣?耳鸣的3个应对措施要做好!

耳鸣也就是没有受到任何的外界刺激但是总感觉耳朵里面有声音,长时间下去会让患者出现心烦意乱和睡眠障碍,注意力不集中,影响了正常的生活,甚至……详细>>

耳鸣的4个发病原因 耳鸣保健要做好这几个

耳聋耳鸣耳背是最常见的耳部疾病,特别是耳鸣,最让患者深受困扰。耳边整天有嗡嗡的响声,让人心烦意乱,彻夜难眠。所以应该了解耳鸣的相关知识 ……详细>>

耳鸣或因为肾虚所致 预防耳鸣要做好保护措施

耳鸣是患者耳内或头内有声音的主观感觉,因听觉机能紊乱而引起。由耳部病变引起的常与耳聋或眩晕同时存在。由其他因素引起的,则可不伴有耳聋或眩……详细>>

耳鸣是怎么形成的? 预防耳鸣你应做好这4件事!

耳鸣,相信很多人都曾经历过。当耳鸣来临时,我们的耳朵就会感觉很不适应。很多人都会怀疑,那耳鸣到底算不算疾病呢?其实不是,耳鸣是我们听觉上……详细>>

耳鸣患者如何护理?日常做到这4点病情会好转!

耳朵能够帮助人们分辨外界的声音,当出现耳鸣时势必会影响到生活和工作,甚至降低了生活质量。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必须要重视耳朵的生活护理。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