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鼓膜穿孔患者必须注意的6个问题

2011-10-20 09:10: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鼓膜穿孔应该如何预防

    正常的鼓膜(耳膜)一旦穿孔,有两方面的害处:

  1、中耳的保护作用受到了损害,鼓膜是中耳的一侧门户,由它把外耳与中耳隔开,保护着中耳腔。穿孔后外界的细菌、污水、异物可经穿孔进行中耳引起感染流脓。

  2、穿孔使听力下降:声音首先振动鼓膜,然后经中耳听骨链传到耳蜗,进而引起神经反射形成听力,鼓膜穿孔后,鼓膜有效振动面积减少,外界声波的能量传入内耳减弱,出现听力下降。

  疾病护理

  1、患有鼓膜穿孔者,需特别注意:保持耳中干燥与洁净;禁止游泳及注意水渍侵入。

  2、在修补期要注意:保持外耳道的洁净干燥;不要做剧烈运动及重体力劳动;注意预防伤风感冒,保持鼻腔呼吸通畅;不宜咀嚼硬的食物;其他参阅以上外耳道、鼓膜疾病的护理。

${FDPageBreak}

鼓膜穿孔应该如何预防

  注意事项

  鼓膜是中耳的一侧门户,由它把外耳与中耳隔开,保护着中耳腔。很多中耳炎容易发生鼓膜穿孔,鼓膜一旦穿孔,有两方面的害处失去保护作用 穿孔后外界的细菌、污水、异物可经穿孔进入中耳引起感染流脓听力下降 声音首先振动鼓膜,然后经中耳听骨链传到耳蜗,进而引起神经反射形成听力,如果鼓膜穿孔后,鼓膜有效振动面积减少,外界声波的能量传入内耳减弱,听力就会下降。

  对于一些不愿修补鼓膜的人,或因年龄小、身体欠佳、路途遥远暂不能修补鼓膜的人,须谨记下列要点:

  1、防水入耳,不能游泳,洗头、洗澡时可用消毒棉球塞住耳道口;

  2、慎挖耳朵,用不洁器具挖耳易将细菌带入;

  3、慎防感冒,中耳炎的发作通常都是由感冒引起;

  4、防止不恰当的擤鼻,如捏两鼻孔用力排鼻涕,易将鼻的分泌物经咽鼓管挤压到中耳引起发炎,应堵一侧鼻孔轻轻喷鼻涕;

  5、加强营养,适当锻炼,注意休息,提高免疫力;

  6.定期到医院检查,发现问题及早处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鼓膜穿孔需要注意的问题有哪些

在我们的身体结构上,中耳跟大脑之间有个鼓膜,起到了防止病菌侵入大脑的作用。鼓膜是耳朵的保护膜,属于一种听力屏障,时刻保护着我们的听力。但……详细>>

鼓膜穿孔的诊断检查

鼓膜对中耳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是一旦产生鼓膜穿孔就会损坏鼓膜对中耳的保护作用,细菌、污水、异物可经穿孔进中耳诱发中耳感染引起感染流脓还有……详细>>

鼓膜穿孔饮食保健

鼓膜穿孔的病人应到医院耳鼻喉专科检查鼓膜穿孔的部位、范围、病因。必要时须做电测听及双耳乳突照片等检查。如果有骨疡型、胆脂瘤型中耳炎,须尽……详细>>

常见的鼓膜穿孔的症状

鼓膜穿孔是耳部常见的疾病,很多情况下,患者出现了这些疾病的症状的时候,都会感到比较纠结,甚至会因为出现了鼓膜穿孔的症状之后,都会感到比较……详细>>

您了解鼓膜穿孔的危害吗?

鼓膜穿孔使中耳与外界相通,在游泳、洗头或挖耳时细菌容易进入引发中耳炎。如使用不当,还可引起内耳神经功能下降,更难医治。更为严重的是,中耳……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