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正文

如何预防宝宝中耳炎?

2010-12-29 00:00:00  http://www.boai.com/info-20101112111051840.shtml    家庭医生在线

     成成最近夜里老是哭,小手不停地挠耳朵,小脑袋晃个不停。妈妈给他一量体温,发烧呢!仔细一看,耳朵里还有脓性分泌物流出来。妈妈惊问:宝宝这是怎么了?

  应对策略:

  原来成成患的是急性化脓性中耳炎,鼓膜穿孔了。小宝宝不会说话,耳朵疼得厉害也只能用哭闹来表示,但细心的家长还是可以发现患中耳炎的宝宝会有发烧、不安、拒食、摇头等症状。这时,就应该及时带宝宝去医院检查治疗了。

  中耳炎的发病率很高,因此预防中耳炎就显得格外重要:

  1、宝宝喂奶时不能平卧喂养,喂好奶后也不应立即平卧,以免奶汁逆流至鼻咽腔,再经由咽鼓管进入中耳。

  2、当宝宝患有上呼吸道感染时,应注意保持鼻腔通畅,当鼻塞严重时,偶尔可用0.5—1%麻黄素滴鼻。此外,还要注意上呼吸道感染时发生的反应性中耳炎,也会引起耳痛,使宝宝经常去抓耳朵。应当及时找耳鼻喉医生看看以除外化脓性中耳炎。睡觉时,经常给宝宝变换体位,以免分泌物在鼻咽腔积聚。


  3、要学会正确地擤鼻涕:堵住一侧鼻孔,将另一侧鼻腔内的分泌物擤出。

  4、虽然目前世界上尚无专用于中耳炎的预防针,但是研究人员发现注射流感疫苗有助于降低感染中耳炎的危险。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睡不着或因患中耳炎 儿童中耳炎如何预防

中耳炎是一种常发的耳部疾病,尤其是对于儿童来说。因为儿童免疫力低下,身体本身对于疾病的防御并不是很强,所以家长们要倍加留意。详细>>

耳朵憋气或是中耳炎惹的祸 中耳炎要如何预防

耳朵憋气就是感觉耳朵里面气流不通畅,似乎被什么堵住了一样,也就是感觉耳闷。这是中耳炎的症状。中耳炎俗称“烂耳朵”,是中耳鼓室粘膜的炎症。……详细>>

夏天游泳当心遇上中耳炎 中耳炎如何预防

中耳炎是累及中耳(包括咽鼓管、鼓室、鼓窦、乳突气房等)全部或部分结构的炎性病变,可分为“非化脓性”及“化脓性”两大类。夏天又到了,孩子们……详细>>

儿童是中耳炎高发人群 如何预防儿童中耳炎

儿科门诊中经常会遇到儿童上呼吸道感染后出现耳痛、耳道流脓和发热的症状,其实这是小儿急性中耳炎的表现,出现中耳炎是小儿耳鼻咽喉科的常见疾病……详细>>

如何预防粘连性中耳炎

粘连性中耳炎名称很多,如中耳粘连症、增生性中耳炎纤维性中耳炎、愈合性中耳炎、萎缩性中耳炎等。粘连性中耳炎在耳聋病人中所占的比例较高,约半……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